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考试章节练习审计-综合练习题(简答题)

发布时间:2014-04-14 共2页

  5.ABC会计师事务所接受甲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后简称甲公司)委托,连续审计甲公司2012年度财务报表。A注册会计师担任审计项目合伙人。甲公司2010年度、2011年度经营均是亏损状态,2012年度实现扭亏为盈,实现盈利15万元。A注册会计师对甲公司实施风险评估程序后,初步了解到甲公司财务报表存在多记2012年营业收入的风险。A注册会计师要求审计项目组将利润表的营业收入项目作为重大错报风险领域,拟定了重点测试计划。
  要求:根据甲公司的以上情形,请分析并回答:
  (1)A注册会计师了解甲公司相关内部控制后,决定将开具销售发票这一环节作为控制测试的重点。为了降低开具销售发票过程中出现重复、遗漏、错误计价或其他差错,甲公司应当对此建立哪些控制活动?
  (2)A注册会计师拟定的重点测试计划中,甲公司高估营业收入主要有哪些类型?针对每一种类型,请写出简要审计程序,并填入下表1。
  (3)如果A注册会计师拟重点实施营业收入截止测试,请分别回答截止测试的三条审计路线中的起点分别是什么?每条审计路线的截止测试程序分别是什么?每条审计路线主要测试的目的分别是什么?并将答案填入下表2。
  正确答案:
  (1)为了降低开具销售发票过程中出现重复、遗漏、错误计价或其他差错,甲公司应设立如下控制程序:
  ①在开具每张销售发票之前,开票人员应独立检查是否存在装运凭证和相应的经批准的销售单;
  ②应依据已授权批准的商品价目表开具销售发票;
  ③独立检查销售发票的计价和计算的正确性;
  ④将装运凭证上的商品总数与相对应的销售发票上的商品总数进行比较。
  (2)
  (3)
  6.ABC会计师事务所接受委托负责审计甲公司2012年度财务报表,A注册会计师担任审计项目合伙人。A注册会计师在对甲公司存货进行监盘时,需要运用相关的职业判断,请回答下列问题:
  (1)A注册会计师应当实施的监盘程序包括哪些?
  (2)对于将要检查的甲公司存货项目,A注册会计师是否应当与甲公司进行沟通?
  (3)存货监盘结束时A注册会计师应该怎么做?
 
  正确答案:
  (1)在存货盘点现场实施监盘时,A注册会计师应当实施下列审计程序:
  ①评价管理层用以记录和控制存货盘点结果的指令和程序。
  ②观察管理层制订的盘点程序(如对盘点时及其前后的存货移动的控制程序)的执行情况。
  ③检查存货。
  ④执行抽盘。
  ⑤针对需要特别关注的情况实施相应程序。
  ⑥存货监盘结束时实施相应程序。
  (2)对于将要检查的存货项目,A注册会计师不应与甲公司进行沟通,而是应该尽可能地避免让甲公司事先了解将抽取检查的存货项目。
  (3)
  ①再次观察盘点现场,以确定所有应纳入盘点范围的存货是否均已盘点。
  ②取得并检查已填用、作废及未使用盘点表单的号码记录,确定其是否连续编号,查明已发放的表单是否均已收回,并与存货盘点的汇总记录进行核对。
 
