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考试章节练习审计-综合练习题(简答题)

发布时间:2014-04-14 共2页

  一、简答题(要求列出计算步骤,除非特别指定,每步骤运算得数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
 
  1.ABC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A和B连续多年审计甲公司(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其中A为ABC会计师事务所关键审计合伙人,B为授权签字注册会计师(非合伙人)。2013年4月1日,A和B注册会计师对甲公司2012年财务报表出具了无保留意见加强调事项段的审计报告。2013年4月5日投资者C、D认真阅读了甲公司对外公布的2012年度的财务报表和审计报告,通过分析财务报表作出了大量增持甲公司股票的投资决策,大量购买了甲公司股票。2013年6月1日甲公司被曝光财务造假丑闻,公司执行总裁被曝光已潜逃国外。甲公司虚增2012年财务报表利润200%,不实审计金额8000万元。甲公司财务丑闻曝光后国家相关监管机构介入调查,公司股票从2013年6月1日至6月30日停牌,2013年7月1日公司股票恢复交易,当日股市开盘即跌停(下跌股票开盘价10%),之后连续十多天公司股票均以开盘跌停展现于广大投资者眼前,投资者C、D及其他广大投资者投资损失惨重。
  投资者C和D结集众多投资者聘请北京阳光律师事务所首席律师老王将甲公司和ABC会计师事务所及A和B注册会计师告上法庭。
  要求:请按照《司法解释》的要求,对以下问题作出恰当判断。
  (1)投资者C和D是否属于有权起诉ABC会计师事务所的利害关系人?简述理由。
  (2)律师老王为广大投资者草拟的诉讼对象包括哪些?被告顺位具体是什么?
  (3)如果律师老王为投资者草拟关于本案的赔偿顺位分别是什么?简述理由。
  (4)如果律师老王为投资者草拟关于本案的赔偿责任范围的最佳方案应当是什么?请简述理由。
 
  正确答案:
  (1)投资者C和D属于本案的利害关系人。理由:A和B注册会计师出具了不实报告,投资者C和D阅读了不实报告,利用不实报告的信息作出了重大决策,大量购买了甲公司股票,遭受惨重损失,故为有权起诉甲公司和ABC会计师事务所的利害关系人。
  (2)甲公司列为第一被告,ABC事务所列为第二被告,A注册会计师并列为第三被告,B注册会计师列为第四被告。理由:甲公司作为"财务信息提供人"应列为第一被告,ABC会计师事务所作为"财务信息鉴证人"应列为第二被告,A注册会计师作为关键审计合伙人列为第三被告,B注册会计师应列为第四被告。
  (3)赔偿顺位依次是:甲公司、ABC会计师事务所、A注册会计师。理由:甲公司作为虚报财务信息提供人、应列为第一赔款人,ABC事务所作为财务信息鉴证人、应列为第二赔款人,A注册会计师作为关键审计合伙人应列为第三赔款人。
  (4)甲公司财产依法强制执行后仍不足以赔偿损失的,由ABC事务所在其不实审计金额范围内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理由:依据《司法解释》第十条,先由甲公司赔偿利害关系人损失,不足部分由事务所在其不实审计金额范围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2.ABC会计师事务所继续承接了甲公司2013年度财务报表审计,A注册会计师担任审计项目合伙人。在审计过程中,审计项目组遇到下列与职业道德相关的事项:
  (1)甲公司是ABC会计师事务所最大的客户,2011年至今连续三年ABC会计师事务所的业务收入的30%来源于对甲公司的财务报表审计业务。
  (2)甲公司与ABC会计师事务所达成初步协议,如果最终ABC事务所出具标准审计报告,则支付全额审计费,否则,支付80%的审计费。
  (3)审计项目组成员C注册会计师2013年5月以前曾在甲公司工作,具体担任的是会计主管职务。
  (4)2013年5月,甲公司与乙公司由于双方投融资问题产生经济业务纠纷,2013年9月,甲公司请审计项目组成员D注册会计师代甲公司出庭辩护。
  (5)审计项目组成员E注册会计师的妹妹是甲公司的技术人员。
  (6)审计项目组成员F已经接到甲公司董事长邀请,从2014年起将开始担任甲公司董事。
  要求:针对上述情形,请分别分析是否对审计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并简要说明理由。
 
