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考试审计-会计师事务所业务质量控制

发布时间:2014-04-14 共2页

  11.以下事项中,与会计师事务所独立性相关的书面确认函的陈述中,恰当的有()。
  A.应当每年至少一次向所有需要按照相关职业道德要求保持独立性的人员获取其遵守独立性政策和程序的书面确认函
  B.当有其他会计师事务所参与执行部分业务时,该会计师事务所也可以向其获取有关独立性的书面确认函
  C.书面确认函必须是纸质的
  D.书面确认函可以是纸质的,也可以是电子形式的
 
  正确答案:ABD解题思路:选项C不恰当。关于会计师事务所独立性的书面确认函可以是纸质的,也可以是电子形式的。
 
  12.会计师事务所的以下情形中,属于应当进行项目质量控制复核的有()。
  A.对所有符合标准的业务实施项目质量控制复核
  B.明确标准,据此评价财务报表审计业务,以确定是否应当实施项目质量控制复核
  C.对所有上市实体财务报表审计实施项目质量控制复核
  D.注册会计师已识别到某类业务出现异常
 
  正确答案:ABCD解题思路:ABCD四个选项均正确。
 
  13.会计师事务所可以通过下列()途径提高审计项目组人员素质和专业胜任能力。
  A.由经验更丰富的员工提供辅导
  B.提升工作经验
  C.同业互查和舆论宣传
  D.职业教育和职业发展
 
  正确答案:ABD解题思路:选项C不恰当。同业互查和舆论宣传对行业监管有一定的强化作用,不能提高审计项目组人员素质和专业胜任能力。
 
  三、简答题(要求列出计算步骤,除非特别指定,每步骤运算得数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
 
  14.会计师事务所承接财务报表审计业务的条件有哪些?
 
  正确答案:
  会计师事务所应当制定有关客户关系和具体业务接受与保持的政策和程序,以合理保证只有在下列情况下,才能接受或保持客户关系和具体业务:
  (1)会计师事务所及审计项目组能够胜任该项业务,并具有执行该项业务必要的素质、时间和资源;
  (2)会计师事务所及审计项目组能够遵守相关职业道德要求;
  (3)会计师事务所及审计项目组已考虑客户的诚信,没有信息表明客户缺乏诚信。
 
  15.ABC会计师事务所承接了甲公司2012年度财务报表审计业务。审计项目合伙人是C注册会计师,其妻子是甲公司财务负责人。在制定审计计划时,C注册会计师认为对甲公司非常熟悉,无须再了解甲公司及其环境,应将审计资源放在对认定层次实施实质性程序上。审计过程中,审计项目组成员D发现有迹象表明甲公司存在重大舞弊风险。审计项目组成员E提出应当针对该舞弊风险实施追加程序,并建议实施项目质量控制复核。C注册会计师认为甲公司管理层非常诚信,不会出现舞弊情况,且甲公司并非上市公司,无须考虑实施项目质量控制复核。G注册会计师坚持自己的主张,对甲公司2011年财务报表出具了审计报告。
  要求:
  按照《会计师事务所质量控制准则第5101号--业务质量控制》的要求,请指出ABC会计师事务所在甲公司2012年度财务报表审计的业务承接、业务执行和业务质量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并简要说明理由。
 
  正确答案:
  (1)审计项目组缺乏独立性。根据《会计师事务所质量控制准则第5101号--业务质量控制》的要求,对于审计业务,审计项目组成员应当独立于甲公司。审计项目合伙人C注册会计师的妻子是甲公司财务负责人,对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
  (2)没有实施风险评估程序。根据审计准则的要求,任何审计业务都必须实施风险评估程序。
  (3)没有对管理层舞弊保持职业谨慎。在甲公司存在重大舞弊风险时,注册会计师应当保持职业谨慎,追加实施审计程序。
  (4)审计项目组内部意见分歧未经解决不能出具审计报告。只有意见分歧问题得到解决,审计项目合伙人才能出具审计报告。
  (5)没有实施项目质量控制复核。甲公司存在重大舞弊风险,应当实施项目质量控制复核。
 
