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消化内科主治医师考试消化内科学考试试题及答案26

发布时间:2012-03-15 共1页

 消化道出血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女性,26岁,妊娠2月,反复呕吐5~6d今晨呕吐鲜血约200ml,伴上腹部隐痛就诊。最可能的诊断是 
A.消化性溃疡并出血
B.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
C.急性胃粘膜病变
D.食管贲门粘膜撕裂症
E.胃癌并出血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食道贲门黏膜撕裂综合征往往先有频繁剧烈呕吐,之后出现呕吐鲜血。 
 
2.男性,45岁,搬重物后呕吐鲜血300ml,3h后大便暗红色入急诊。体检:血压12/8kPa(90/60mmHg),心率:108次,/min,腹软,无压痛及包块,肝肋下未扪及,脾肋下3cm。最可能的诊断是 
A.消化性溃疡合并出血
B.食管或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
C.急性胃粘膜病变
D.食管贲门粘膜撕裂症
E.胃癌合并出血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脾大提示可能有肝硬化,在腹压增加的情况下造成食道静脉曲张破裂出血。 
 
3.男性,28岁,上腹痛1周,黑便3天,每天排便3~4次,量较多,头晕,乏力,心悸。有间断上腹痛3年。每次发病约持续2~4周方缓解。饮酒史4年,每天2两白酒,曾患乙肝,首先考虑的诊断是 
A.肝硬化食道静脉曲张出血
B.消化性溃疡出血
C.急性胃黏膜病变出血
D.下消化道出血
E.食道贲门撕裂综合征出血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消化道出血的鉴剐诊断包括两大方面:出血部位及病因的鉴别。上消化道出血以黑便为主要临床表现,可伴或不伴呕血,而下消化道出血则多表现为暗红色或鲜红色血便。 
 
4.男性,32岁,恶心1d呕吐鲜血及血块2次,解黑便1次入院。否认有"胃病"史。有支气管扩张,咯血史,近2d痰中带血。鉴别出血部位最可靠的方法是 
A.纤维胃镜检查
B.胸部X线摄片
C.胃肠钡餐造影
D.呕吐物pH测定
E.支气管造影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支气管扩张大咯血时,如将血液咽下,胃受血液刺激,产生呕吐,再将血呕出,易与上消化道出血混淆。呕吐物pH测定对鉴别呕血与咯血有帮助。但遇上述情况即失去鉴别意义。胃肠钡餐检查在消化道出血、呕血时不宜进行,X线胸片或支气管造影即使发现支气管扩张,也不能肯定有咯血,纤维胃镜检查可证实有无上消化出血是鉴别呕血与咯血的最可靠方法。 
 
5.上消化道大出血是指数小时出血量达到 
A.大于500ml
B.大于1000ml
C.大于1250ml
D.大于1500ml
E.大于2000ml 
 
 
 
正确答案:B 
 
二、A2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6.男性,30岁,3年来间断性上腹痛,多在春秋发作。近10天又有上腹痛,晨呕血.400ml,排柏油便4次,自觉头晕、心悸。血压98/68mmHg,心率108次/分,肝脾未触及,HBsksAg(+),可能的诊断为 
A.肝硬化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
B.消化性溃疡出血
C.急性胃黏膜损伤
D.食管贲门黏膜撕裂综合征
E.胃癌出血 
 
 
 
正确答案:B 
 
7.男性,40岁,呕血不止,烦躁,面色苍白,出冷汗,此时应首先做的处理是 
A.快速输血
B.快速补液
C.口服去甲肾上腺素
D.肌注巴曲酶
E.手术止血 
 
 
 
正确答案:A 
 
8.男性,41岁,2周来反复呕血3次,每日黑便3~5次,下列能判断上消化道出血已基本停止的是 
A.血压、脉搏输血后恢复正常又恶化
B.细胞计数、血红蛋白继续下降
C.由鲜红色血便变成黑便
D.肠鸣音活跃
E.中心静脉压不稳定 
 
 
 
正确答案:C 
 
9.男性,38岁,半月来上腹不适、疼痛,反酸,2小时前上腹疼加重,继而呕血约150ml,呕血后疼痛稍缓解,最可能的疾病是 
A.胰腺炎并出血
B.慢性胃炎
C.胆囊炎
D.消化性溃疡
E.胃癌 
 
