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模拟试题-企业所得税(单项选择题1)

发布时间:2014-04-16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
 
  1.企业按照公允价值确定收入的收入形式包括()。
  A.债务的豁免
  B.准备持有到期的债券投资
  C.应收票据
  D.不准备持有到期的债券投资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企业取得收入的非货币形式,界定为固定资产、生物资产、无形资产、股权投资、存货、不准备持有至到期的债券投资、劳务以及有关权益等。由于取得收入的非货币形式的金额不确定,企业在计算非货币形式收入时,必须按一定标准折算为确定的金额。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规定,企业以非货币形式取得的收入,按照公允价值确定收入额。
 
  2.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确认收入实现的正确规定是()。
  A.按照被投资方计算出利润的日期确认收入的实现
  B.按照被投资方做出利润分配决定的日期确认收入的实现
  C.按照被投资方账面做出利润分配处理的日期确认收入的实现
  D.按照投资方取得分回利润的日期确认收入的实现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按照被投资方做出利润分配决定的日期确认收入的实现。
 
  3.下列关于商品销售收入的确认,正确的规定是()。
  A.销售商品采用托收承付方式的,在发出商品时确认收入
  B.销售商品采取预收款方式的,在收到预收款时确认收入
  C.销售商品采用支付手续费方式委托代销的,在收到手续费时确认收入
  D.企业以买一赠一方式组合销售本企业商品的,对赠品按照捐赠行为进行税务处理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销售商品采用托收承付方式的,在办妥托收手续时确认收入;销售商品采取预收款方式的,在发出商品时确认收入;销售商品采用支付手续费方式委托代销的,在收到代销清单时确认收入。企业以买一赠一等方式组合销售本企业商品的,不属于捐赠,应将总的销售金额按各项商品的公允价值的比例来分摊确认各项的销售收入。
 
  4.下列正确的商品销售方式确认收入实现时间有()。
  A.销售商品采用托收承付方式的,在对方办妥承付手续时确认收入
  B.销售商品采取预收款方式的,在收到预收款时确认收入
  C.销售商品采用支付手续费方式委托代销的,在收到手续费时确认收入
  D.商品销售涉及商业折扣的,应当按照扣除商业折扣后的金额确定销售商品收入金额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销售商品采用托收承付方式的,在办妥托收手续时确认收入;销售商品采取预收款方式的,在发出商品时确认收入;销售商品采用支付手续费方式委托代销的,在收到代销清单时确认收入。
 
  5.以下关于企业所得税收入确认时间的表述不正确有()。
  A.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以投资方收到分配金额作为收入的实现
  B.利息收入,按照合同约定的债务人应付利息的日期确认收入的实现
  C.租金收入,在实际收到租金收入时确认收入的实现
  D.特许权使用费收入,在实际收到使用费收入时确认收入的实现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以被投资方作出利润分配决定的日期确认收入的实现;利息收入,按照合同约定的债务人应付利息的日期确认收入的实现;租金收入,按照合同约定的承租人应付租金的日期确认收入的实现;特许权使用费收入,按照合同约定的特许权使用人应付特许权使用费的日期确认收入的实现。
 
  6.某企业购入政府发行的年利息5%的三年期国债2000万元,持有270天时以2100万元的价格转让。该企业该笔交易的应纳税所得额是()万元。
  A.0
  B.19.33
  C.26.03
  D.33.97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国债利息收入=国债金额×(适用年利率÷365)×持有天数=2000×(5%/365)×270=73.97(万元)。国债利息收入免税,转让收入应计入应纳税所得额。转让所得=2100-73.97-2000=26.03(万元)
 
  7.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在以下项目中,不超过规定比例的准予扣除,超过部分,准予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的项目是()。
  A.职工福利费
  B.工会经费
  C.职工教育经费
  D.社会保险费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企业发生的职工福利费支出,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14%的部分,准予扣除。企业拨缴的职工工会经费支出,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2%的部分,准予扣除。除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另有规定外,企业发生的职工教育经费支出,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2.5%的部分,准予扣除;超过部分,准予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企业按照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或者省级人民政府规定的范围和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准予扣除。
 
  8.2013年6月,某企业转让代个人持有的解禁后的限售股,取得转让收入560万元,企业不能提供完整、真实的限售股原值凭证,无法准确计算该限售股原值。按照企业所得税的相关规定,该企业转让代个人持有的限售股应缴纳企业所得税()。
  A.98万元
  B.119万元
  C.126万元
  D.140万元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560×(1-15%)×25%=119(万元)
 
  9.某公司2013年度"财务费用"账户中利息,含有以年利率8%向保险公司借入的9个月期的生产用200万元贷款的借款利息;也包括12万元的向本企业职工借入与银行同期的生产用100万元资金的借款利息。当期企业获得某专业银行信息,其9个月期的贷款利息为年利率7.9%,则该公司2009年度可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的利息费用是()。
  A.21万元
  B.20万元
  C.18万元
  D.17.78万元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保险公司属于非银行金融机构,该企业可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的利息费用=200×8%÷12×9=12(万元);向本企业职工借入款项可扣除的利息费用限额=100×8%÷12×9=6(万元),该企业支付职工的利息超过同类同期金融贷款利率,只可按照限额扣除;该公司2013年度可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的利息费用是12+6=18(万元)。
 
  10.某企业管理不善发生存货损失,损失产成品账面成本200万元(外购比例60%),则向税务机关专项申报的此项所得税前可扣除的财产损失为()。
  A.120万元
  B.200万元
  C.203.4万元
  D.220.4万元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200+200×60%×17%=200+20.4=220.4(万元)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