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考试章节练习审计-风险评估

发布时间:2014-04-14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1.关于审计测试流程,以下观点中,不恰当的是()。
  A.在连续审计的情况下,注册会计师可以不必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
  B.风险评估程序贯穿审计的始终
  C.针对评估的认定层次重大错报风险设计和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
  D.无论评估的重大错报风险如何,注册会计师均需要对所有重大交易、账户余额和披露实施实质性程序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选项A不恰当。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是每一次财务报表审计中的必要审计程序,而且贯穿于整个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
 
  2.关于注册会计师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的作用,以下的观点中,不恰当的是()。
  A.根据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获取的审计证据修正重要性水平
  B.根据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获取的审计证据确定实施分析程序时所使用的预期值
  C.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以将重大错报风险降至可接受的低水平
  D.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以识别特别风险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选项C不恰当。注册会计师通过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获取审计证据评估财务报表重大错报风险,不是降低重大错报风险。
 
  3.关于注册会计师实施的风险评估程序,以下陈述中,不正确的是()。
  A.风险评估程序的目的是为了识别和评估财务报表重大错报风险
  B.风险评估程序的方法包括询问管理层和被审计单位内部其他人员、分析程序、观察和检查
  C.注册会计师如果未实施风险评估程序,则无法评估重大错报风险
  D.注册会计师采用分析程序识别和评估控制风险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选项D不恰当。风险评估程序中的分析程序不适合用来了解内部控制,因为内部控制设计或运行过程中不存在财务信息之间或财务信息与非财务信息之间的预期关系。
 
  4.以下对被审计单位风险评估的观点中,恰当的是()。
  A.仅在承接客户和续约时实施
  B.仅在制定审计计划时实施
  C.仅在进行期中审计时实施
  D.贯穿于整个审计过程的始终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选项D恰当。注册会计师应当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识别和评估重大错报风险;注册会计师根据评估的重大错报风险制定财务报表总体应对措施、设计进一步审计程序;注册会计师随着控制测试的实施可能发现前期对重大错报风险的评估不恰当,需要修改审计程序,甚至在终结审计前还有可能追加审计程序。可见,注册会计师对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的了解贯穿于审计的全过程。
 
  5.下列对被审计单位内部相关人员的询问的说法中,不恰当的是()。
  A.询问治理层有助于注册会计师了解财务报表编制的环境
  B.询问内部审计人员有助于注册会计师了解其针对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设计和运行有效性而实施的工作
  C.询问参与生成、处理或记录复杂或异常交易的员工有助于注册会计师评估管理层对内部审计发现的问题是否采取适当的措施
  D.询问内部法律顾问有助于注册会计师了解有关法律法规的遵循情况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选项C不恰当。询问参与生成、处理或记录复杂或异常交易的员工,有助于注册会计师评价被审计单位选择和运用某项会计政策的适当性;询问内部审计人员有助于注册会计师评估管理层对内部审计发现的问题是否采取了适当的措施。
 
  6.关于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的内容,以下事项中,不正确的是()。
  A.了解被审计单位所在行业状况、法律环境和监管环境及其他外部因素,包括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
  B.了解被审计单位的性质,包括经营活动、所有权和治理结构、正在实施和计划实施的投资的类型、组织结构和筹资方式
  C.了解被审计单位的目标、战略以及所有的经营风险
  D.了解被审计单位对财务业绩的衡量和评价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选项C不恰当。注册会计师不需要识别被审计单位所有的经营风险,只需要识别可能导致重大错报风险的相关经营风险。
 
  7.关于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的目的,以下事项中,恰当的是()。
  A.为了进行风险评估程序
  B.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形成审计意见
  C.识别和评估财务报表层次重大错报风险和各类交易、账户余额和披露的认定层次重大错报风险
  D.控制和降低财务报表重大错报风险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选项C恰当。注册会计师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的目的是评估财务报表重大错报风险,包括财务报表层次重大错报风险和各类交易、账户余额和披露的认定层次重大错报风险。
 
  8.注册会计师了解被审计单位行业状况、法律环境与监管环境以及其他外部因素的重点是()。
  A.风险评估程序
  B.对被审计单位的经营活动可能产生重要影响的关键外部因素以及与前期相比发生的重大变化
  C.重大错报风险
  D.重大错报风险和检查风险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选项B是注册会计师了解行业状况、法律环境与监管环境及其他外部因素的重点所在。
 
  9.关于了解被审计单位财务业绩的衡量与评价,以下了解的目的中,不恰当的是()。
  A.考虑管理层是否面临实现某些关键财务业绩指标的压力
  B.考虑管理层的经营活动目标
  C.考虑财务报表重大错报金额是多少
  D.考虑管理层的投资决策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选项A恰当。注册会计师了解被审计单位财务业绩的衡量与评价,是为了考虑管理层是否面临实现某些关键财务指标的压力,同时,了解管理层认为重要的关键业绩指标有助于深入了解被审计单位的目标和战略。
 
  10.下列事项中,与被审计单位经营策略和经营方向上重大变化的是()。
  A.所有权结构
  B.组织结构
  C.投资活动
  D.经营活动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选项C恰当。了解选项A的内容有助于注册会计师识别被审计单位的关联方关系和决策过程;了解选项B的内容有助于评估特定方面的重大错报风险;了解选项D的内容有助于注册会计师识别被审计单位预期在财务报表中反映的主要交易类别、重要账户余额和列报。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均有多个正确答案,每题所有答案选择正确的得1分;不答、错答、漏答均不得分)
 
  1.以下关于注册会计师实施风险评估程序的说法中,恰当的有()。
  A.如果未实施风险评估程序就不能评估重大错报风险
  B.无论评估的重大错报风险结果如何,均应当针对所有重大的各类交易、账户余额和披露实施实质性程序
  C.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贯穿于整个审计过程的始终
  D.评价对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了解的程度是否恰当,关键是看注册会计师能否发现了舞弊
 
  正确答案:ABC解题思路:选项D不恰当,关键看注册会计师对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的了解是否足以识别和评估财务报表重大错报风险。
 
  2.以下审计程序中,属于风险评估程序的有()。
  A.询问管理层业绩考核指标完成情况
  B.分析行业状况和被审计单位当年的毛利率变动情况
  C.分析应收账款账龄,复核计提的坏账准备是否准确
  D.实施穿行测试了解销售与收款业务环节内部控制设计是否存在缺陷
 
  正确答案:ABD解题思路:风险评估程序是为了识别和评估财务报表重大错报风险,选项C是实质性程序的性质,是为了获取应收账款计价和分摊认定是否存在错报的审计证据。
 
  3.注册会计师在实施风险评估程序中应当从以下()方面询问被审计单位管理层和财务负责人。
  A.企业材料采购和产品生产情况
  B.可能影响财务报告的交易和事项,或者目前发生的重大会计处理问题
  C.被审计单位最近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
  D.所有权结构,组织结构的变化,以及内部控制的变化
 
  正确答案:BCD解题思路:选项A中的程序是向采购人员和生产人员询问的内容。
 
  4.注册会计师应当从以下()方面了解被审计单位的行业状况。
  A.通货膨胀水平或币值变动
  B.生产经营的季节性和周期性
  C.产品生产技术的变化以及能源供应与成本
  D.行业的关键指标和统计数据
 
  正确答案:BCD解题思路:选项A属于被审计单位除行业状况、法律环境与监管环境之外的其他外部因素。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