  16.ABC会计师事务(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所于2011年取得证券期货相关业务审计资格。为了尽快开展上市公司审计业务,ABC会计师事务所从XYZ会计师事务所招聘A注册会计师担任上市公司审计部经理。A注册会计师将XYZ会计师事务所的上市公司审计客户--甲公司带入ABC会计师事务所。在对甲公司2012年度财务报表审计时,ABC会计师事务所委派A注册会计师继续担任项目合伙人,并与会计师事务所的上市公司审计部副经理B注册会计师共同担任签字注册会计师。在计划审计工作时,受到审计资源的限制,A注册会计师认为,自己过去5年一直担任甲公司的审计项目合伙人和签字注册会计师,非常熟悉甲公司情况,因此要求项目组不再了解甲公司及其环境,直接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为了保证审计质量,A注册会计师作为项目合伙人和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对整个审计业务的重大事项进行了复核。
  要求:
  指出ABC会计师事务所在业务承接、业务执行和业务质量控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简要说明理由。
 
  正确答案:
  (1)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资源不足。理由:按照质量控制准则的要求,会计师事务所在承接业务时应当确保能够胜任该业务,并具有执行该业务必要的素质、胜任能力、时间和资源。
  (2)注册会计师没有实施风险评估程序。理由:注册会计师实施所有审计业务都应当实施风险评估程序,以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并评估重大错报风险。
  (3)签字注册会计师不符合规定。理由:审计报告应由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或其授权的副主任会计师和一名负责该项目的注册会计师签字。A注册会计师和B注册会计师都不是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也都不是主任会计师授权的副主任会计师。
  (4)会计师事务所没有按照有关规定定期轮换签字注册会计师。理由:按照职业道德基本原则,A注册会计师已经连续5年担任甲公司的签字注册会计师,ABC会计师事务所应当对A注册会计师予以轮换。
  (5)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不符合规定。理由:按照质量控制准则的要求,项目质量控制复核应由不参与该项业务的人员进行,保持客观性。A注册会计师既是项目合伙人和签字注册会计师,又同时履行了项目质量控制复核责任,其复核工作缺乏客观性。
 
  17.ABC会计师事务所接受委托,对甲公司2012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并委派A注册会计师为项目合伙人。在接受委托后,A注册会计师发现甲公司业务流程采用计算机信息系统控制,审计项目组成员均缺少这方面的专业技能。A注册会计师了解到某软件公司张先生曾参与甲公司计算信息系统的设计工作,因此聘请张先生加入审计项目组,测试该系统并出具测试报告。在审计过程中,A注册会计师要求审计项目组成员相互复核所执行的工作,并在工作底稿复核人员栏签字。在复核过程中,审计项目组成员之间在某个专业问题上存在分歧,A注册会计师就此问题专门致函有关部门进行咨询,始终没有得到回复。考虑到该项业务的高风险性,在出具审计报告后,ABC会计师事务所专门指派未参与该项业务的经验丰富的注册会计师实施了项目质量控制复核。
  要求:
  指出ABC会计师事务所(包括审计项目组)在业务质量控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简要说明理由。
 
  正确答案:
  (1)在业务承接时没有开展恰当的初步业务活动,没有评价项目组专业胜任能力。会计师事务所在承接业务时,应当开展初步业务活动,考虑是否具有执行业务所需的专业胜任能力。
  (2)聘请专家张先生缺乏独立性。张先生曾是甲公司的计算机信息系统设计者,又被聘请参与该系统的测试,将导致因自我评价对项目组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
  (3)项目组成员相互复核工作无法达到要求,复核工作应当由项目组内经验较多的人员复核经验较少的人员执行的工作。
  (4)项目组意见分歧未得到解决就出具报告不符合规定,只有在审计项目组意见分歧得到解决后,才能出具报告。
  (5)未能在出具报告前完成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会计师事务所应当在出具审计报告前完成项目质量控制复核。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