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配餐与营养食谱编制》课程简介

发布时间:2010-01-20 共1页

《营养配餐与营养食谱编制》课程简介

第一讲 54分钟

    本节着重介绍了有关营养配餐和营养食谱编制的理论知识,包括其概念、目的意义和相关理论依据;重点讲解了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各类人群的膳食指南;阐述了营养配餐中运用营养平衡理论注重主食与副食平衡的重要性。

第二讲 62分钟

    本讲着重讲述了阐述了运用营养平衡理论指导营养配餐中的酸与碱的平衡、荤与素的平衡和杂与精的平衡;介绍了我国不同地域和民族的饮食习惯;讲解了营养食谱编制应遵循的原则和应掌握的相关计算。

第三讲

第一部分 45分钟

    本节着重讲述了食谱编制中的主食、副食品种和数量的确定;食物中所含营养素的计算;以实例讲解。通过本讲的学习,即可以掌握食谱编制中的主、副食及营养素的合理搭配,做到膳食平衡。

第二部分 61分钟

    本节着重讲述了食谱的制定方法:细算法、营养软件配餐法、食物交换份法,并对食物交换份法作了详细的讲解,列举实例对食谱的制定步骤方法作了详细讲解,对实际应用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第三部分 63分钟

    本节着重讲述了一日营养食谱的计算,特殊人群—糖尿病人群、高血压人群及不同劳动强度人群的营养食谱的编制。

第四讲  34分钟

    本节着重讲解了不同职业和不同年龄人员的配餐原则,针对脑力劳动者、高低温环境下作业者、高低压环境下作业者、噪声与振动环境下作业者、接触有害物质人员、粉尘环境下作业人员、有害物质及放射性物质环境下作业人员等的配餐。

第五讲  46分钟

    本节课着重讲述了各类人群的膳食原则,幼儿园(1~6岁)食谱编制、小学生食谱编制、中学生食谱编制、大学生食谱编制、成年人食谱编制及老年人食谱编制,编制食谱的原则、食物的选择及食谱的制定进行了详细讲解。

第六讲 77分钟

    本节着重讲述了特殊膳食的食谱编制,包括:特殊膳食的概念、种类、特点、要求等,并对“低脂肪、低盐、高钾、低纤维、高纤维、高能量高蛋白、低蛋白、低胆固醇、低糖、低嘌呤”等数十种特殊膳食的食谱编制作了详尽的讲解。

第七讲 59分钟

    本节着重讲述了食补食疗的配餐原则,食补食疗的概念,食补食疗的基础知识:食物的四气、五味及归经,并根据食补食疗原则,对儿童、青少年、女性及老人的食补膳食进行了设计讲解。

第八讲 70分钟

    本节结合中医理论,着重讲述了食补食疗中 1、虚证体制食补——气虚、血虚、阴虚、阳虚、脾虚、肾虚、肺虚体制食补的设计和禁忌事项,2、实证体制食补的设计。

第九讲 52分钟

    本节着重讲述了不同季节的食谱设计原则,春、夏、秋、冬四季食谱设计;四季中常见病的食补食疗方,如:感冒、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贫血等;有很强的实用性。

第十讲 32分钟

    本节着重讲述了现代营养饮食误区,包括盐的摄入、肉的食用、蔗糖与肥胖、酗酒的危害、不吃蔬菜的危害、偏爱吃油炸食品的危害、不规律饮食的危害、“美食”误区、偏食危害等;营养配餐技能练习。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