  正确答案:
  (1)产生。ABC会计师事务所的收入过分依赖其大客户甲公司,存在自身利益或外在压力对独立性的不利影响。
  (2)产生。ABC会计师事务所与甲公司达成的合作协议是或有收费,存在自身利益对独立性的不利影响。
  (3)产生。C注册会计师最近曾经担任甲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存在自我评价、自身利益或密切关系对独立性的不利影响。
  (4)产生。D注册会计师为甲公司担任辩护人,存在过度推介和自我评价对独立性的不利影响。
  (5)不产生。E注册会计师的其他近亲属(妹妹)是甲公司的技术人员,其所处职位不是甲公司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或对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的员工",对独立性不构成不利影响。
  (6)产生。F注册会计师拟加入审计客户,存在自身利益对独立性的不利影响。
 
  3.ABC会计师事务所完成了甲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2011和2012年连续两年财务报表审计业务,现拟承接2013年的财务报表审计。A注册会计师是审计项目合伙人。在审计过程中,审计项目组遇到下列与职业道德相关的事项:
  (1)审计项目组成员A注册会计师的父亲最近担任甲公司监事长;
  (2)审计项目组成员B注册会计师的弟弟在甲公司担任保安工作多年;
  (3)审计项目组成员C注册会计师因为其软件设计专长,兼任甲公司ERP信息部技术顾问,协助甲公司解决技术难题;
  (4)甲公司董事会决议通过,从2013年开始同时委托ABC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财务报表和审计内部控制,分别出具审计报告,分别支付审计费用;
  (5)甲公司董事会决议通过,委托ABC会计师事务所对目前甲公司国际国内主要竞争对手进行全面分析,为甲公司制定2013-2014年发展战略;
  (6)甲公司董事会决议通过,委托ABC会计师事务所同时承担各分公司的财务内部审计工作。
  要求:针对上述情形,请分别分析是否对审计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并简要说明理由。
 
  正确答案:
  (1)产生。A注册会计师的主要近亲属(父亲)是甲公司监事长,其所处职位对甲公司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存在密切关系、自身利益或外在压力对独立性的不利影响。
  (2)不产生。B注册会计师的其他近亲属(弟弟)是甲公司保安,其所处职位不是甲公司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或对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的员工",对独立性不构成不利影响。
  (3)产生。C注册会计师兼任甲公司ERP信息部技术顾问,其兼任的职务对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存在自我评价和自身利益对独立性的不利影响。
  (4)不产生。ABC会计师事务所可以同时审计甲公司财务报表和内部控制,因为这两项业务均属于注册会计师的鉴证业务,不存在自我评价的不利影响。
  (5)产生。ABC会计师事务所为甲公司制定发展战略属于代行管理层职责,存在自我评价、自身利益和密切关系对独立性的不利影响。
  (6)产生。ABC会计师事务所为甲公司各子公司开展财务内部审计业务,属于代行管理层职责,存在自我评价、自身利益对独立性的不利影响。
 
  4.ABC会计师事务所负责审计甲公司2012年度财务报表,A注册会计师担任审计项目合伙人。A注册会计师使用非统计抽样方法对甲公司2012年12月31日应收账款进行计价测试。甲公司2012年12月31日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300万元,由2000个项目组成。假定A注册会计师确定的应收账款可容忍错报为10万元,由于评估的重大错报风险水平为"高",而且由于A注册会计师没有计划实施其他实质性程序以实现相同的目标,其他实质性程序未能发现重大错报的风险为"中",保证系数为2.0。
  要求:
  (1)使用公式法估计A注册会计师拟测试的样本规模。
  (2)假定A注册会计师审查应收账款样本账面审查确认的为109.34万元,审计前应收账款样本账面价值为110万元,请用比率法推算应收账款总体错报,假设甲公司拒绝调整错报,请分析应收账款总体是否可以接受。
  (3)假定要选取的样本个数是5个,请按照表1"随机数表"所在第8行第8列交叉位置的数字前4位数的对应号码为起点,按照从上到下、从左到右的原则依次选取属于"0001-7376"特征的5个号码;同时,按照选取的5个号码对应数从表2的"应收账款总体表"中选取需要函证的应收账款账面金额。

  正确答案:
  针对要求(1):
  确定样本规模:300÷10×2.0=60(个)。
  针对要求(2):
  ①应收账款样本的账面价值为110万元,审查确认的为109.34万元,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多计0.66万元:
  ②采用比率法推算应收账款总体错报=0.66÷(110÷300)=1.8(万元);
  ③得出结论:应收账款不存在重大错报,总体可以接受。
  针对要求(3):
  ①从表1"随机数表"中依次选取符合属于"0001-7376"特征的5个随机数号码分别是:0343、5619、5020、0927、2508。
  ②从表2:应收账款总体表中依次选取属于5个随机数号码(0343、5619、5020、0927、2508)对应的需要函证的应收账款账面金额分别是: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