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考试审计-审计业务对独立性的要求

发布时间:2014-04-14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1.独立性概念框架为注册会计师提出了解决独立性问题的思路和方法。以下关于对独立性概念框架的理解中,不恰当的是()。
  A.在承接业务时首先要识别对独立性的不利影响
  B.评价已识别不利影响的重要程度
  C.消除不利影响或将其降至可接受的低水平
  D.消除对独立性的所有不利影响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选项D不恰当。独立性概念框架并不要求注册会计师消除对独立性的所有不利影响,因为注册会计师有时也无法消除对独立性的所有不利影响。根据独立性概念框架,如果注册会计师识别了对独立性不利影响的情形,则应当采取措施消除不利影响或将其降至可接受的低水平。
 
  2.根据独立性概念框架的思路和方法,注册会计师在执行审计业务过程中,如果识别到对独立性的不利影响,并且评估了不利影响同时发现不能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消除或降低,则注册会计师应当采取()。
  A.拒绝接受委托
  B.终止业务约定
  C.与审计客户管理层沟通不利影响的可能影响
  D.与审计客户治理层讨论独立性不利影响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根据独立性概念框架,如果注册会计师不能消除不利影响或者不能将不利影响降至可接受水平时,能够采取的措施是拒绝接受业务委托或终止业务。由于注册会计师已经承接了该项业务,因此必须终止业务。
 
  3.不同的会计师事务所或实体为了增强其提供服务的能力往往组成网络。下列对会计师事务所或实体是否构成网络的判断中,不恰当的是()。
  A.如果一个联合体旨在通过合作,在各实体之间共享收益或分担成本,则应被视为网络
  B.如果一个联合体旨在通过合作,在各实体之间共享统一的质量控制政策和程序,则应被视为网络
  C.如果一个联合体旨在通过合作,在各实体之间分担的成本仅仅限于与制定审计方法、审计手册或培训课程有关的成本,则应被视为网络
  D.如果会计师事务所与某一实体以联合方式提供服务或研发产品,虽然构成联合体,但不形成网络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选项C不恰当。因为该联合体中的各实体间分担的成本不重要,分担的成本仅仅限于制定审计方法、审计手册或培训课程的需要,因此不能被视为网络会计师事务所。
 
  4.假设ABC会计师事务所自2010年6月1日开始连续3年承接了甲公司财务报表审计业务。其中,2012年审计报告签署日为2013年3月5日,如果双方在2013年5月1日后终止业务关系,则注册会计师保持独立性期间的起点至终点的表达恰当的是()。
  A.2010年6月1日至2013年3月5日
  B.2010年6月1日至2013年5月1日
  C.2010年1月1日至2013年3月5日
  D.2010年1月1日至2013年5月1日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选项D恰当。注册会计师应当在审计业务期间和财务报表涵盖的期间独立于审计客户。本题中,保持独立性的时间起点是2010年1月1,终点以"审计报告和终止业务关系日"二者孰晚的时间为依据,即2013年5月1日。
 
  5.注册会计师个人或事务所在审计客户中拥有经济利益可能因自身利益导致不利影响。如果从拥有经济利益人员的角色来考虑,以下人员中拥有经济利益对独立性影响程度重大的是()。
  A.网络事务所合伙人
  B.关键审计项目合伙人
  C.审计项目组成员的主要近亲属
  D.与审计项目组成员存在密切关系的人员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选项B恰当。本题除了明确要求理解关键审计合伙人、网络事务所、主要近亲属、密切关系人员等概念之外,要求理解并掌握对于拥有经济利益的主体来讲,其职业判断和审计过程的决策对审计业务越直接,则对独立性带来的影响越大,关键审计合伙人包括项目合伙人、实施项目质量控制复核的负责人,以及审计项目组中负责对财务报表审计所涉及的重大事项作出关键决策或判断的其他审计合伙人。
 
