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导游考试导游基础知识考点辅导5.4:中国部分少数民族

发布时间:2012-07-20 共6页

十、纳西族
(一)概况
纳西族主要分布在滇、川、藏三省区交界的横断山脉地区。人口为30.95万人(2000年统计数据)。
纳西族人信仰“东巴教”和喇嘛教(藏传佛教)。
(二)民俗
[住房]丽江纳西民居太多为土木结构,比较常见的有“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前后院”、“一进两院,,等几种形式。其中,“三坊一照壁”是丽江纳西民居中最基本、最常见的民居形式。但在高寒山区,至今仍保存着少量的井干式“木楞房”。
[服饰]妇女上穿大褂,宽腰大袖,外加坎肩,腰系百帮围腰,下穿长裤,披羊皮披肩,上面缀有刺绣精美的七星,两肩缀日、月.象征“披星戴月”,表示勤劳。男子服袋与当地汉旅大体相同。
[饮食]主食以小麦、玉米和大米为主.喜喝酥油荣,常吃杂锅菜、火锅和大块肉-“酿松茸’’是纳西族传统名菜。纳西人喜欢喝酒,饮浓茶,爱吃酸、辣、甜味的食品。丽扛的火腿粑粑、宁菠的琵琶肉、泸沽湖地区的酸龟和鱼干,都是纳西人待客或馈赠亲友的佳品。
[节日]传统节目有火把节、猛本、三朵节及干木古等。
[文学艺术]用“东巴文”写的东巴教经典《东巴经》是珍贵资料。流传有“喂麦达”、“哦热热”、“阿丽丽”等古老歌舞曲调。《白沙细乐》和《丽江古乐》是有名的两部大型古典乐曲。
[习俗与禁忌]不能蹬踏三脚架,不可跷二郎腿;客人进入纳西人家时不能打主人家的狗,也不能翻弄灶睢的灰;忌在门槛七坐和用刀斧在门槛上砍东西;吃饭时忌敲碗筷、翻菜、连续夹菜;不许杀耕牛、驮马和报晓的雄鸡;忌食狗肉。

十一、彝族
(一)概况
彝族主要分布在云南、四川、贵州、广西等省区。人口为776.59万人(2000年统计数据)。彝族是云南少数民族中人口最多的一个民族,占全国彝族人口的60%左右。
彝族的宗教信仰主要是自然崇拜与祖先崇拜。
(二)民俗
[住房]彝族传统的民居被称为“土掌房”。
[服饰]凉山的彝族成年男子往往在脑后留一绺长发,象征男性尊严不可侵犯,俗称“天菩萨”。他们还喜欢用青布包头,在前额处扎出一长锥形结,俗称“英雄结”,以示英武气概。妇女一般上身穿镶边或绣花的大襟右衽上农,下著百褶长裙。彝族男子多穿黑色窄袖且镶有花边的右开襟上衣,下着多褶宽脚长裤,喜欢披一件披毡——“察尔瓦”。
[饮食]彝族的食品主要为玉米、养麦。彝旗人喜欢吃“坨坨肉”、“酸菜汤”。喜饮酒,饮酒时席地而坐,围成圆圈,依次轮流喝这叫喝”转转酒”;逢年过节,彝族蛄娘还会抱出一坛酒t插上几根麦秆放在家门口的路边上,供来往过客饮用,这叫喝“秆秆酒”。
[节日]主要节日有十月年、火把节、补年常、插花节等。
[文学艺术]彝族人民能歌善舞,彝族的舞蹈颇具特色,如“跳歌”、“跳月”、“打歌舞”、“锅庄舞”等,其中“阿细跳月”是最流行的舞蹈之一。彝族的乐器有葫芦笙、三弦、口弦、笛、铜鼓等。
[习俗与禁忌]禁食狗、马、熊等动物的肉;忌餐后把汤匙扣于碗盆的边沿上,因为这是给死人敬食的方式;忌讳言死,而称“老了”;忌讳女人跨过男人的衣物,更不能从男子身上、头上跨过;禁止男子戴帽、女子打包头;禁止跨越火塘或踩踏锅庄石。

十二、苗族
(一)概况
苗族总人口为894.01万人(2000年统计数据),主要聚居在贵州,共有429.99万人,占苗族总人口的48 .10﹪。另外,苗族人口在10万以上的地区还有云南、湖南、湖北、广东、重庆、四川和广西壮族自治区。苗族有本民族的语言和文字。
苗族的宗教信仰主要是自然崇拜和祖先崇拜。
(二)民俗
[住房]房屋多为术结构的“吊脚棱”。吊脚楼一般分为阿层,上层住人上下层圈养牲畜或堆放杂物。
[服饰]苗族男子上装多为对襟短衣或右衽长衫,肩披织有几何图案的羊毛毡.头缠青色包头,小腿上缠裹绑腿。妇女上身一般穿窄袖、太领、对襟短衣,下身穿“百榴裙”。苗族妇女的服装有100多种样式,堪称中国民族服装之最。苗族的银饰在中国少数民族中首屈一指,最具代表性的是盛装,即苗族妇女将银饰钉在衣服上,称为“银衣”,从头到脚都饰以银饰,妇女盛装时的银饰可达10公斤重。苗族妇女擅长纺织、刺绣、蜡染,工艺十分精湛。
[饮食]苗族以大米、小麦、玉米等为主食,喜食酸味,制作的酸食有酸辣椒、酸菜、酸汤、酸汤鱼等。普遍嗜好饮酒,常以酒示敬,以酒传情。时问、地点不同.对象不同,饮酒的礼俗也有所不同,如拦路洒、进门酒、双杯酒、交杯酒等t体现了苗族人民丰富多彩的酒文化。
[节日]传统节日有苗年、四月八、龙舟节、吃薪节、赶秋节等,其中以过苗年最为隆重。
[文学艺术]苗族人民能歌善舞。舞蹈有芦笙舞、板凳舞、铜鼓舞等,以芦笙舞最为普遍。歌衄有古歌、游方歌,飞歌、酒歌、祭祀歌等,其中以古歌、飞歌最具特色。乐器有芦笙、唢呐、木鼓、筒等。
[习俗与禁忌]苗家人最忌外人以“苗子”相称,认为是对苗族人的最大侮辱;苗家人忌用白公鸡送喜庆贺礼;忌外人随意触动堂屋神龛;忌用脚踏火中的铁三角架;门口插草标意为家中有病人,忌外人进家。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