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节律变化及临床意义

发布时间:2012-10-26 共1页

呼吸节律变化及临床意义是临床乡镇助理医师考试的内容之一,为了方便广大临床乡镇助理医师的复习,百分百考试网特搜集整理了有关呼吸节律变化及临床意义的相关的复习资料,供广大临床乡镇助理医师考生们学习参考!

1.潮式呼吸

潮式呼吸又称cheyne—stokes呼吸,其特点是呼吸由浅慢逐渐变为深快,然后再由深快转为浅慢,继而出现一段呼吸暂停。这种周期性呼吸变化为潮式呼吸,每一周期长达

30秒至2分钟,暂停期可持续5.30秒。

这种呼吸节律变化是呼吸中枢兴奋性降低的表现,可见于脑炎、脑膜炎、颅内压升高、巴比妥中毒等。

2.间停呼吸

间停呼吸又称Biots呼吸。特点为有规律的呼吸几次后,突然停止一段时间,然后又开始呼吸,这种呼吸节律为间停呼吸,其临床意义同潮式呼吸,但呼吸中枢兴奋性降低的程度较潮式呼吸更为严重。

3.抑制性呼吸

由于吸气时胸部发生剧烈疼痛所致的吸气相突然中断,呼吸运动短暂的受到抑制,常见于胸膜炎、肋骨骨折等;

4.叹息样呼吸

在一段正常呼吸节律中插入一次深大呼吸,并常伴有叹息声,见于神经衰弱、精神紧张或抑郁症等。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