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导游考试导游基础知识考点辅导5.4:中国部分少数民族

发布时间:2012-07-20 共6页

七、藏族
(一)概况
藏族主要聚居于西藏自治区,以及青海、甘肃、四川及云南各省的藏族自治州、县和乡。人口542 .3万人(2000年统计数据)。
藏族信仰藏传佛教(喇嘛教)。
(二)民俗
[住房]住房一般为碉房;牧民住用帆布或牦牛毛织成的大帐篷。
[服饰]男女均戴呢帽或细皮帽,内着袖长襟短的上农,男着裤,女着裙,外着长抽肥腰圆领、向右开襟系带的藏袍,藏语称为“朱巴”。僧尼披袈裟。
[饮食]主食为糌粑,喜饮酥油茶和青稞酒;牧民以牛、羊肉为主食.憎尼可食肉。大部分藏族日食三餐,但在农忙或劳动强度较大时有口食四餐、五餐、六餐的习惯。足玛米饭是藏族传统宴席食品,用足玛、大米、酥油等煮制而成。血肠、奶酪都是藏族著名的传统菜肴。藏族的餐具是木碗和小刀,一般都随身携带。
藏族不吃马,驴等奇蹄类牲畜的肉,不吃五爪的鸡、鸭、鹅及狗、嫌、獭。大部分地区的藏民不吃鱼和飞禽肉,凡偶蹄类的猪、牛、羊、鹿等动物的肉都吃。
[节日]主要节H有藏历新年、正月十五、萨噶达瓦节、雪顿节、花灯节和望果节等。
[文学艺术]世界蛀长史诗《格萨尔王传》。藏戏传统剧日有10多种,最有名、最为群众所喜爱的有《文成公主》、《诺桑王子》、《顿月顿珠》等。
[习俗与禁忌]藏族最大的禁忌是杀牛,受戒的佛教徒在这方面更是严格;吃饭时要食不满口.咬不出声.喝不出响;忌在别人后背吐唾沫,拍手掌;忌讳别人用手触摸头顶;忌用单手接递物品;进寺庙时.忌讳吸烟、摸佛像、翻经书、敲钟鼓。

八、傣族
(一)概况
傣族主要聚居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和耿马、孟连等地,其余散居在新平、元江等30余县。傣族总人口为11 5.90万人(2000年统计数据)。
傣族普遍信仰小乘佛教。它对傣族的社会文化、日常生活都产生了重要影响。如傣族每个男子在其一生中均要人寺生活一段时间,认为这样才算是有教养的人。
(二)民俗
[住房]傣族的住房为干栏式竹楼,上下两层,上层住人,有堂屋、卧室、前廊、晒台和楼梯;下层无墙,为架空屋,用以饲养牲畜及堆放杂物。德宏多数地区傣族住平房,土墙茅顶,呈四合院。
[服饰]傣族妇女一般喜欢穿着窄袖短衣和筒裙。男子着无领对襟或大襟小袖短衫,下着长管裤,冷天披毛毡,多用白布或青布包头,纹身的习俗银普遍,傣族出门喜欢挎一个用织锦做成的挎包(简帕)。
[饮食]饮食以大米为主。喜饮酒和食酸辣,好吃鱼虾等水产。普遍有嚼槟榔的习惯。日常肉食有猪、鸡鸭,不食或少食羊肉,以青苔人菜,是傣族特有的风味菜肴。吃螃蟹时,将螃蟹连壳带肉剁成蟹酱拈饭吃,傣族称这种螃蟹酱为“螃蟹喃眯布”。
[节日]主要有赶花街、关门节、采花肯、做摆节、开门节、泼水节(傣历新年)等。
[文学艺术]傣族人民能歌善舞,“赞哈”(民问歌手)的演唱是喜闻乐见的民间艺术括动,极为流行“孔雀舞”(傣语称“戛洛勇”或“戛朗洛”,意为孔雀跳)、“象脚鼓舞”。还有动听的象脚鼓。
[习俗与禁忌]傣族忌讳外人骑马、赶牛、挑担和蓬乱着头发进寨子;进入傣家竹楼,要把鞋脱在门外,而且在屋内走蹄舞轻;不能坐在火塘上方或跨过火塘,不能进入主人内室.不能坐门槛;不能移动火塘上的三脚架-也不能用脚踏火;进佛寺要脱鞋,忌讳摸佛像、戈矛、旗幡等一系列佛家圣物。

九、白族
(一)概况
白族主要分布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丽江、碧江、保山,南华等地和贵州毕节、四川凉山,湖南桑植县等地亦有分布。人口为185 .8万人(2000年统计数据)。
白族崇拜本族祖先,信仰佛教。
(二)民俗
[住房]白族住屋形式,坝区多为“长三间”,衬以厨房、畜厩和有场院的茅草房,‘‘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的土木结构瓦房。山区多为上楼下厩的草房、“闪片”房、篾笆房或“木垛房”。
[服饰]白族男女都崇尚白色。男子头缠白色或蓝色的包头,身符白色对襟农和黑领褂,下穿白色眭裤,肩挂绣着美丽图案的挂包。妇女多穿白色上衣,外套黑色或紫色丝绒领褂,下着蓝色宽裤,腰系缀有绣花飘带的短围腰,足穿绣花的“百节鞋”。白族妇女喜欢的一种头饰叫“登机”,它是姑娘心灵手巧的标志。
[饮食]主食为稻米、小麦。白族喜吃酸、冷、辣等口味,善于腌制火腿、弓鱼、油鸡棕、猪肝酢等莱肴,叉喜吃一种别具风味的“生肉”或“生皮”,即将猪肉烤成半生半熟,切成肉丝,佐以姜、蒜、醋等拌而食之。最负盛名的宴席菜肴是“沙锅鱼”,乳扇也是白族独创的乳制品。
白族人还喜喝茶。凡客人光临,必以“三道茶”款待。三道茶是最讲究的茶礼,具有一苫、二甜、三回味的特点。
[节日]主要节口有三月街(又称观音市)、火把节等。
[文学艺术]民间传说有《望夫云》、《蛇骨塔》等。音乐舞蹈有“大本曲”、“白族调”、“霸王鞭”等。
[习俗与禁忌]访友或探望病人,以下午和晚间为宜;年节或正月初一这天,不能到别家串门;斟茶只能斟半杯,喝完再给妇女分。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