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考试章节练习审计-销售与收款循环的审计

发布时间:2014-04-14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1.以下对销售与收款业务流程中接受客户订购单的控制活动以及与相关认定的对应关系的陈述中,不恰当的是()。
  A.销售业务员接受的顾客订购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补充证明营业收入"发生"认定
  B.销售经理是否审核顾客订购单的控制活动与营业收入"发生"认定相关
  C.销售单能够充分证明营业收入"发生"认定是否存在错报
  D.根据审批后的顾客订购单编制的销售单与营业收入"发生"认定相关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选项C不恰当。销售单、发运凭证和销售发票能够有效证明营业收入"发生"认定是否存在错报,仅凭企业内部产生的原始凭证销售单不能充分证明营业收入"发生"认定是否存在错报。
 
  2.以下对销售与收款业务流程中批准赊销信用的控制活动以及与相关认定的对应关系的陈述中,不恰当的是()。
  A.信用管理部门与销售部门的职责分离与应收账款"计价和分摊"认定相关
  B.赊销审批经集体决策签字后的销售单与应收账款"计价和分摊"认定相关
  C.信用部门经理签字后的销售单与应收账款"计价和分摊"认定相关
  D.信用部门经理签字后的销售单与应收账款"存在"认定相关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选项D不恰当。对于企业的赊销业务,负责信用审批的信用部门经理按照本单位赊销政策进行信用批准,复核顾客订购单,并在销售单上签字的控制过程能够有效降低坏账风险,主要与应收账款"计价和分摊"认定相关。
 
  3.以下对销售与收款业务流程中向客户开具发票的控制活动以及与相关认定的对应关系的表述中,不恰当的是()。
  A.核对每张发运凭证是否都有与之对应的销售单,与营业收入"准确性"认定相关
  B.将销售发票的单价与经批准的商品价目表核对,与营业收入"准确性"认定相关
  C.验算销售发票单价、数量和合计金额的正确性,与营业收入"准确性"认定相关
  D.核对发运凭证的商品总数与销售发票上的商品总数,与营业收入"准确性"认定相关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选项A不恰当。核对每张发运凭证是否都有与之对应的销售单,与营业收入"发生"认定相关。
 
  4.注册会计师了解被审计单位销售业务流程发现的以下事项中,没有进行有效的职责分离控制的是()。
  A.由负责应收账款记账的职员负责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
  B.编制销售发票通知单的人员不能开具销售发票
  C.在销售合同订立前,由专门人员就销售价格、信用政策、发货及收款方式等具体事项与客户进行谈判
  D.应收票据的取得、贴现和保管和审批由某一会计人员专门负责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选项D中应收票据的取得、贴现必须由保管票据以外的主管人员书面批准。
 
  5.以下关于被审计单位销售业务循环中"授权"控制活动中,存在缺陷的是()。
  A.在销售发生之前,赊销已经正确审批
  B.未经批准的销货一律不准发货
  C.销售价格、销售条件、运费、折扣由销售人员根据客户情况进行谈判并签订合同
  D.对于超过既定销售政策和信用政策规定范围的特殊销售业务,采用集体决策方式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谈判和签订销售合同应当分离。
 
  6.注册会计师需要了解被审计单位销售交易内部控制流程,评估相关重大错报风险领域。下列各项中最能预防错报员工贪污、挪用销货款的控制是()。
  A.记录应收账款明细账的人员不得兼任出纳
  B.收取客户支票与收取客户现金由不同人员担任
  C.请客户将货款直接汇入公司所指定的银行账户
  D.公司收到客户支票后立即寄送收据给客户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款项直接汇入企业银行账户,可以有效避免员工接触现金,防止出现贪污、挪用的问题。
 
  7.注册会计师对被审计单位甲公司应收账款账龄分析的目的主要是为了确认()。
  A.坏账准备的计提充分性
  B.赊销业务的审批情况
  C.应收账款的可收回性
  D.应收账款的真实性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应收账款账龄分析的目的是为了判断应收账款的可收回性。
 
