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级会计资格考试经济法-合同法律制度(判断题)

发布时间:2014-04-04 共2页

  一、判断题(每小题判断结果正确的得1分,判断结果错误的扣0.5分,不判断的不得分也不扣分。本类题最低得分为零分)
 
  1.根据《合同法》的规定,租赁合同的租赁期限在6个月以上的,合同必须采用书面形式,当事人未采用书面形式的,视为不定期租赁。()
  A.对
  B.错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本题考核租赁合同期限的相关规定。
 
  2.行为人没有代理权而以被代理人名义订立的合同,且相对人知道该情形的,相对人可以催告被代理人在1个月内予以追认,被代理人未作表示的,视为同意追认,该合同有效。()
  A.对
  B.错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本题考核合同的效力。根据规定,行为人没有代理权而以被代理人名义订立的合同,相对人可以催告被代理人在1个月内予以追认,被代理人未作表示的,视为拒绝追认。
 
  3.甲以一台笔记本电脑出质于乙,同时约定由甲代为保管。根据规定,该质押权应认定为尚未设立。()
  A.对
  B.错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本题考核质押权的设立。根据规定,质押权自质物移交于质权人占有时设立。本题出质人并未将质物移交于债权人占有,仍由自己保管。因此,该质押权应认定为尚未没立。
 
  4.借款人未按照约定的借款用途使用借款的,贷款人可以停止发放借款,但不得提前收回借款或者解除合同。()
  A.对
  B.错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本题考核借款合同的规定。借款人未按照约定的借款用途使用借款的,贷款人可以停止发放借款,也可以提前收回借款或者解除合同。
 
  5.采用数据电文形式订立合同,收件人未指定特定系统的,该数据电文进入收件人的任何系统的首次时间,视为要约或者承诺到达时间。()
  A.对
  B.错
 
  正确答案:A
 
  6.借款合同应采用书面形式,未采用书面形式的借款合同无效。()
  A.对
  B.错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本题考核借款合同的形式。根据规定,借款合同应当采用书面形式,但自然人之间借款另有约定的除外。
 
  7.委托合同因受托人的过错给委托人造成损失的,委托人可以要求赔偿。()
  A.对
  B.错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本题考核委托合同造成损失责任的承担。委托合同造成损失责任的承担,应区分有偿合同和无偿合同。根据规定,有偿的委托合同,因受托人的过错给委托人造成损失的,委托人可以要求赔偿;无偿的委托合同因受托人的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给委托人造成损失的,委托人可以要求赔偿。
 
  8.租赁合同的期限不得超过20年,超过20年的,租赁合同无效。()
  A.对
  B.错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租赁合同的期限超过20年的,超过部分无效。
 
  9.买卖合同中的"提取标的物单证以外的有关单证和资料",主要包括保险单、保修单、产品合格证、使用说明书、装箱单等,但不包括普通发票与增值税专用发票。()
  A.对
  B.错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本题考核买卖合同的规定。"提取标的物单证以外的有关单证和资料",主要应当包括保险单、保修单、普通发票、增值税专用发票、产品合格证、质量保证书、质量鉴定书、品质检验证书、产品进出口检疫书、原产地证明书、使用说明书、装箱单等。
 
  10.先履行合同的一方当事人行使不安抗辩权,因有确切证据证明另一方丧失履行债务的能力,因此无需通知对方当事人。()
  A.对
  B.错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本题考核不安抗辩权的效力。合同当事人行使不安抗辩权时,应当及时通知对方当事人,以免给对方造成损害,也便于对方在接到通知后提供相应的担保,使合同得以履行。
 
  11.承揽合同的定作人和承揽人可以随时解除合同,造成对方损失的,应当赔偿损失。()
  A.对
  B.错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本题考核承揽合同的规定。根据规定,承揽合同仅有定作人可以随时解除合同,造成承揽人损失的,应当赔偿损失。
 
  12.对格式条款有两种以上解释的,应当作出不利于提供格式条款一方的解释。()
  A.对
  B.错
 
  正确答案:A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