 
 
正确答案:D 
 
10.男性,32岁,因服吲哚美辛数片后觉胃痛,今晨呕咖啡样胃内容物500ml来诊,既往无胃病史,首选的检查是 
A.血清胃泌素测定
B.B型超声检查
C.X线胃肠钡餐
D.急诊胃镜检查
E.胃液分析 
 
 
 
正确答案:D 
 
三、A3/A4型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道考题。请根据答案所提供的信息,在每一道考题下面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1-13题共用题干) 
男性,50岁,半天来突然呕血4次,量约1200ml,黑便2次,量约600g,伴头晕心悸来急诊。体检:血压10/6kPa,心率118次/min,巩膜轻度黄染,腹部膨隆,肝未及,脾肋下3cm,移动性浊音(+)。 
11.此时应给予病人的首要处理是 
A.配血,等待输血
B.快速输液,配血,等待输血
C.紧急胃镜检查明确出血部位
D.诊断性腹穿,明确腹水性质
E.急查红细胞比容 
12.如患者经三腔管压迫止血后,无继续出血,24h后的处理是 
A.三腔管继续压迫24h
B.继续压迫至大便隐血转阴后放气拔管
C.气囊放气后留置三腔管
D.放气拔管,继续内科治疗
E.放气拔管,转外科予手术治疗 
13.降低门静脉高压的药物宜首选 
A.静脉滴注脑垂体后叶素
B.静脉滴注西咪替丁(甲氰咪胍)
C.静脉滴注奥美拉唑(洛赛克)
D.普萘洛尔(心得安)口服
E.口含硝酸甘油 
 
 
 
正确答案:11.B;12.C;13.D 解题思路:11.患者有头晕、心悸、血压下降、心率加快等周围循环衰竭的表现,提示出血量大,因此首先应快速输液、配血、等待输血,保证生命体征平稳。三腔管压迫止血,出血停止24h后:可放出盒管囊内气体,并放松牵引继续观察。如再经24h后仍无出血,即可拔除三腔管。口服普萘洛尔(心得安)减少心输出量,胃肠道血管收缩而使门脉血流减少,血压降低。在无心动过缓及肝功能严重失代偿患者是首选的降门静脉压力的药物。 
 
(14-18题共用题干) 
男性,55岁。酒后12h觉中上腹痛,继之呕鲜红色血液200ml来急诊。体检:腹软,中上腹有压痛,肝未扪及,脾肋下1.5cm,血压正常。 
14.为了明确诊断,宜先作哪项检查 
A.BSP
B.上消化道钡餐检查
C.钡剂灌肠
D.选择性腹腔动脉造影
E.内镜检查 
15.来急诊室后,患者呕血不止,烦躁、出冷汗。此时的首要处理应是 
A.快速输血
B.口服去甲肾上腺素
C.静滴止血敏
D.静滴垂体后叶素
E.手术治疗 
16.[假设信息]假如检查结果为食道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处理方法为 
A.门腔静脉分流术
B.输葡萄糖液3000ml
C.静脉滴注生长抑素
D.静脉滴注西咪替丁(甲氰咪胍)
E.脾切除术 
17.经上述处理出血仍不止,一般先采取下列哪项措施 
A.三腔二囊管压迫止血
B.门腔静脉分流术
C.凝血酶原复合物静脉滴注
D.普萘洛尔(心得安)
E.反复输血 
18.经上述处理后血压稳定但仍呕血不止,患者出现皮肤黄染及腹水,进一步的处理为 
A.脾切除术
B.静脉滴注对氨苯甲酸(PAMBA)
C.门腔静脉分流术
D.大量输血
E.食管静脉注射硬化剂治疗 
 
 
 
正确答案:14.E;15.A;16.C;17.A;18.E 
 
四、B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19-22题共用备选答案) 
A.3~4小时
B.24小时
C.24~48小时
D.2~3天
E.4~7天 
 答案 A B C D E 19.急性失血出现贫血一般需经 
  答案 A B C D E 20.急性失血一般在多少小时内出现网织红细胞增高 
  答案 A B C D E 21.急性失血血尿素氮增高达到高峰一般在 
  答案 A B C D E 22.急性失血白细胞计数恢复正常一般于止血后 
 
