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级会计资格考试经济法-金融法律制度(单项选择题1)

发布时间:2014-04-04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单项选择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某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8000万股,下列情形属于发行失败的是()。
  A.包销期限届满,向投资者出售的股票数量为3000万股
  B.包销期限届满,向投资者出售的股票数量为4000万股
  C.代销期限届满,向投资者出售的股票数量为5000万股
  D.代销期限届满,向投资者出售的股票数量为6000万股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本题考核股票发行失败的相关规定。代销期限届满,向投资者出售的股份未达到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的70%的为发行失败。代销期限届满,选项C未达到70%。包销不存在发行失败的问题。
 
  2.根据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在上市公司收购中,要约收购的收购期限为()。
  A.不得少于15日,并不得超过30日
  B.不得少于15日,并不得超过60日
  C.不得少于30日,并不得超过60日
  D.不得少于30日,并不得超过90日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收购要约约定的收购期限不得少于30日,并不得超过60日。
 
  3.保险合同的必备条款中不包括的内容是()。
  A.仲裁地点与方式
  B.保险标的
  C.违约责任和争议处理
  D.保险责任和责任免除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本题考核保险合同。仲裁地点与方式不是保险合同的必备条款。
 
  4.以下关于商业银行贷款展期的表述,正确的是()。
  A.短期贷款展期期限累计不得超过1年,中期贷款展期期限累计不得超过原贷款期限的一半,长期贷款展期期限累计不得超过5年
  B.短期贷款展期期限累计不得超过1年,中期贷款展期期限累计不得超过原贷款期限的一半,长期贷款展期期限累计不得超过3年
  C.短期贷款展期期限累计不得超过原贷款期限,中期贷款展期期限累计不得超过原贷款期限的3年,长期贷款展期期限累计不得超过5年
  D.短期贷款展期期限累计不得超过原贷款期限,中期贷款展期期限累计不得超过原贷款期限的一半,长期贷款展期期限累计不得超过3年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本题考核商业银行贷款的规定。选项D表述正确。
 
  5.下列属于欺诈客户行为的是()。
  A.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进行证券交易,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
  B.与他人串通,以事先约定的时间、价格和方式相互进行证券交易,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
  C.单独或者通过合谋,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或者利用信息优势联合或者连续买卖,操纵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
  D.利用传播媒介或者通过其他方式提供、传播虚假或者误导投资者的信息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本题考核欺诈客户的行为。根据规定,利用传播媒介或者通过其他方式提供、传播虚假或者误导投资者的信息的行为属于欺诈客户行为,因此选项D是正确的。选项A、B、C均属于操纵证券市场的行为。
 
  6.根据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有关证券投资基金发行和交易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A.封闭式基金的基金份额可以在证券交易所交易,但基金份额持有人不得申请赎回
  B.开放式基金可以在销售机构的营业场所销售及赎回,也可以上市交易
  C.申请上市基金的基金份额持有人不得少于500人
  D.基金上市后发生基金合同期限届满的情形将暂停上市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1)选项B:开放式基金可以申购、赎回,但不能上市交易;(2)选项c:封闭式基金申请上市的条件,基金份额持有人不得少于1000人;(3)选项D:封闭式基金合同期限届满,应终止上市(而非暂停上市)。
 
  7.商业银行吸收的下列收入中,不属于应当全额划转人民银行的是()。
  A.中央预算收入
  B.个人储蓄存款
  C.地方金库存款
  D.代理发行国债款项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本题考核商业银行存款。对于存款机构吸收的中央预算收入、地方金库存款和代理发行国债款项等财政收入,应全额划转人民银行。
 
  8.票据金额以中文大写和数码同时记载,如二者不一致的,则()。
  A.以中文大写为准
  B.以数码为准
  C.以中文大写和数码较小者为准
  D.票据无效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本题考核票据记载事项的规定。票据金额以中文大写和数码同时记载,二者必须一致,二者不一致的,票据无效。
 
  9.甲保险公司在与乙工厂订立保险合同时已经知道乙公司隐瞒投保没备存在隐患的情况,但仍然决定承保,在保险期限内,此设备发生了保险事故的,甲保险公司应当()。
  A.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
  B.拒绝进行赔付
  C.终止保险合同
  D.部分履行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本题考核投保人的告知义务。保险人在合同订立时已经知道投保人未如实告知的情况的,保险人不得解除合同;发生保险事故的,保险人应当承担赔偿或给付保险金的责任。
 
  10."证券业和银行业、信托业、保险业实行分业经营、分业管理,证券公司与银行、信托、保险业务机构分别设立。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这体现的是证券法的()原则。
  A.公开、公平、公正
  B.自愿、有偿、诚实信用
  C.分业经营、分业管理
  D.遵守法律、行政法规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本题考核证券法的基本原则。本题表述体现的是证券法分业经营、分业管理原则。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