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考试章节练习审计-采购与付款循环的审计

发布时间:2014-04-14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1.以下对采购与付款业务流程中编制订购单环节的控制活动以及与相关认定的对应关系的陈述中,不恰当的是()。
  A.订购单与请购单从业务流程的角度分析具有对应关系
  B.订购单必须连续编号
  C.追查存货的采购至存货永续盘存记录与存货的"完整性"认定有关
  D.连续编号的订购单与采购环节发生的管理费用、销售费用的"完整性"认定有关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选项C不恰当。追查存货的采购至永续盘存记录与存货的"存在"认定相关。
 
  2.以下对采购与付款业务流程中执行采购环节的控制活动以及与相关认定的对应关系的陈述中,不恰当的是()。
  A.采购业务员根据核准的订购单安排供应商发货、开具采购发票以及仓储验收等事宜
  B.财务部门应付账款记账员应当定期(比如每周)汇总本期间内生成的所有"采购订单"并与"请购单"核对,编制采购信息报告
  C.采购信息报告与应付账款的计价和分摊认定有关
  D.采购信息报告与订购单、请购单从业务流程的角度分析具有对应关系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选项C不恰当。采购信息报告与应付账款的存在、完整性认定有关。
 
  3.以下对采购与付款业务流程中验收商品环节的控制活动以及与相关认定的对应关系的陈述中,不恰当的是()。
  A.验收单、请购单都需要连续编号控制
  B.验收单与应付账款的存在认定有关
  C.验收单与采购信息报告、订购单、请购单从业务流程的角度分析具有对应关系
  D.验收管理员需要比较所收商品与订购单上的要求是否相符、盘点商品并检查商品有无损坏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选项A不恰当。请购单不便事先连续编号。
 
  4.以下对采购与付款业务流程中编制付款凭单环节的控制活动以及与相关认定的对应关系的陈述中,不恰当的是()。
  A.编制付款凭单环节的一个重要工作是确定供应商发票的内容与相关的验收单、订购单三者的一致性
  B.编制付款凭单时应当确保付款凭单预先连续编号,并附上支持性凭证包括如订购单、验收单和供应商发票等
  C.连续编号的付款凭单与外购固定资产或存货"计价和分摊"认定最相关
  D.编制付款凭单时应当在付款凭单上填入应借记的资产或费用账户名称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选项C不恰当。连续编号的付款凭单与外购的固定资产、存货的"完整性"认定最相关。
 
  5.以下对采购与付款业务流程中付款环节的控制活动以及与相关认定的对应关系的陈述中,不恰当的是()。
  A.申请付款时,费用支出部门需填写付款申请单,并经部门经理审批
  B.定期将银行存款日记账中的付款记录与银行对账单进行核对,与应付账款"完整性"相关
  C.核查已签发的支票与应付账款的"存在"认定有关
  D.应付账款记账会计编制附上诸如采购订单、采购发票及验收单等凭证的付款凭证后提交会计主管审批,会计主管审批签字并在所有单证上加盖"核销"印戳,这些控制程序与应付账款"计价和分摊"认定相关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选项C不恰当。核查已签发的支票,如果支票确实已签发,账面已冲销应付账款是正确的;如果是虚开支票,冲销的应付账款即违反了"完整性"认定。
 
  6.以下控制测试程序中,能够获取与采购交易"发生"认定相关的审计证据的是()。
  A.检查验收单是否连续编号
  B.检查有无未记录的供应商发票
  C.检查付款凭单是否附有购货发票
  D.审核批准采购价格和折扣的授权签字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选项A不恰当,如果验收单不连续编号,则影响购货记录的"完整性"认定;选项B不恰当,如果存在未入账的供应商发票,则可能与购货记录的"完整性"认定相关;选项C恰当,如果付款凭单未附供应商发票,则可能记录了未发生的购货,属于"发生"认定错误;选项D不恰当,审核采购价格及折扣,与购货记录的"计价和分摊"认定有关。
 
