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考试审计-注册会计师审计职业特点

发布时间:2014-04-14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1.在注册会计师审计发展过程中,标志着注册会计师职业诞生的是()。
  A.1844年英国《公司法》规定了股份公司必须设监察人
  B.1845年英国《公司法》修订后规定了股份公司的账目必须经董事以外的人员审计
  C.1853年苏格兰爱丁堡创立了爱丁堡会计师协会
  D.1862年英国《公司法》确定了注册会计师为法定的破产清算人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1853年,苏格兰爱丁堡创立了第一个注册会计师的专业团体--爱丁堡会计师协会,标志着注册会计师职业的诞生。
 
  2.在注册会计师审计发展过程中,将"查错防弊"作为次要审计目的的阶段是()。
  A.1844年至20世纪初的英式详细审计
  B.20世纪初开始的美式资产负债表审计
  C.1933年美国《证券法》实施后
  D.2002年美国《萨班斯法案》实施后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选项C恰当。1933年美国颁布和实施了《证券法》,审计的主要目的是对财务报表发表审计意见,查错防弊作为次要目的。
 
  3.关于20世纪早期美国资产负债表审计,以下理解不恰当的是()。
  A.由于金融资本对产业资本更为广泛的渗透,银行逐渐把企业资产负债表作为其了解企业信用的主要依据,资产负债表审计应运而生
  B.资产负债表审计的目的是注册会计师通过审计帮助贷款人及其他债权人了解企业偿债能力
  C.资产负债表审计的目的是注册会计师通过审计帮助贷款人及其他债权人了解企业盈利能力
  D.资产负债表审计可以为银行等贷款人降低风险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选项C不恰当。1929年至1933年经济危机后,投资者开始意识到仅进行资产负债表审计不能满足其投资的目的,审计范围扩大到全部财务报表,尤其强调利润表审计。利润表能够体现企业的盈利能力。
 
  4.根据注册会计师审计的起源与发展,以下对注册会计师审计的说法中,不恰当的是()。
  A.注册会计师审计产生的直接原因是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
  B.注册会计师审计在股份公司出现后初步形成
  C.1844年英国《公司法》最早规定了公司的财务报表必须经过注册会计师审计
  D.1916年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注册会计师职业团体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选项C不恰当,英国1844年的《公司法》最早规定公司必须设监察人,负责审查公司账目,英国1862年《公司法》确定注册会计师为法定的破产清算人,奠定了注册会计师审计的法律地位。
 
  5.下列关于注册会计师审计的表达中,不恰当的是()。
  A.注册会计师审计产生的直接原因是合伙制企业制度的出现
  B.注册会计师审计对象可概括为被审计单位的经济活动与经济事项认定
  C.注册会计师审计是一个系统的过程
  D.独立性是注册会计师审计的灵魂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选项A不恰当。注册会计师审计产生的直接原因是企业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
 
  6.下列事项中,最能导致注册会计师审计方法发展变化的是()。
  A.审计目标
  B.审计环境
  C.审计责任
  D.审计对象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选项B恰当。审计环境变化是导致审计方法变化的最主要因素。
 
  7.以下对注册会计师审计方法的理解中,不恰当的是()。
  A.1844年到20世纪初,英国式审计方法是账项基础审计即详细审计
  B.账项基础审计方法主要围绕会计的凭证、账簿和报表的编制进行审查,核实错弊
  C.制度基础审计方法主要是在对内部控制了解和评价基础上实施抽样审计
  D.风险导向审计方法以审计风险模型分析为基础,不对会计账目进行审查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选项D不恰当。风险导向审计方法是以对财务报表重大错报风险的识别、评估与应对为主线,通过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评估财务报表重大错报风险,并据以设计和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但是对于重要的交易、账户余额和列报,实质性程序不可省,依然需要对重要的交易事项和账户余额实施详细审查。
 
  8.目前中国注册会计师的财务报表审计方法是()。
  A.账项基础审计方法
  B.制度基础审计方法
  C.财务基础审计方法
  D.风险导向审计方法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审计准则要求注册会计师以财务报表重大错报风险的识别、评估与应对为审计工作主线,即实施风险导向审计。
 
  9.根据美国会计学会(AAA)1973年对审计的定义,下列对审计概念的理解中,不恰当的是()。
  A.审计是一个系统化过程
  B.在财务报表审计中,"既定标准"是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
  C.财务报表审计工作主要是保证被审计单位财务报表与"既定标准"相同
  D.审计服务的价值是审计人员通过把审计结果传递给各相关利害关系人来实现的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选项C不恰当。注册会计师只能合理保证财务报表与编制标准在重大方面的"符合",不能确保财务报表与"既定标准"相同。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均有多个正确答案,每题所有答案选择正确的得1分;不答、错答、漏答均不得分)
 
  10.根据注册会计师审计的起源与发展,以下陈述中,恰当的有()。
  A.随着16世纪意大利合伙经营方式的产生,企业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初步分离,导致了注册会计师审计的萌芽
  B.随着18世纪初开始的英国股份公司的发展,企业所有权与经营权的进一步分离,导致了注册会计师审计的形成
  C.随着20世纪初开始的美国金融资本对产业资本的渗透,银行对债权人信用证明的需要,促进了注册会计师审计的发展
  D.随着1929-1933年世界性经济危机的爆发,投资者意识到企业盈利能力是其偿债能力的根本保证,注册会计师审计只要求审计利润表
 
  正确答案:ABC解题思路:选项D不恰当。1929-1933年的经济危机后,注册会计师审计的发展要求将审计对象扩展到全部财务报表,尤其强调对利润表的审计。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