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导游考试导游基础知识考点辅导5.4:中国部分少数民族

发布时间:2012-07-20 共6页

十六、黎族
(一)概况
黎族主要聚居于海南省的乐东,东方、白沙、陵水,昌江等五个黎族自治县和保亭,琼中两个黎族苗族自治县,以及三亚、通什二市。黎族共有人口124.8 %(2000年统计数据)。
黎族崇拜祖先和自然,部分人也信仰基督教。
(二)民俗
[住房]黎族传统住房有船形屋和金宇型屋两种。船形屋是竹木结构建筑,地板架空离地,外形像船篷,用竹木架构;金字型屋以树干作支架,泥糊竹笪为墙。
[服饰]黎族妇女披绣花头巾,上衣对襟开襟无扣,尚青色,下穿无褶织绣花纹的筒裙,盛装时戴项圈、手镯、脚环、耳环等,有蝗地方的妇女的耳环多且重,耳根下垂至肩.史称“儋耳”。部分地区有“雕题”的文面、文身风俗。男子上衣无领对襟,下穿前后两幅布的吊檐。
[饮食]饮食以大米、番薯、玉米为主食,多以狩猎、采集所得为副食,只种少量蔬菜,妇女爱嚼槟榔。槟榔是黎乡札俗的吉祥物。
黎族民间结婚、访亲会客等活动都以槟榔为礼物。竹简饭、糯米饼是黎族的传统风味食品。黎族嗜酒,喜喝低度米酒、番薯酒和木薯酒等。
[节日]传统节日有三月三、春节、端午节、敬牛节等。
[文学艺术]传统乐器有鼻箫、门弓、叮咚板、独木皮鼓、蛙锣等。民间歌谣主要有两种:一种称作“汉词黎调”;一种称为“黎谣正调”。传统舞蹈有竹竿舞、银铃双刀舞、槟榔舞等。
[习俗与禁忌]不吃猫肉,认为猫是家门灶神;视牛为崇拜物,禁止牛日杀牛;忌在吃饭时用筷于敲打饭碗或吹口哨,认为这样做不吉利。

十七、畲族
(一)概况
畲族敞居在我国东南部福建、浙江、江西、广东、安徽省境内,其中90%以上居住在福建、浙江广大山区。人口为70. 96万人(2000年统计数据)。畲族通用汉语。
畲族的宗教信仰主要是祖先崇拜和图腾崇拜。
(二)民俗
[住房卜般住茅草房和木结构瓦房。现在随着畲族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变,修小楼房的人越来越多。
[服饰]畲族服装崇尚青蓝色,衣料多为自织的麻布。畲族男子服装与投族无异,而闽东,浙南的部分畲族妇女喜欢在衣领、右襟和袖口镶花边-有穿短裤裹绑腿的习惯。妇女一般将头发盘梳在头顶上成螺式或截简高帽式,发间环束红色绒线。已婚妇女一般都头戴风冠,即用一根细小精制的竹管,外包红布帕,下悬一条一尺长、一寸宽的红绫。
[饮食]普遍以红薯掺上稻米为主食,纯米饭只是宴请贵宾时才用.备食虾皮、海带、百腐等。尤喜饮“米酒”和“壹酒”。喜以稻米制作成的各种糕点。畲族大都喜食热菜,一般家家都备有火锅,以便边煮边吃。除常见蔬菜外,豆腐也经常食用,农家招待客人最常见的佳肴是“豆腐酿”。
[节日]主要节只有封龙节、会亲节、三月三等。
[文学艺术]长篇叙事诗歌中,最著名的就是《高皇歌》。《高皇歌》又称《盘古歌》、《龙皇歌》、《盘瓠王歌》,是一首长达三网百句的七言史诗。
[习俗与禁忌]正月初一 ,不吃狗肉,不抬轿子,不欢喇叭,不当乞丐,不做民夫等。二月十九日观音生日忌挑烘,三月三日不下田等.

十八、高山族
(一)概况
高山族40万人口主要居住在台湾省的中部山区和东部纵谷平蟓.是台湾岛内主要少数民族,当地称之“山地同胞”,简称“山胞”。因地区、语言的差异,内部有阿美人、泰雅人、排湾人、布农人、鲁凯人等之别。少部分散居在大陆福建、浙江等沿海地区。高山族有本民旅的语言。
高山族宗教堆活中彤成原始宗教信仰、佛教和西方宗教等交错并立的局面。
(二)民俗
[住房]高山族过去是依山傍水,巢居穴处,或辟竹编茅,架木为屋。现在住宅类型有术屋、竹屋、茅屋、板岩石屋、草顶地下房屋等,大都呈长方形或四方形,有门无窗。
[服饰]:男子衣饰:北部常见无袖上衣、披衣、胸衣、腰带;中部常见鹿皮背心、胸袋、腰袋、胸衣、黑布裙;南部常见对襟长袖上衣、腰裙、套裤、黑头巾等。女子衣饰类型包括短衣长裙和长衣短裳。雅美人服饰简单,男子以丁字布遮下身,上穿背心;女子通常上穿背心,下着筒裙,冬天以方布裹身。
[饮食]饮食一般以粟、稻、瞢、芋-为常吃食物.酣以杂粮、野菜、猎物。山区以粟、早稻为主粮,平原以水稻为主粮。平埔人还特产香米、喜食“百革膏”(用鹿肠内的草浆拌上盐)。烤鹿肉和酸鹿肉是高山族的风味食品。高山族嗜烟酒、喜嚼槟榔。
[节日]主要节日有播种祭、平安祭、“阿立’’祖祭、丰年祭、竹竿祭、矮灵祭等。
[文学艺术]雅美人的甩发舞、阿美人的丰收舞等,都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平。民族传统乐器有口琴、鼻笛、鼻哨、木鼓、木琴、杵臼、弓琴等。
[习俗与禁忌]忌见蛇、山猫、鼠,横死者及其葬地;禁忌吃动物头尾;禁忌男人接触女人专用的机织、麻织品、小锄及猪圈;禁止女性接触男人专用的武器、猎具、会所等。

小编推荐:

导游资格考试基础知识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导游考试导游基础知识习题集汇总

导游考试全国导游基础知识章节复习汇总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