  6.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项目组成员或其主要近亲属拥有审计客户的重大间接经济利益,将导致没有防范措施能够将对独立性的不利影响降至可接受的低水平。以下情形中属于间接经济利益的是()。
  A.持有审计客户的股票卖空权
  B.持有审计客户的股票认购权
  C.授权证券经纪人投资固定收益率的证券理财产品
  D.投资了某共同基金投资的一揽子基础金融产品组合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选项ABC的情形均属于直接经济利益,选项D属于间接经济利益。如果受益人能够控制投资工具或具有投资决策的能力,则这种经济利益被界定为直接经济利益(常见的直接经济利益包括证券或其他参与权,比如包括股票、债券、认沽权、认购权、期权、权证和卖空权等;同时,一些被授权进行投资的第三方包括经纪人、经销商、银行投资部客户经理、保险经理等,他们所投资的对象均属于直接经济利益)。如果受益人不能控制投资工具或不具有投资决策的能力,这种经济利益界定为间接经济利益(比如,投资经理投资了共同基金,而这些共同基金投资了一揽子基础金融产品,在这种情况下,该共同基金属于直接经济利益,而这些基础金融产品将被视为间接经济利益)。
 
  7.如果审计项目组成员在某一实体拥有经济利益并且知悉审计客户的董事也在该实体拥有经济利益,注册会计师应当评价不利影响的重要程度并在必要时采取防范措施消除不利影响或将其降至可接受水平。以下应对或防范措施的陈述中,最恰当的是()。
  A.将该审计项目组成员调离审计项目组
  B.没有任何防范措施可以将这种不利影响降至可接受水平
  C.会计师事务所拒绝承接该业务
  D.如果会计师事务所已承接该业务则应终止业务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在这种情形下的防范措施恰当的有:(1)将拥有经济利益的审计项目组成员调离审计项目组;(2)由项目组之外的其他注册会计师复核该审计项目组成员执行的工作。
 
  8.如果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或其主要近亲属、事务所员工或其主要近亲属从审计客户通过继承、馈赠或因合并而获得经济利益,而根据规定不允许拥有此类经济利益,应当采取恰当防范措施。以下防范措施中,不恰当的是()。
  A.如果会计师事务所获得此类经济利益,应当立即处置全部经济利益,或处置全部直接经济利益并处置足够数量的间接经济利益,以使剩余经济利益不再重大
  B.如果审计项目组成员获得此类经济利益,应当立即处置全部经济利益,或处置全部直接经济利益并处置足够数量的间接经济利益,以使剩余经济利益不再重大
  C.如果审计项目组成员的近亲属获得此类经济利益,应当立即处置全部经济利益,或处置全部直接经济利益并处置足够数量的间接经济利益,以使剩余经济利益不再重大
  D.如果审计项目组以外的人员或其主要近亲属获得此类经济利益,应当在合理期限内尽快处置全部经济利益,或处置全部直接经济利益并处置足够数量的间接经济利益,以使剩余经济利益不再重大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对于从审计客户通过继承、馈赠或因合并而获得经济利益的主体来说,主要包括: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或其主要近亲属、事务所员工或其主要近亲属。在选项C中,审计项目组成员的近亲属既包括主要近亲属,也包括其他近亲属,如果是审计项目组成员的其他近亲属拥有此类经济利益,对独立性不一定构成不利影响。
 
  9.会计师事务所的贷款和担保业务可能对独立性构成不利影响。以下事项对会计师事务所的贷款和担保,表述不恰当的是()。
  A.会计师事务所不得从非银行或类似金融机构审计客户中取得贷款或获得担保
  B.如果会计师事务所从非银行或类似金融机构的审计客户中取得贷款或获得担保,则应当按照正常的程序、条款和条件取得
  C.会计师事务所不得向审计客户提供贷款或担保
  D.会计师事务所不得在非银行或类似金融机构的审计客户开立存款或交易账户,即使按照正常的商业条件开立也不允许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选项B不恰当。会计师事务所不能从非银行或类似金融机构的审计客户中取得贷款或获得担保,即使按照正常的程序、条款和条件,也不允许。
 
  10.假设ABC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项目组成员或其主要近亲属与审计客户甲公司或其高级管理人员之间由于商务关系或共同的经济利益而存在密切的商业关系,则可能因自身利益或外在压力产生严重的不利影响。这些商业关系不包括()。
  A.BC会计师事务所的产品或服务
  B.在与甲公司或其控股股东、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共同开办的企业中拥有经济利益
  C.按照协议,将ABC会计师事务所的产品或服务与甲公司的产品或服务结合在一起,并以双方名义捆绑销售
  D.按照协议,ABC会计师事务所销售或推广甲公司的产品或服务,或者甲公司销售或推广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选项A不恰当。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项目组成员或其主要近亲属与审计客户或其高级管理人员之间的商业关系可能因自身利益或外在压力产生严重的不利影响,但是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项目组成员或其主要近亲属与审计客户的一般职员之间的商业关系可能对独立性影响不大。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