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注册会计师《审计》考点:数据库管理系统

发布时间:2016-09-18 共1页

知识点:数据库管理系统

  (一)数据库管理系统的定义

  1.数据库管理系统的定义

  2.数据库管理系统的功能(或作用)

  1.数据库管理系统的定义

  数据库管理系统(Data base management system)是一种操纵和管理数据库的大型软件,用于建立、使用和维护数据库,简称DBMS。

  2.数据库管理系统的功能(或作用)

  (1)数据库管理系统对数据库进行统一的管理和控制,以保证数据库的安全性和完整性。

  (2)使用数据库管理系统能够实现不同应用软件之间的数据共享,减少数据冗余,改造对数据的控制,提高数据的决策支撑作用。

  (二)使用ERP系统实现整个单位数据库系统的整合

  1.很多被审计单位使用ERP系统实现整个单位数据库系统的整合。

  2.ERP是针对物资资源管理(物流)、人力资源管理(人流)、财务资源管理(财流)、信息资源管理(信息流)集成一体化的企业管理软件。ERP系统能够实现会计部门与业务部门的数据共享。

  (三)数据库管理系统带来的与内部控制相关问题

  数据库管理系统也带来了与内部控制相关的问题,包括多重使用者能够访问和修改共享数据的风险。因此,需要实施严格的数据库管理和接触控制,以及数据安全备份制度。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