持续质量变化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作用探求

发布时间:2014-08-15 共1页

持续质量改进(CQI)是新时期医院质量管理发展的重点,它是在仝面质量管理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更注重过程管理和环节控制的一种质量管理理论。持续改进的基本活动包括:测量分析现状、建立目标、寻找解决办法实施、测量实施结果。手术过程是否安全关系到患者的健康和生命。不断提高手术室护理质量是患者安全度过手术期的有效保证。自2009年3月以来,我们对手术室护理进行CQI管理,取得了满意效果,现做如下报告:

1认真分析手术室现状,查找手术室护理安全隐患

1.1人员因素手术室现有护理人员78人,护士长3人,副主任护师1人,主管护师18人,护师30人,护士23人,助理护理6人,护龄3a以下46人,护龄2a以下20人。由于多数护士护龄短,工作经验不足,在处理护患纠纷时不能与患者进行有效的沟通,在抢救急重患者时往往手忙脚乱,措手不及。

1.2手术室护士技术因素低年资护士多,手术室操作熟练度低,技术力量相对薄弱,巡回护士工作经验不足,协作精神不强,可能对患者的安全构成威胁。随着新技术、新项目的大量引进和发展,手术室护理T作要求手术配合精益求精。手术患者服务内容越来越多,不仅对手术室护理人员带来了较大工作压力,而且可能导致手术护理中技术方面的风险系数增加,从而影响护理安全。

1.3手术室护理人员法律意识淡薄护理人员风险意识不足,没有防范能力,缺乏识别评估潜在风险及伤害的能力,不能应急突发事件。与患者沟通时不够严谨,告知服务不到位或不够细致,造成患者理解有误。手术室各项操作有时不够规范等诸多因素都是手术室护理安全的隐患诱因。

1.4管理因素手术室管理制度不健全,手术过程各种制度执行不到位,业务培训不及时,管理监控力度不够,以上诸多因素均影响到手术室护理安全,是发生医患纠纷的主要因素。

2全面制定改进方案

2.1重视素质教育,改善人员结构鼓励手术室护士参加在职教育学习,利用业余时间,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我科护理人员本科学历42名,大专26名,在读本科26名,有21名取得护理学士学位。护士长根据手术临床科室将护理人员分为五个小组:普外组、骨外组、胸外组、泌外组、脑外组,每个小组设组长一名,副组长一名。除完成手术配合丁作外,做好专业技术的教学。根据不同年资的护士进行阶梯式培训,认真制定培训计划和培训目标,建立培训考核体系,分阶段、分层次加强手术室专科护士专业理论和技术操作规范化培训。

如各专科技术配合、特殊体位的安全舒适摆放、各种器械仪器的使用等。利用晨会时间,护士长每日提问当日手术配合及术中注意事项。每周组织业务学习一次。通过不断学习,使手术室护士通过有目的、有目标、有措施、有针对性的系统培训,快速的胜任手术室工作岗位。

2.2强化手术室护理人员法律意识组织学习相关医疗法律和法规,明确手术室护理人员的责任和义务,规范护理人员的从医行为。在手术过程中,认真填写手术物品清点记录单、手术患者安全核查表、手术患者风险评估表,增强法律意识、证据意识及安全意识,增强责任感,防范护理纠纷。

2.3建立护理质量控制体系,规范护理工作制度和护理质量管理认真健全和改进手术室护理管理制度,制定护理质量考核标准。制定手术室专科护理操作技术考核评分标准。修订完善手术室应急预案及程序,如火灾应急预案、停电应急预案、突发性群体意外损伤应急预案等。制定各班护士操作流程,如巡回护士操作流程、器械护士操作流程等。制定各级技术职称人员职责。建立一套较完善的管理制度,形成一种以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的运行机制。把手术室规章制度和操作规范作为手术室护理和质量控制的依据,使患者在手术过程的各环节都有相应的制度来规范约束,以保证手术护理质量不断提高。加强监控力度,手术室成立由护士长与科室护理骨干组成的质控小组,负责手术室整体护理质量的督导检查及改进。质控小组成员分为四个小组,每个小组负责一周活动,每周对分管的项目进行检查考核,认真检查并填写护理质量调查表,质控小组每月总结一次,针对本月手术室存在问题、不安全因素进行分析讨论,制定改进措施,予以纠正。定期进行科室满意度调查,将存在问题及解决措施及时反馈给相关科室。通过运用五常法(常组织、常整顿、常清洁、常规范和常自律)规范手术室的安全管理,使手术过程中各环节可能发生的问题降到最低限度,减少差错的发生,确保护理安全。在手术室日常护理工作中,实施细节管理,能够提高护理质量,保证患者的安全。

3结果与讨论

持续质量改进是一个不问断的过程,没有终点,只有不断进取,不断创新,其最终目的在于增强患者和其他方面的满意度,是一种更加科学的质量促进手段,是确保护理质量不断保持高水准的先进方法。定期进行科室满意度调查,将存在问题解决措施及时反馈给相关科室,通过持续质量改进在手术室护理T作的应用,使手术室护理人员对术中护理质量要求意识增强,熟练掌握各项手术配合,在巡回工作中,热情为患者服务,努力做到三好一满意(技术好、态度好、服务好、患者满意)。护理质量和整体业务素质明显提高,连续两年被医院评为先进护理组。在选派护士参加全院操作技能大赛均获“一等奖”,多名护士被评为优秀护理标兵。持续质量改进是现代护理质量管理的核心和精髓,它避免了传统的护理质量改进方法中缺乏计划性、目的性的缺点。它的特点是以服务对象为中心,把测量标准作为最低起点,提倡超越目前的观点,持续不断改进,对质量全面管理,通过层层领导授权,尽可能使全体人员充分发挥潜能,提高质量。

质量改进是循环持续向上永不停止的过程。因此,根据这一特点,要求手术室护理组要有良好的团队精神,注重管理细节,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主动发现和分析出现的问题和潜在问题的迹象和趋势,使每位护理人员对护理工作的职责和工作方法均有清楚的认识,使护理质量处于一个良性的循环之中,不断提高护理质量,增加患者对护理人员的满意度。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