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考试审计-职业道德基本原则和概论框架

发布时间:2014-04-14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1.根据职业道德基本原则,以下关于独立性的陈述不恰当的是()。
  A.实质上的独立性要求注册会计师在执行鉴证业务提出结论时其职业判断不受损害
  B.实质上的独立性要求注册会计师与所有客户之间不存在任何经济利益关系
  C.注册会计师形式上的不独立会被推定为其诚信、客观或职业怀疑态度已经受到损害
  D.注册会计师在执行鉴证业务时必须在实质上和形式上都遵循独立性要求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选项B不恰当。注册会计师执行的业务分为鉴证业务与非鉴证业务,许多非鉴证业务以其客户为唯一受益人,比如会计师事务所承接的为某公司提供代为编制会计记录或财务报表服务,代公司管理层招聘服务,为公司提供的税务服务等,注册会计师在提供这些服务时不需要承担对第三方报告的责任,不需要遵循独立性原则。
 
  2.如果注册会计师已识别存在对客观和公正原则产生不利影响的因素,则应当采取恰当的防范措施消除不利影响或将其降至可接受水平。以下有关防范措施中不能降低不利影响的是()。
  A.与会计师事务所内部高级管理人员讨论该事项
  B.与审计客户管理层讨论可能产生不利影响的事项
  C.终止产生不利影响的经济利益
  D.相关人员退出项目组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选项B不恰当。与客户管理层沟通达不到消除或降低不利影响的效果,应当与客户治理层讨论有关事项。
 
  3.根据专业胜任能力和应有的关注原则,以下对注册会计师要求的陈述中,不恰当的是()。
  A.注册会计师应当通过教育、培训和执业实践获取和保持专业胜任能力
  B.注册会计师应用专业知识和技能应当依据审计准则条款规范,不能依据职业判断
  C.注册会计师应当采取适当措施确保在其领导下工作的人员得到应有的培训和督导
  D.注册会计师在必要时应当使客户以及业务报告的其他使用者了解专业服务的固有局限性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选项B不恰当。注册会计师在应用专业知识和技能时应当合理运用职业判断。
 
  4.以下对注册会计师专业胜任能力的表述中不恰当的是()。
  A.注册会计师专业胜任能力包括获取和保持两个阶段
  B.如果注册会计师在缺乏足够的知识、技能和经验的情况下提供专业服务,其行为的性质属于欺诈
  C.只要注册会计师拥有了专业胜任能力就能够胜任特定业务环境中的工作
  D.专业胜任能力基本原则要求注册会计师在提供专业服务时合理运用职业判断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对注册会计师专业胜任能力的要求是动态的。注册会计师不仅要拥有专业胜任能力,还要保持专业胜任能力。同时由于审计环境不断变化,客户情况不断变化,注册会计师应持续地掌握和更新相关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保持和不断提高专业胜任能力使其能够胜任特定业务环境中的工作。
 
  5.以下对注册会计师应有的关注的陈述中,不恰当的是()。
  A.应有的关注要求注册会计师勤勉尽责执业
  B.应有的关注要求注册会计师保持职业怀疑态度,运用专业知识、技能和经验,获取和评价审计证据
  C.应有的关注要求注册会计师查出财务报表的所有重大舞弊
  D.应有的关注要求注册会计师采取措施以确保在其授权下工作的人员得到适当的培训和督导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选项C不恰当。由于审计测试和内部控制的固有限制,即使注册会计师保持应有的关注也不可能查出财务报表的所有重大舞弊。
 
  6.注册会计师应当对职业活动中获知的涉密信息保密,以下对保密原则的陈述中,不恰当的是()。
  A.在法律法规允许披露的情况下,会计师事务所经其客户授权后可以向第三方披露其所获知的涉密信息
  B.禁止会计师事务所利用其获知的涉密信息为第三方谋取利益
  C.注册会计师在终止与客户的关系后,仍然应当对其以前获知的涉密信息保密
  D.注册会计师应当特别警惕无意向其近亲属泄密,对其他密切关系人员无需考虑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选项D不恰当。注册会计师应当特别警惕无意中向其近亲属或其密切关系的人员泄密的可能性。
 
  7.根据保密原则,以下事项中可能不属于注册会计师无意泄密的对象的是()。
  A.注册会计师的父亲
  B.注册会计师的姐姐
  C.注册会计师的孙子
  D.审计客户的财务总监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注册会计师特别警惕无意泄密的对象是其近亲属或其密切关系人员,选项ABC都属于注册会计师的近亲属。选项D中的审计客户财务总监本身是被审计单位的高级管理人员,对本单位信息非常熟悉和了解,不存在泄密问题。
 
  8.根据保密原则,以下情形可能对保密原则构成不利影响的是()。
  A.在未得到客户授权情况下向被审计单位所属控股公司正在执行年报审计的其他会计师事务所提供了上年度审计工作底稿
  B.在法律法规允许的情况下向第三方披露了涉密信息
  C.在未得到客户授权情况下向行业监管机构提供审计工作底稿
  D.在审计客户允许的情况下向监管机构披露了涉密信息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在选项A中,注册会计师应当得到客户授权后提供审计工作底稿,否则属于违反保密原则。
 
  9.根据良好职业行为基本原则,以下事项不会损害注册会计师良好职业行为的是()。
  A.夸大宣传其积累的经验
  B.对其他会员的工作无根据进行比较
  C.对其承接和执行的审计业务的性质和收费依据与审计客户管理层沟通
  D.夸大宣传其拥有的资质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选项C的事项不损害注册会计师良好职业行为。根据审计准则,注册会计师应当对其执行的业务性质与收费依据与审计客户管理层进行沟通,并在达成一致条款的情况下签订审计业务约定书。
 
  10.依据职业道德概念框架的方法和思路,以下事项对解决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问题的思路和方法无效的是()。
  A.识别不利影响
  B.评价不利影响的严重程度
  C.提高收费降低不利影响
  D.消除或降低不利影响的防范措施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选项C不恰当。根据职业道德概念框架,注册会计师解决职业道德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包括三个环节,第一,识别对职业道德基本原则的不利影响;第二,评价不利影响的严重程度;第三,必要时采取防范措施消除不利影响或将其降低至可接受的水平。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