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模拟试题税法-综合练习题

发布时间:2014-04-16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
 
  1.下列单位不属于企业所得税纳税人的是()。
  A.国有企业
  B.个人独资企业
  C.集体企业
  D.外商投资企业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个人独资企业为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义务人。
 
  2.甲服装生产企业2013年5月与乙公司达成债务重组协议,甲以自产的服装抵偿所欠乙公司一年前发生的债务150万元,该服装成本100万元,市场价值120万元。另外甲企业库存衣服因管理不善发生损失,账面成本为5万元,其中外购原材料成本3万元。就这两项业务甲企业应纳的企业所得税是()万元。
  A.6.02
  B.6.15
  C.3.62
  D.7.4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可扣除的财产损失=5+3×17%=5.51(万元)
  视同销售所得=120-100=20(万元),债务重组所得=150-(120+120×17%)=9.6(万元)。
  该项重组业务应纳企业所得税=(20+9.6-5.51)×25%=6.02(万元)
 
  3.下列各项目中,不计入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的是()。
  A.国债转让收益
  B.已作坏账损失处理后又收回的应收款项
  C.非营利组织从事营利性活动取得的收入
  D.依法收取并纳入财政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选项D,依法收取并纳入财政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属于不征税收入。
 
  4.2013年度在我国境内未设立机构场所的某外国企业将一项商标使用权提供给境内甲公司使用,甲公司支付特许权使用费80万元。甲公司应代扣代缴预提所得税()万元。
  A.7.6
  B.8
  C.20
  D.27.6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甲公司应代扣代缴预提所得税=80×10%=8(万元)
  在中国境内未设立机构场所的非居民企业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和利息、租金、取得来自境内的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以收入全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5.某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2013年销售收入2100万元;销售成本1200万元;期间费用税金等650万元(其中支付给残疾人职工工资10万元;新产品研发费用200万元;广告宣传费用200万元);假设该企业不存在其他纳税调整项目,2013年应纳所得税额为()万元。
  A.21
  B.22.5
  C.62.5
  D.137.5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广告宣传费扣除限额=2100×15%=315(万元),实际发生200万元,能够据实扣除;
  新产品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200×50%=100(万元)
  残疾人职工支出加计扣除额=10×100%=10(万元)
  该企业2013年应纳所得税额=(2100-1200-650-100-10)×15%=21(万元)
 
  6.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下列关于居民企业核定征收的有关规定错误的是()。
  A.专门从事股权投资业务的企业,不得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
  B.纳税人的生产经营范围发生重大变化或者应纳税所得额增减变化达到10%,应及时向税务机关申报调整已确定的应纳税额或应税所得率
  C.依法按核定应税所得率方式核定征收企业所得说的企业,取得的转让股权收入,应全额计入应税收入
  D.税务机关应在每年6月底前对上年度实行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的纳税人进行重新鉴定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纳税人的生产经营范围、主营业务发生重大变化,或者应纳税所得额或应纳税额增减变化达到20%的,应及时向税务机关申报调整已确定的应纳税额或应税所得率。
 
  7.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以下支出可以在税前扣除的是()。
  A.企业为投资者支付的商业保险费
  B.企业向其他企业借款发生的超过标准的利息支出
  C.企业参加财产保险,按照规定缴纳的保险费
  D.非银行企业内营业机构之间的利息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企业参加财产保险,按照规定缴纳的保险费,准予扣除。
 
  8.北京某企业在北京设立总机构,在上海和深圳分别设立了二级分支机构,2012年上海分支机构的营业收入、职工薪酬、资产总额分别是500万元、100万元、1000万元,深圳分支机构的营业收入、职工薪酬、资产总额分别是400万元、60万元、800万元。2013年第一季度该企业统一计算的应预缴的所得税为200万元。深圳分支机构2013年第一季度应预缴的企业所得税为()万元。
  A.42.01
  B.45.01
  C.50
  D.100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分支机构分摊比例=(该支机构营业收入/各分支机构营业收入之和)×0.35+(该分支机构职工薪酬/各分支机构职工薪酬之和)×0.35+(该分支机构资产总额/各分支机构资产总额之和)×0.30
  所以,深圳分支机构分摊比例=[400÷(400+500)]×0.35+[60÷(60+100)]×0.35+[800÷(800+1000)]×0.30×100%=42.01%
  深圳分支机构应预缴所得税=200×50%×42.01%=42.01(万元)
 
