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级会计资格考试经济法-相关法律制度(判断题)

发布时间:2014-04-04 共2页

  一、判断题(每小题判断结果正确的得1分,判断结果错误的扣0.5分,不判断的不得分也不扣分。本类题最低得分为零分)
 
  1.某企业利用其经济优势,违背交易相对人的意愿,搭配销售商品或附加其他不合理条件的行为,既属于《反不正当竞争法》中所规定的限制竞争行为,也属于《反垄断法》中规定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
  A.对
  B.错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本题考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主体的行为界定。
 
  2.张某在经营服装业务的A国有资本控股公司担任经理,同时张某拟在经营电子产业的B公司担任财务总监,张某的兼职行为需要得到A公司股东会的同意。()
  A.对
  B.错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本题考核国家出资企业管理者的兼职限制。未经股东会、股东大会同意,国有资本控股公司、国有资本参股公司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在"经营同类业务的其他企业"兼职。本题中张某并不是在"经营同类业务的其他企业"兼职,所以无需股东会同意。
 
  3.国家出资企业的企业改制涉及重新安置企业职工的,应当制定职工安置方案,并经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
  A.对
  B.错
 
  正确答案:A
 
  4.A公司与B公司违反规定达成了横向价格垄断协议,但尚未实施,此时反垄断执法机构应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处50万元以下的罚款。()
  A.对
  B.错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本题考核经营者违反规定达成垄断协议的法律责任。根据规定,应由反垄断执法机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上一年度销售额1%以上10%以下的罚款;尚未实施所达成的垄断协议的,可以处50万元以下的罚款。
 
  5.两个以上的企业可以组成一个联合体,以一个供应商的身份共同参加政府采购。联合体各方应当共同与采购人签订采购合同,就采购合同约定的事项对采购人承担连带责任。()
  A.对
  B.错
 
  正确答案:A
 
  6.A大学曾于2007年通过政府采购方式向B公司购买化学实验室的专用设备,价值为12万元。2009年1月A大学的该实验室拟继续通过政府采购方式添置一台与专用设备配套的分析仪器,价值为1万元。A大学可以不采用公开招标方式,只向B公司一家供应商采购所需的分析仪器。()
  A.对
  B.错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本题考核政府采购的方式。采购人如果必须保证原有采购项目一致性或者服务配套的要求,需要继续从原供应商处添购,且添购资金总额不超过原合同采购金额10%的,可以向唯一供应商进行采购。
 
  7.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按年度单独编制,纳入本级人民政府预算,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
  A.对
  B.错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按年度单独编制,纳入本级人民政府预算,报本级"人民代表大会"(而非人民政府)批准。
 
  8.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和国有资本控股公司、国有资本参股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应当接受依法进行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A.对
  B.错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本题考核国家出资企业管理者的选择与考核。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和国有资本控股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应当接受依法进行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9.采购人使用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进行的政府采购必须适用《政府采购法》。()
  A.对
  B.错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本题考核《政府采购法》的适用范围。采购人使用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进行的政府采购,贷款方、资金提供方与中方达成的协议对采购的具体条件另有规定的,可以适用其规定。
 
  10.全国人大常委会有权撤销国务院和省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同宪法、法律相抵触的关于预算、决算的行政法规、决定和命令。()
  A.对
  B.错
 
  正确答案:A
 
  11.政府采购的采购人依据事先规定的评标或确定成交的标准,确定中标或成交供应商后,应当公开结果。()
  A.对
  B.错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本题考核政府采购程序。采购人或集中采购机构依据事先规定的评标或确定成交的标准,确定中标或成交供应商,向其发送中标或成交通知书,并在财政部指定的媒体上公告中标或成交结果。
 
  12.未经股东会、股东大会同意,国有资本控股公司的董事长不得兼任经理。()
  A.对
  B.错
 
  正确答案:A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