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财务与会计-投资管理

发布时间:2014-04-17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
 
  1.通常情况下,企业持有现金的机会成本()。
  A.与现金余额成反比
  B.与有价证券的利息率成正比
  C.与持有时间成反比
  D.是决策的无关成本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持有现金的机会成本,是决策的相关成本,与现金余额成正比,与持有时间成正比,这种成本通常可用有价证券的利息率来衡量,所以B正确。
 
  2.某企业年销售收入为720万元,信用条件为"1/10,n/30"时,预计有20%的选择享受现金折扣优惠,其余客户在信用期付款,变动成本率为70%,资金成本率为10%,则下列选项不正确的是()。
  A.平均收账天数为26天
  B.应收账款占用资金应计利息5.2万元
  C.应收账款占用资金为36.4万元
  D.应收账款占用资金应计利息为3.64万元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应收账款平均收账天数=10×20%+30×80%=26(天);应收账款平均余额=(720/360)×26=52(万元),应收账款占用资金=52×70%=36.4(万元);应收账款占用资金应计利息=36.4×10%=3.64(万元)。
 
  3.下列对信用期限的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A.信用期限越长,企业坏账风险越大
  B.信用期限越长,客户享受的信用条件越优越
  C.信用期限越长,应收账款的机会成本越低
  D.延长信用期限,有利于销售收入的扩大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信用期限越长,占用在应收账款上的资金越多,应收账款的机会成本越高。所以C不正确。
 
  4.下列各项中,不属于投资回收期优点的是()。
  A.计算简便
  B.便于理解
  C.直观反映返本期限
  D.正确反映项目总回报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静态投资回收期的优点是能够直接地反映原始投资的返本期限,便于理解,计算也不难,可以直接利用回收期之前的净现金流量信息。
 
  5.某公司发行的股票,预期报酬率为20%,最近刚支付的股利为每股2元,估计股利年增长率为10%,则该种股票的价值为()元。
  A.20
  B.24
  C.22
  D.18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本题考点是股票的估价。股票价值=2×(1+10%)/(20%-10%)=22(元)
 
  6.已知某投资项目的计算期是10年,资金于建设起点一次投入,当年完工并投产,若投产后每年的现金净流量相等,经预计该项目的静态回收期是4年,则计算内含报酬率时的年金现值系数(P/A,IRR,10)等于()。
  A.3.2
  B.5.5
  C.2.5
  D.4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本题考点是现金流量的相关计算。由回收期为4年可以得出:原始投资/每年现金净流量=4;设内含报酬率为IRR,则:每年现金净流量×(P/A,IRR,10)-原始投资=0,(P/A,IRR,10)=原始投资/每年现金净流量=4。
 
  7.持有过量现金可能导致的不利后果是()。
  A.财务风险加大
  B.收益水平下降
  C.偿债能力下降
  D.资产流动性下降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现金是流动性最强的资产,同时,现金又是非盈利资产,所以企业持有过量现金,会使企业财务风险下降、收益水平下降、偿债能力提高、资产流动性提高,所以B正确。
 
  8.现值指数与净现值的主要区别是()。
  A.现值指数未考虑资金时间价值
  B.现值指数无需事先设定折现率就可以计算
  C.现值指数可以从动态角度反映项目投资的资金投入与总产出的关系
  D.现值指数无需事先设定折现率就可以排定项目的优劣次序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现值指数的分子是现金流入的现值(产出),分母是现金流出的现值(投入)。可以从动态角度反映项目投资的资金投入与总产出的关系。
 
  9.下列成本中,属于固定订货成本的是()。
  A.差旅费
  B.常设采购机构的基本开支
  C.邮资
  D.仓库折旧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订货成本中有一部分与订货次数无关,如常设采购机构的基本开支等,称为固定的订货成本;另一部分与订货次数有关,如差旅费、邮资等,称为订货的变动成本。仓库折旧属于固定储存成本。
 
  10.影响经济订货量的因素是()。
  A.采购成本
  B.储存存货的仓库的折旧费
  C.采购人员的基本工资
  D.采购人员的差旅费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影响存货成本高低的主要因素是变动订货成本和变动储存成本。采购人员的差旅费属于变动订货成本。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