  9.甲公司共有股权10000万股,为了将来更好的发展,将90%的股权转让给乙公司,成为乙公司的子公司。假定收购日甲公司每股资产的计税基础为8元,每股资产的公允价值为10元。在收购对价中乙公司以股权形式支付82000万元,以银行存款支付8000万元。重组业务中甲公司应缴纳企业所得税()万元。
  A.500
  B.495.45
  C.485.45
  D.400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根据本题的表述,该股权收购符合企业重组的特殊性税务处理,只就非股权支付的部分缴纳企业所得税。甲公司取得非股权支付额对应的资产转让所得=(90000-72000)×(8000÷90000)=1600(万元),应缴纳企业所得税=1600×25%=400(万元)
 
  10.某奶制品加工企业系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3年10月,从牧民手中购入鲜奶一批,年末因管理不善导致库存的鲜奶变质(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3%),账面成本10440元,保险公司审理后同意赔付5000元,该企业的损失得到税务机关的审核和确认,在企业所得税前可扣除的损失金额为()元。
  A.8000
  B.7000
  C.13597.2
  D.13800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的进项税额,应视同企业财产损失,准予与存货损失一起在所得税前按规定扣除。
  不得抵扣的进项税=[10440/(1-13%)]×13%=1560(元)
  在所得税前可扣除的损失金额=10440+1560-5000=7000(元)
 
  二、多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正确答案,错选或多选均不得分;少选,但选择正确的每个选项得0.5分)
 
  1.对不同的借款形式,下列关于印花税计税方法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A.凡一项信贷业务既签订借款合同,又一次或分次填开借据的,应以借款合同和借据所载金额分别计税贴花
  B.流动资金借款周转性合同只以其规定的最高限额为计税依据,在签订时贴花一次,在限额内随借随还不签订新合同的,不再另贴印花
  C.对借款方以财产作抵押,从贷款方取得一定数量抵押贷款的合同,应按借款金额以及抵押金额分别贴花
  D.借款合同由借款方与银团各方共同书立、各执一份合同正本的,借款方与银团各方应分别在所执的合同正本上,按各自的借款金额计税贴花
  E.对银行及其他金融组织的融资租赁业务签订的融资租赁合同,应按合同所载租金总额,按借款合同计税贴花
 
  正确答案:BDE解题思路:凡一项信贷业务既签订借款合同,又一次或分次填开借据的,只以借款合同所载金额计税贴花;对借款方以财产作抵押,从贷款方取得一定数量抵押贷款的合同,应按借款合同贴花,在借款方无力偿还借款而将财产转移给贷款方时,应再就双方书立的产权书据,按产权转移书据的有关规定计税贴花。
 
  2.下列关于印花税征收管理规定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A.运输凭证上的印花税票没有划销的,税务机关追缴其不交或少交的税款、滞纳金,并处不交或少交的税款的50%以上3倍以下罚款
  B.将已贴用的面值50元的3张印花税票揭下重用,税务机关追缴不交或少交的税款、滞纳金,并处不交或少交税款的50%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
  C.纳税人的纳税凭证没有按规定保管导致丢失的,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以2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以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
  D.按期汇总缴纳印花税的纳税人,未按期缴纳的,税务机关追缴不交或少交税款,可以处不交或少交税款的50%以上5倍以下罚款
  E.税务机关对伪造印花税票,情节严重的,处以3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正确答案:BC解题思路:选项A,正确的说法应该是"运输凭证上的印花税票没有划销的,税务机关追缴其不交或少交的税款、滞纳金,并处不交或少交的税款的50%以上5倍以下罚款";选项D,不是"可以",而是"并处"50%以上5倍以下罚款,说明税务机关在此条文上没有选择的权利,是"必须"的;选项E,税务机关对伪造印花税票,情节严重的,处以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