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导游考试导游基础知识考点辅导5.4:中国部分少数民族

发布时间:2012-07-20 共6页

十三、瑶族
(一)概况
瑶族主要分布在广西、广东、湖南、贵州、云南等5省区。瑶族和苗族有密切的亲属关系.同源于秦汉时的“武睦蛮”部落。人口为263.89万人(2000年统计数据)。
瑶族信仰有自然崇拜、祖先崇拜及图腾崇拜。
(二)民俗
[住房]瑶族房屋建筑风格多样,其中最具特色的是木楼(吊脚楼)。
[服饰]瑶族有“过山瑶”、“红头瑶”、“大板瑶”、“平头瑶”、“蓝靛瑶”、“白裤瑶”等自称和他称。妇女喜着无领大襟上衣,下着长裤、短裙或百褶裙,在服装的领口、袖口、胸襟、腰带、裙边饰以色彩斑斓的挑花、刺绣,鲜艳夺目。瑶族妇女的头饰最为讲究,其中有“龙盘”形、“A”字形、“半月牙”形等。男子则喜欢蓄发盘髻,并以红布或青布包头,穿无领对襟长袖农,农外斜挎白布“坎肩”,下着大裤脚长裤。
[饮食]瑶族食物以玉米、大米、红薯为主,芋、粟、麦为辅助食物。瑶族制作腊肉、熏肉及酢肉也很有特色,尤其是广西金秀大瑶山瑶族腌制的“鸟酢”,是一种著名的风味小吃。糍粑办是瑶族传统的风味小吃,是节口必备食品。瑶族好喝酒.节日喜庆时,终日痛饮。打油茶是瑶族的一种饮食风俗。
[节日]主要有盘王节、春节、达努节、社王节等。
[文学艺术]瑶族的雎间文学十分丰富。《密洛陀》是著名的创世史诗;《盘王歌》展现了民族历史和文化生恬的广阔画面。著名的传统舞蹈有长鼓舞、铜鼓舞、黄泥鼓舞、铃舞、花棍舞、草龙舞等。
[习俗与禁忌]忌用脚踏火炉撑架;忌在火炉里烧有字的纸张;进入瑶家忌穿白鞋和戴白帽,因为象征丧事;忌坐门槛;穿草鞋不能上楼;不能坐主妇烧火的凳子;到术排上,忌“伞”,言及“雨伞”时,要说“南遮”,因“伞”与“散”谐音;崇拜盘王的瑶族过去普遍禁食狗肉;绝大部分瑶族禁食猫肉和蛇肉。

十四、侗族
(一)概况
侗族总人口为296 03万人(2000年统计数据),主要分布在贵州、湖南、广西三省区毗邻地区。通用侗语、侗文和汉文。
侗族信仰多神,崇拜祖先,特别崇拜女性祖先“萨母”,各寨都建有“萨母祠”或神坛供奉她。
(二)民俗
[住房]侗寨的房屋一般是用杉木建造的木楼,多为2 --3层,在河边或山坡上的房屋大多为吊脚楼。鼓楼是侗寨的标志,鼓楼一般一姓一座,较太的寨子有三四庵以上,那是侗族人民开会娱乐的场所。
[服饰]侗族服饰朴索,色调以青、蓝、闩、紫为主。男子多穿对襟短衣,或右衽无领短农,包大头巾。女子上穿大襟无领无扣上衣,下穿百褶裙或长裤,求腰带、裹腿,包头帕或戴银冠及各种银饰等。
[饮食]侗族的主食是大米,山区则多食糯米。侗族还喜食酸味,有荤酸、素酸、煮酸、腌酸等,有“侗不离酸”的俗语。油荼是侗族人民的普遍嗜好,也是待客佳品。
[节日]侗族传统节日有侗年、吃新节、祭牛神节等。
[文学艺术]侗族民间音乐以“多耶”和“侗族大歌”最有名。民间舞蹈有“多耶”、芦笙舞、舞龙、舞狮等。侗戏也很有名。著名的乐器有牛腿琴、琵琶、胡琴、箫、笛、芦笙等。
[习俗与禁忌]忌正月初一做针线活、吃青菜;忌外出时听到老鸹叫;忌起新屋时说“倒”、坐船时说“沉”、坐车时说“翻”、看望病人时说“死”等。忌狗上屋顶t认为这是火灾的预兆。忌猪、羊或牛上二楼.认为这是不吉之兆。

十五、土家族
(一)概况
土家族主要分布在湖南省西北部、湖北省恩施地区和四川省东部地区,与汉、苗等族杂居。土家族人口数为802.81万人(2000年统计数据)。
土家族崇拜祖先,信仰多神。
(二)民俗
[住房]土家族的传统民居主要有茅草屋、土砖瓦屋、木架板壁屋、吊脚楼四种类型。
[服饰]男子上衣为对襟短衫和无领满襟短衣,缠腰布带;裤子肥大,裤脚大而短,皆为青、蓝色.多打绑腿;头包青丝帕或五六尺长的白布,呈“人”字形。妇女着矮领右衽上衣,领上镶嵌三条花边(俗称“三股筋”);下穿“八幅罗裙”。
[饮食]土家族以大米、玉米为主食,以小麦、红薯、洋芋为副食。饮食普遍喜酸好辣,有“辣椒当盐”之说。菜肴丰富多彩,茶文化、酒文化异彩纷呈。土家人在过年时,拌合糯米粉或小米,用甑子蒸“年饭”(又称“合饭”)。春社时,将腊肉、糯米、蒿草拌台,蒸成“社饭”。土家族的油茶汤、盐茶汤、罐罐茶别具特色。
土家族人传统的菜肴有腊肉、灌肠粑、血豆腐、鸭肉炖板栗、石蛙焖汤、泥鳅拱豆腐、燕麦粉蒸螃蟹等。土家族禁食狗肉。
[节日]主要节日有四月八、六月六、土家年。最隆重的是过土家年,俗称过“赶年”,即赶在汉族过年的前一天进行,大年为腊月二十九,小年为腊月二十八。
[文学艺术]土家族的戏剧有茅占斯、阴花歌、傩戏、南戏等多种。土家族的傩戏,可以称为“中国戏剧的活化石”。音乐界把土家族的打击乐“打溜予”誉为“土家族的交响乐”。传统的舞蹈有摆手舞、八宝铜铃舞、跳丧舞等,“摆手舞”是最流行的集体舞。
[习俗与禁忌]忌正月初一骂人;年三十不能挑水扫地;忌踩火炕三角架;晚上不能借东西;吃饭时不能敲碗。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