  7.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12年财务报表。了解甲公司采购业务流程后发现以下与付款业务相关的内部控制,其中可能表明采购业务内部控制存在缺陷的是()。
  A.甲公司建立了退货管理制度,对退货条件、退货手续、货物出库、退货货款回收等作出明确规定
  B.甲公司定期与供应商核对应付账款、应付票据、预付账款等往来款项
  C.甲公司对已到期的应付款项由会计主管负责办理付款的审批与支付
  D.甲公司财务部门在办理付款业务时,对供应商发票、结算凭证、验收单、订购单等相关凭证进行核对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选项C不恰当。应付账款和应付票据的管理,应当由专人按照约定的付款日期、折扣条件等管理应付款项。已到期的应付款项须经有关授权人员审批后方可办理结算与支付,但不能由一个人既负责审批,同时又负责支付款项。
 
  8.A注册会计师负责对甲公司2012年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在设计应对甲公司2012年应付账款错报风险的以下审计程序中,最有可能获取审计证据证明已记录的应付账款存在认定不存在错报的是()。
  A.以应付账款明细账为起点,追查至采购相关的原始凭证,如采购订单、供应商发票和入库单等
  B.检查采购订单文件以确定是否预先连续编号
  C.从采购订单、供应商发票和入库单等原始凭证,追查至应付账款明细账
  D.向采购供应商函证零余额的应付账款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选项A恰当。注册会计师以应付账款明细账为起点,追查至应付账款发生时的原始凭证(即"逆查"),能够获取与应付账款存在认定的审计证据。
 
  9.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12年财务报表。在对甲公司采购交易设计进一步审计程序时,拟从甲公司2012年12月31日的验收单追查至相应的供应商发票、订购单,同时再追查至应付账款明细账,A注册会计师设计的该审计路径主要是为了获取审计证据证明应付账款的()认定不存在错报。
  A.存在
  B.完整性
  C.计价和分摊
  D.准确性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选项B恰当。注册会计师从原始凭证追查到明细账(即"顺查"的方向),可以查明应付账款的"完整性"认定是否存在错报。
 
  10.A注册会计师负责对甲公司2012年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在拟实施的下列审计程序中,A注册会计师最有可能获取审计证据证明甲公司2012年财务报表存在未入账负债的是()。
  A.审查财务报表日后货币资金支出情况
  B.审查批准采购价格和折扣标记
  C.审查应付账款、应付票据的函证回函
  D.审查供应商发票与债权人名单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选项A恰当。如果甲公司财务报表日后以货币资金支付了应付款项,则说明2012年度应付款项应当入账,如果未入账即违反了完整性认定。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均有多个正确答案,每题所有答案选择正确的得1分;不答、错答、漏答均不得分)
 
  1.以下对采购与付款业务流程中编制订购单环节的控制程序的陈述中,恰当的包括()。
  A.采购部门只对经过批准的请购单编制订购单
  B.采购部门编制的订购单与生产或仓库部门编制的请购单从业务流程的角度分析具有对应关系
  C.采购环节中的询价与确定供应商的职责应当分离,而且对于大额、重要的采购项目,应采取竞价方式来确定供应商
  D.采购部门对收到的请购单均要求采购经理审批
 
  正确答案:ABC解题思路:选项D不恰当。采购部门收到请购单后应当依据预算审批权限进行恰当层级的审批,比如,对金额在人民币5万元以下的请购单由采购经理负责审批,金额在人民币5万元至人民币10万元的请购单由总经理负责审批,金额超过人民币10万元的请购单需经董事会审批。
 
  2.以下对采购与付款业务流程中储存商品环节的控制活动以及与相关认定的对应关系的陈述中,恰当的包括()。
  A.储存岗位与验收岗位的职责分离可以降低存货舞弊风险
  B.限制无关人员接近储存的商品存货可以降低存货舞弊风险
  C.验收管理员将商品送交仓库时在验收单副联上签收与固定资产、存货"存在"认定有关
  D.储存管理员应当定期检查、比较所储存商品与采购发票、订购单、请购单的一致性,并且检查所储存商品是否损坏
 
  正确答案:ABC解题思路:选项D不恰当。验收管理员收到货物时,需要比较所收商品与订购单上的要求是否相符、盘点商品并检查商品有无损坏,编制付款凭单环节应当核对采购发票、订购单、请购单等凭证内容的一致性。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