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考试章节练习审计-审计抽样

发布时间:2014-04-14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1.关于审计抽样的表述中,不恰当的是()。
  A.了解内部控制通常不适合审计抽样
  B.细节测试适合采用审计抽样
  C.当与某一认定相关的控制运行留下轨迹时,可以采用审计抽样进行控制测试
  D.实质性分析程序可以采用审计抽样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选项D不恰当.注册会计师在了解内部控制、测试未留下控制运行轨迹的控制以及实质性分析程序时都不适合采用审计抽样。
 
  2.关于抽样风险是否可以量化,以下理解中,不正确的是()。
  A.在统计抽样中可以量化抽样风险
  B.在非统计抽样中可以量化抽样风险
  C.在PPS抽样中可以量化抽样风险
  D.在传统变量抽样中可以量化抽样风险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在统计抽样中,注册会计师运用数学模型能够准确量化抽样风险,选项A、C、D均属于统计抽样;选项B不恰当,在非统计抽样中,注册会计师依据经验判断选取样本和评价样本,无法量化抽样风险。
 
  3.关于统计抽样与非统计抽样方法的比较,以下说法中,不恰当的是()。
  A.统计抽样能够客观地计量抽样风险,并通过调整样本规模精确地控制抽样风险
  B.统计抽样能够定量评价样本结果
  C.非统计抽样不能有效设计样本
  D.使用非统计抽样不能精确计量抽样风险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选项C不恰当。注册会计师使用非统计抽样时,如果设计适当,也能提供与统计抽样方法同样有效的结果。
 
  4.关于信赖不足风险的特征,以下说法中,恰当的是()。
  A.根据抽样结果对实际存在重大错报的账户余额得出不存在重大错报的结论
  B.根据抽样结果对实际不存在重大错报的账户余额得出存在重大错报的结论
  C.根据抽样结果对内控制度的信赖程度高于其实际应信赖的程度
  D.根据抽样结果对内控制度的信赖程度低于其实际应信赖的程度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选项A描述的是误受风险;选项B描述的是误拒风险;选项C描述的是信赖过度风险。
 
  5.下列各项风险中,对注册会计师审计工作的效率和效果均产生影响的是()。
  A.信赖过度风险
  B.信赖不足风险
  C.误受风险
  D.非抽样风险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信赖过度风险和误受风险影响审计的效果,信赖不足风险影响审计的效率,只有非抽样风险对审计工作的效率和效果均有影响。
 
  6.如果注册会计师拟定在审计抽样中对总体进行分层,其主要目的是()。
  A.减少样本的非抽样风险
  B.有效计量抽样风险
  C.重点审计比较重大的项目,并减少样本量
  D.遵循随机原则选取样本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分层是将一个总体划分为多个子总体的过程,目的是降低总体项目的变异性,从而在抽样风险没有成比例增加的前提下减小样本规模。
 
  7.注册会计师希望从2000张编号为0001~2000的支票中抽取20张进行审计,随机确定的抽样起点为1000,采用系统抽样法下,抽取到的第4个样本号为()。
  A.1100
  B.1200
  C.1300
  D.1400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间距=N/n=2000/20=100,第4个样本编号应为:1000+(4-1)×100=1300。
 
  8.在控制测试中,可接受的信赖过度风险与样本数量之间的关系是()。
  A.同向变动
  B.反向变动
  C.比例变动关系
  D.不变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可接受的信赖过度风险越大,实施的程序越少,因此二者是反向关系。
 
  9.注册会计师在控制测试中确定样本规模时,没有必要考虑的因素是()。
  A.可接受的信赖过度风险
  B.预计总体偏差率
  C.总体变异性
  D.可容忍偏差率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在控制测试确定样本规模时,注册会计师没有必要考虑总体变异性,选项C错误;选项A、B、D正确。
 
  10.注册会计师在控制测试中使用统计抽样,如果样本结果不支持其对控制运行有效性的评估结果,则注册会计师拟采取的措施是()。
  A.扩大实质性程序范围
  B.调低重大错报风险评估水平
  C.改变实质性程序的时间
  D.改变实质性程序的性质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选项A恰当。如果控制测试结果不支持注册会计师在计划审计工作时其对控制运行有效性的评估结果,则说明计划审计工作时评估的重大错报风险水平较低,注册会计师需要调高重大错报风险评估水平,调低可接受的检查风险水平,扩大原拟定的实质性程序范围或增加样本规模,修改审计计划。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均有多个正确答案,每题所有答案选择正确的得1分;不答、错答、漏答均不得分)
 
  11.关于审计抽样特征,以下描述中,恰当的有()。
  A.对某类交易或账户余额中低于百分之百的项目实施审计程序
  B.审计测试的目的是为了评价该账户余额或交易类型的某一特征
  C.扩大样本规模可以降低非抽样风险
  D.所有抽样单元包括PPS抽样中的抽样单元都有被选取的机会
 
  正确答案:ABD解题思路:降低非抽样风险的方法与审计抽样没有关系,选项C不是审计抽样的特征。从另一个角度讲,扩大样本规模可以降低抽样风险,不能降低非抽样风险。
 
  12.有关审计抽样的理解,下列表述中,不恰当的有()。
  A.审计抽样适用于财务报表审计的所有审计程序
  B.PPS抽样适合细节测试高估资产项目的测试
  C.所有传统变量抽样均需要对总体进行分层
  D.审计抽样适合对内部控制运行留下轨迹的控制进行测试
 
  正确答案:AC解题思路:审计抽样不适用于询问、观察和分析程序的审计程序;传统变量抽样中的差额估计和比率估计抽样不适合选对总体进行分层。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