 
 
正确答案:19.A,20.B,21.C,22.D 
 
(23-26题共用备选答案) 
A.内镜检查
B.静脉注射止血药
C.补充血容量
D.冰盐水洗胃
E.口服去甲肾上腺素
F.口服混悬硫糖铝(舒可捷)
G.早期手术
H.三腔管气囊压迫
I.静脉注射脑垂体后叶素
J.内镜直视下喷洒止血药
下列病人首选的处理措施是 
 答案 A B C D E F G H I J 23.女性,20岁。2d来解柏油样大便4次,今晨昏倒在路边急诊入院。体检:面色苍白,四肢较冷,心率130/min,血压7/4kPa。 
  答案 A B C D E F G H I J 24.男性,45岁。中上腹饱胀不适1月,伴胃纳不佳来诊。以往无胃病史。体检:轻度贫血貌,腹部无阳性体征。 
  答案 A B C D E F G H I J 25.男性,30岁,中上腹饱胀不适半年就诊。在餐后尤甚,偶有恶心。胃镜检查胃粘膜呈灰白色,皱襞变细,粘膜较薄能看见其下血管纹。胃粘膜病理报告为胃粘膜中度炎性变化伴重度不典型增生。 
  答案 A B C D E F G H I J 26.女性,30岁,因头痛而服用阿司匹林治疗,2d后感上腹痛,继之呕咖啡色液体500ml,经胃镜检查胃粘膜呈多发性糜烂,伴有片状出血。 
 
 
 
正确答案:23.C,24.A,25.G,26.J 
 
五、X型题:由一个题干和A、B、C、D、E五个备选答案组成,题干在前,选项在后。要求考生从五个备选答案中选出二个或二个以上的正确答案,多选、少选、错选均不得分。 
27.有关上消化道大出血,经过恰当治疗。临床上出现以下哪些情况考虑存在继续出血或再出血 
A.成型黑便
B.经充分补液及输血后血红蛋白浓度、红细胞计数继续下降,网织红细胞持续增高
C.周围循环衰竭经充分补液及输血后好转而后又恶化
D.补液与尿量足够的情况下,血尿素氮持续或再次增高
E.咳嗽加剧 
 
 
 
正确答案:BCD 解题思路:由于肠道内积血数日才能排净,故不能以黑便作为继续出血的指标,咳嗽通常与消化道出血关系不大。不能作为继续出血的指标,BCD正确。 
 
28.上消化道大出血的常见病因有 
A.消化性溃疡
B.食道静脉曲张
C.胃底静脉曲张
D.食道癌
E.胃癌 
 
 
 
正确答案:ABCE 解题思路:上消化道出血的病因包括这5项,但临床上最常见的病因是消化性溃疡、食道胃底静脉曲张破裂、急性胃黏膜损害和胃癌。 
 
29.治疗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大出血,下列正确的是 
A.三腔二囊管仍然是治疗急性大出血的常用方法
B.内镜治疗可以有效地防止近期再出血
C.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应尽量进行急诊外科手术治疗
D.同时应用硝酸甘油可减少血管升压素的不良反应
E.生长抑素能显著降低食管静脉血流,疗效肯定 
 
 
 
正确答案:ABDE 解题思路:三腔二囊管为治疗急性大出血的常用方法,尤其在基层医院,内镜下治疗为治疗急性大出血的首选方法;急诊手术并发症多,死亡率高,应尽量避免;ABDE选项正确。 
 
30.以下关于吞棉线试验的说法正确的是 
A.主要用于下消化道出血
B.可以估计出活动性出血的部位
C.用1~2m长的白色棉线
D.可以检出整个空肠的出血
E.留置时间不少于6小时 
 
 
 
正确答案:ABCE 
 
31.临床上导致上消化道出血的常见病因有 
A.应激性溃疡
B.消化系肿瘤
C.急性糜烂性胃炎
D.肝硬化
E.消化性溃疡 
 
 
 
正确答案:ABCDE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