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考试审计-其他特殊事项的审计

发布时间:2014-04-14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1.为了识别和评估管理层作出的会计估计重大错报风险,注册会计师了解的事项不包括()。
  A.与会计估计相关的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的要求
  B.管理层对会计估计精确性计量
  C.管理层如何识别是否需要作出会计估计
  D.管理层如何作出会计估计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选项B不恰当。会计估计本身是指在缺乏精确计量手段的情况下采用的某项金额的近似值,管理层不可能对会计估计进行精确性计量。
 
  2.注册会计师了解管理层的点估计是否恰当时,以下的陈述中,不恰当的是()。
  A.财务报告编制基础规定了管理层点估计
  B.在有些情况下,管理层可能有能力直接作出点估计
  C.在有些情况下,管理层只有在考虑了各据以确定点估计的可供选择的假设或结果后,才可能作出可靠的点估计
  D.管理层的点估计是指管理层在财务报表中确认或披露一项会计估计而选择的金额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选项A不恰当,当存在可供选择的点估计时,财务报告编制基础可能为管理层确定点估计提供指引。
 
  3.在了解管理层作出会计估计的方法是否已经发生或应当发生不同于上期的变化以及变化的原因时,注册会计师考虑的以下事项中,不恰当的是()。
  A.在评价管理层如何作出会计估计时,注册会计师需要了解用以作出会计估计的方法与前期相比是否已经发生变化
  B.当影响被审计单位的环境或情况或者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的要求发生变化时,需要改变估计方法加以应对
  C.如果管理层改变了用于作出会计估计的方法,则注册会计师需要提请管理层调整新方法与原方法对会计估计的差异
  D.如果管理层改变了用于作出会计估计的方法,则注册会计师需要确定管理层能够证明新方法更加恰当,或者新方法本身就是对变化的应对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选项C不恰当。管理层作出会计估计的方法会随着经营环境的变化和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的调整而调整,注册会计师需要确认的是管理层改变了会计估计的方法的原因和依据是否合理,如果会计估计不合理,则注册会计师需要提请管理层调整。
 
  4.注册会计师应当复核管理层在作出会计估计时的判断和决策,以识别是否可能存在管理层偏向的迹象。以下不属于与会计估计相关的、可能存在管理层偏向迹象的是()。
  A.管理层选择或作出重大假设以产生有利于管理层目标的点估计
  B.管理层主观地认为环境已经发生变化,并相应地改变会计估计或估计方法
  C.针对公允价值会计估计,被审计单位的自有假设与可观察到的市场假设不一致,但仍使用被审计单位的自有假设
  D.选择恰当的点估计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选项D不恰当。如果管理层选择带有乐观或悲观倾向的点估计,则属于存在管理层偏向的迹象的会计估计。
 
  5.以下关于管理层、治理层对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的责任的观点中,不恰当的是()。
  A.如果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对关联方作出规定,编制财务报表要求管理层在治理层的监督下设计、执行和维护与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相关的适当控制,使得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能够按照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的要求得到识别、适当的会计处理和披露
  B.治理层担当监督的角色,负责监督管理层如何履行这些控制责任
  C.如果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未对关联方作出规定,治理层没有必要了解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的性质和商业理由
  D.无论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是否对关联方作出规定,在履行监督责任的过程中,治理层需要向管理层获取信息,以了解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的性质和商业理由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选项C不恰当。即使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未对关联方作出规定,治理层仍需要向管理层获取信息,以了解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的性质和商业理由。
 
  6.以下关于注册会计师对关联方及其交易的责任的观点中,不恰当的是()。
  A.在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作出规定的情况下,注册会计师有责任实施审计程序,以识别、评估和应对被审计单位未能按照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对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进行恰当会计处理或披露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
  B.如果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对关联方没有作出规定,注册会计师不需要了解被审计单位的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就足以确定财务报表是否实现公允反映
  C.由于存在未披露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的可能性,注册会计师在计划和实施与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有关的审计工作时,保持职业怀疑尤为重要
  D.由于审计的固有限制,即使注册会计师按照审计准则的规定恰当计划和实施了审计工作,也不可避免地存在财务报表中的某些重大错报未被发现的风险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选项B不恰当。即使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对关联方没有作出规定,注册会计师仍然需要了解被审计单位的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以足以确定财务报表是否实现公允反映。
 
  7.注册会计师审计关联方目标的以下陈述中,不恰当的是()。
  A.如果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没有对关联方作出规定,注册会计师无需识别和评估由于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相关的舞弊风险因素
  B.无论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是否对关联方作出规定,注册会计师均要充分了解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
  C.无论适用的财务报表编制基础是否对关联方作出规定,注册会计师均要根据获取的审计证据,就财务报表受到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的影响而言,确定财务报表是否实现公允反映
  D.如果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对关联方作出规定,注册会计师应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确定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是否已按照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得到恰当识别、会计处理和披露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选项A不恰当。如果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没有对关联方作出规定,注册会计师仍然需要充分了解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以便能够确认由此产生的、与识别和评估由于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相关的舞弊风险因素。
 
  8.为了解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注册会计师拟实施的风险评估程序中,不恰当的是()。
  A.项目组内部的讨论
  B.询问管理层
  C.检查股东会和治理层会议的纪要
  D.了解与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相关的控制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注册会计师了解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的风险评估程序包括:(1)项目组内部的讨论;(2)询问管理层;(3)了解与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相关的控制。
 
  9.ABC会计师事务所首次承接审计甲公司2012年度财务报表。如果实施相关审计程序后无法获取有关期初余额的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注册会计师出具的审计报告意见类型不恰当的是()。
  A.否定意见
  B.对财务状况发表无保留意见
  C.保留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
  D.对现金流量发表保留意见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如果不能针对期初余额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注册会计师应当:(1)发表适合具体情况的保留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2)除非法律法规禁止,对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如相关)发表保留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而对财务状况发表无保留意见。
 
  10.ABC会计师事务所首次承接审计甲公司2012年度财务报表。如果前任注册会计师对上期财务报表出具了非标准审计报告,且该事项对本期财务报表仍然相关和重大,则注册会计师应当对本期财务报表出具()。
  A.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B.非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C.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
  D.否定意见审计报告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影响前期非标准审计报告事项仍然存在且对本期财务报表有重大影响,则对本期财务报表仍出具非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