  8.A注册会计师计划对甲公司2012年度销售交易中形成的应收账款实施账龄分析,以下情况中恰当的判断是()。
  A.应收A公司账款自2011年起发生,2012年借方发生额等于贷方发生额,贷方发生额含收回的2011年度发生的债权。甲公司将应收A公司账款账龄确定为1~2年
  B.应收B公司款项发生于2011年度,并于当年贴现,2012年度到期后,B公司未能如期偿还。甲公司将该笔应收款项账龄确定为1年以内
  C.应收C公司账款系甲公司2012年度从K公司购买,K公司对C公司的该笔债权发生于2011年度。甲公司将该笔应收账款账龄确定为1~2年
  D.公司承担。甲公司将该笔应收账款账龄确定为1年以内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选项A不恰当,2012年甲公司是否全部收回A公司2011年发生的应收账款不能确定,如果2011年债权全部收回,则甲公司对A公司的应收账款的账龄就是1年以内;如果甲公司只收回A公司2011年发生的部分应收账款,则2011年发生的债权账龄为1~2年,2012年发生的债权账龄为1年以内。选项B不恰当,应收款项发生在2011年,虽然当年贴现,但不能说明2012年债权最终收回,当2012年债权人不能如期偿还时,A公司应将其账龄确认为1~2年。选项D不恰当,应收D公司账款进行协议转移由K公司承担,但是其发生的时间为2011年,故账龄确认为1~2年。
 
  9.关于应收账款审计目标,以下事项中,不包括()。
  A.确定应收账款的存在
  B.确定应收账款记录的完整性
  C.确定应收账款的回收日期
  D.确定应收账款在财务报表上披露的恰当性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选项A、B、D均属于应收账款的审计目的。审计应收账款首先是证明其是否存在:其次是证明完整性、权利和义务、计价和分摊以及确定其在财务报表上的披露。注册会计师不负责确定应收账款回收期。
 
  10.A注册会计师计划对被审计单位甲公司2012年度销售交易中形成的应收账款实施函证,在确定应收账款函证时间时,以下事项中最不恰当的情形是()。
  A.因甲公司财务报表固有风险和控制风险都很低,可以在财务报表日前提前实施函证
  B.在年终对存货监盘的同时,对应收款项进行函证
  C.审计项目组进驻甲公司审计现场后,立即进行函证
  D.为减少函证回函差异,在执行其他审计程序后函证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选项D不恰当。函证程序获取的审计证据最能够证明应收账款存在认定,从审计证据来说也是最可靠的,因此不能为减少函证回函差异,而在执行其他审计程序后函证。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均有多个正确答案,每题所有答案选择正确的得1分;不答、错答、漏答均不得分)
 
  1.以下对销售与收款业务流程中按销售单供货环节的控制活动以及与相关认定的对应关系的陈述中,恰当的有()。
  A.仓库部门必须根据已批准的销售单供货
  B.仓库部门根据已批准的销售单供货能够有效控制发货的真实性,与营业收入"发生"认定相关
  C.仓库部门根据已批准的销售单供货,并且编制连续编号的出库单与营业收入"发生"认定相关
  D.出库单的连续编号与营业收入"准确性"认定有关
 
  正确答案:ABC解题思路:选项D不恰当。出库单的连接编号主要与营业收入"完整性"认定有关
 
  2.以下对销售与收款业务流程中按销售单装运商品的控制活动以及与相关认定的对应关系的陈述中,恰当的有()。
  A.将发运凭证与销售单核对一致的控制与营业收入"发生"认定有关
  B.发运凭证与营业收入"完整性"认定有关
  C.发运部门与仓库部门应当职责分离
  D.发运部门必须按照经批准的销售单装运商品
 
  正确答案:ACD解题思路:选项B不恰当。发运凭证的连续编号与营业收入"完整性"相关。
 
  3.以下对销售与收款业务流程中记录销售环节的控制活动的陈述中,恰当的有()。
  A.根据同时附有发运凭证、销售单的销售发票记录销售业务
  B.独立检查已处理销售发票上的销售金额同会计记录金额的一致性
  C.对记录过程中所涉及的有关记录的接触予以限制
  D.定期向客户寄送对账单,并要求客户将任何例外情况直接向指定的未执行或记录销售交易的会计主管报告
 
  正确答案:ABCD解题思路:注册会计师应当了解和评价记录销售的控制程序包括以下内容:(1)只依据附有有效装运凭证、销售单和销售发票记录销售业务(选项A);(2)控制所有事先连续编号的销售发票;(3)独立检查已处理销售发票上的销售金额同会计记录金额的一致性(选项B);(4)记录销售的职责应与处理销售交易的其他功能相分离;(5)对记录过程中所涉及的有关记录的接触予以限制,以减少未经授权批准的记录发生(选项C);(6)定期独立检查应收账款的明细账与总账的一致性;(7)定期向客户寄送对账单,并要求客户将任何例外情况直接向指定的未执行或记录销售交易的会计主管报告(选项D)。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