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与食品卫生学》课程简介

发布时间:2010-01-20 共1页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课程简介

 课程名称:营养与食品卫生学(Nutrition and Food Hygiene)

考核方式:闭卷考试

先修课程:卫生毒理学、卫生统计学

基本面向:卫生检验专业

教材:

黄承钰主编:《医学营养学》,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年

吴坤主编:《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第五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年

参考书目:

何志谦主编:《人类营养学》,第二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年

荫士安,汪之顼主译:《现代营养学》,第八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年

陈炳卿等主编:《现代食品卫生学》,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年

内容简介: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是从预防医学角度研究食物、营养与人体健康关系的一门学科,是预防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医学院校卫生检验本科专业学生必修的考试课程。本课程通过课堂讲授、讨论、自学等方式进行教学。要求学生比较全面系统地掌握营养学和食品卫生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为今后从事卫生检验工作奠定基础。在教学过程中,重视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自学、知识的灵活应用和创新能力,并结合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和需求,适当介绍本学科的最新发展动态。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本课程包括既相互关联又相对独立的两部分,即营养学与食品卫生学。营养学的内容包括食物中营养素的生理功能、消化吸收代谢、营养学评价、供给量和食物来源等营养学基础知识;不同人群的营养需求及膳食特点;膳食营养与各种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关系;社区居民营养调查与监测方法以及营养教育等。食品卫生学的内容包括各类食品的微生物、化学、放射性污染及预防措施;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要求、卫生管理与常用食品添加剂介绍;各类食品的卫生及其管理;食物中毒及其预防;食品卫生监督与管理等内容。开设膳食评价与食谱编制、食物中毒病案讨论、HACCP的设计等三个课堂讨论实习。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