  7.ABC会计师事务所首次承接甲公司2012年度财务报表审计业务,A注册会计师担任审计项目合伙人。A注册会计师了解到甲公司2011年以及以前年度是C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客户,C会计师事务所对甲公司2011年度财务报表出具了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审计事项涉及甲公司收入确认可能存在虚假信息。A注册会计师同时了解到,国家证券监管部门正在对甲公司连续几年财务报表收入增长、股价增长等问题进行监督检查,但一直未公布最终检查结果。A注册会计师根据其了解的情况制定了以下具体审计计划:
  (1)A注册会计师直接将甲公司的销售与收款循环作为重点审计领域;
  (2)A注册会计师在进行存货监盘前,与甲公司管理层讨论甲公司的存货盘点计划和审计项目组存货监盘计划;
  (3)A注册会计师在对应收账款函证前,向甲公司索取债务人联系方式,以便尽早实施函证;
  (4)A注册会计师与甲公司签订审计业务约定书时,提请甲公司应允许审计项目组接触与编制财务报表相关的所有财务信息、非财务信息,以及应允许审计项目组不受限制地接触其认为必要的内部人员和其他相关人员;
  (5)A注册会计师提请甲公司就财务报表是否不存在舞弊提供书面声明,如果书面声明中回答甲公司财务报表不存在舞弊,则减少对甲公司各业务流程了解的范围,主要依赖控制测试,减少实质性程序,以便提高审计质量的同时降低审计成本。
  要求:
  请根据审计准则的相关规定,结合了解到的甲公司具体情况,对A注册会计师以上(1)至(5)的具体审计计划进行分析,判断是否恰当,并简要说明理由。
 
  正确答案:
  (1)恰当。由于C会计师事务所已对甲公司2011年度财务报表出具了否定意见审计报告,行业监管部门也正在对其财务业绩以及股价操纵等方面是否涉嫌违规行为进行监督检查,说明甲公司2012年营业收入及利润存在较高重大错报风险,包括可能存在舞弊的特别风险。
  (2)不恰当。A注册会计师应当与甲公司就存货盘点计划进行讨论,但不适合与甲公司讨论存货监盘计划,因为注册会计师应当增强审计程序的不可预见性。
  (3)恰当。A注册会计师应当尽早实施函证,因为实施函证时间太晚影响审计项目组对应收账款询证函回函结果的分析。
  (4)恰当。甲公司允许审计项目组接触与编制财务报表相关信息以及接触必要的相关人员是注册会计师执行审计工作的前提。
  (5)不恰当。书面声明的内容虽然包括是否存在舞弊,但管理层书面声明本身不能直接证明相关问题,注册会计师还应当获取其他审计证据进行佐证;同时,注册会计师不能假定管理层书面声明的真实性,应当实施必要的风险评估程序,了解各业务流程,包括了解内部控制,识别、评估与应对相关风险。
 
  8.ABC会计师事务所承接了甲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度财务报表审计业务,A注册会计师担任审计项目合伙人。在审查应收账款项目时,A注册会计师决定对甲公司2012年12月25日确认的一笔与上海国际贸易公司的销售交易进行函证,账面交易金额1170万元。A注册会计师寄发询证函的时间是2013年1月5日,A注册会计师于2013年1月15日收到询证函回函,回函注明"应付账款--甲公司"金额为117万元。
  要求:
  (1)请代A注册会计师拟写一份列示金额的积极式"企业询证函"。
  (2)请代A注册会计师对应收账款询证函回函差异进行分析。
  (3)A注册会计师针对回函差异应当如何实施审计程序?
 
  正确答案:
  (1)
  企业询证函
  编号:(略)
  上海国际贸易公司:
  本公司聘请的ABC会计师事务所正在对本公司2012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的要求,应当询证本公司与贵公司的往来账项等事项。下列数据出自本公司账薄记录,如与贵公司记录相符,请在本函下端"信息证明无误"处签章证明;如有不符,请在"信息不符"处列明不符金额。回函请直接寄至ABC会计师事务所。
  回函地址:(略)
  邮编:(略)电话:(略)
  传真:(略)联系人:(略)
  1.本公司与贵公司往来账项列示如下:
  2.其他事项
  本函证为复核账目之用,并非催款结算。若款项在上述日期之后已经付清,仍请及时函复为盼。
  (公司签章)
  2013年1月5日
  结论:
  ①信息证明无误
  (公司签章)
  年月日
  经办人:
  ②信息不符,请列明不符的详细情况:
  (公司签章)
  年月日
  经办人:
  (2)回函结果存在差异1053万元。其原因可能是由于购销双方是一方记账错误,也可能是其中有舞弊行为。
  (3)A注册会计师应当重新估算应收账款总额中可能出现的累计错报是多少,估算未被选中进行函证的应收账款的累计错报是多少,也可以进一步扩大函证范围。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