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模拟试题-土地增值税

发布时间:2014-04-16 共2页

  二、多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正确答案,错选或多选均不得分;少选,但选择正确的每个选项得0.5分)
 
  1.根据土地增值税的政策规定,可以不征或免征土地增值税的有()。
  A.商业企业以房地产进行投资,将房地产转让到某工业企业
  B.个人以房地产进行交换的
  C.被兼并企业的房地产转让到兼并企业
  D.以房地产抵债而发生房地产权属转让的
  E.房地产企业将房地产作为投资投入某工业企业的
 
  正确答案:AC解题思路:以房地产进行投资,将房地产转让到所投资的企业,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待投资联营企业将上述房地产再转让的时候计征土地增值税。个人以房地产进行交换的,既发生了权属转移,又取得了实物收入,应征土地增值税。被兼并企业的房地产转让到兼并企业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以房地产抵债而发生房地产权属转让的,既发生了权属转移,又取得了资金或其他收入,属于土地增值税的征税范围。房地产企业将房地产作为投资投入某工业企业的视同转让房地产征收土地增值税。
 
  2.下列项目中,按税法规定可以不征或免征土地增值税的有()。
  A.国家机关转让自用的房产
  B.税务机关拍卖欠税单位的房产
  C.对国有企业进行评估增值的房产
  D.因为国家建设需要而被依法征用的房产
  E.工业企业将房地产投资给某房地产开发企业
 
  正确答案:CD解题思路:转让国有土地使用权、地上建筑物及其附着物并取得收入的单位和个人,包括中外资企业、行政事业单位、中外籍个人,应缴纳上地增值税。AB属于应纳土地增值税的情况;CD属于免征土地增值税的情况。E应视同转让房地产应缴纳土地增值税。
 
  3.以下应缴纳土地增值税的是()。
  A.社会团体转让土地使用权
  B.工业企业将自有房地产投资给另一家工业企业
  C.外商投资商业企业将接受投入的房地产再转让
  D.房地产企业将自有房地产作为投资投入某事业单位
  E.某私营企业将自有房地产作为投资投入某房地产企业
 
  正确答案:ACDE解题思路:土地增值税的纳税人是转让国有土地使用权及地上的一切建筑物及其附着物产权,并取得收入的单位和个人。包括机关、团体、部队、企业事业单位、个体工商业户及国内其他单位和个人,还包括外商投资企业、外国企业及外国机构、华侨、港澳台同胞及外国公民等。AC应缴纳土地增值税;DE的房地产投资各有一方涉及房地产企业,均应缴纳土地增值税,但B的房地产投资不涉及房地产企业,暂不缴纳土地增值税。
 
  4.下列各项行为中,可以免征土地增值税的有()。
  A.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房地产交换
  B.私营企业的房地产评估增值
  C.无力偿还借款,以房屋作抵押
  D.双方合作建房,建成后分房自用的
  E.因国家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而使房地产权属发生转让
 
  正确答案:DE解题思路:房地产评估增值,没有发生房地产权属的转让,不属于土地增值税的征收范围;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房地产交换和无力偿还借款,以房屋作抵押,没有免征土地增值税的规定。
 
  三、计算题(每小题2分,每个题目中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1-4题共用题干)
  李某系某市居民,于2009年2月以50万元购得一临街商铺,同时支付相关税费1万元,购置后一直对外出租。2013年5月,将临街商铺改租为卖,以80万元转让给他人,经相关评估机构评定,房屋的重置成本价为70万元,成新度折扣率为80%。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按下列序号计算回答问题,每问需计算出合计数。
  1.李某转让商铺应缴纳的营业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为()。
  A.4.4万元
  B.4万元
  C.1.65万元
  D.1.5万元
  2.李某转让商铺应缴纳的印花税为()。
  A.0.02万元
  B.0.03万元
  C.0.04万元
  D.0.05万元
  3.李某转让商铺应缴纳的土地增值税为()。
  A.6.69万元
  B.6.81万元
  C.7.21万元
  D.7.32万元
  4.李某转让商铺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为()。
  A.3.92万元
  B.4.12万元
  C.4.32万元
  D.4.52万元
 
  正确答案:1.C;2.C;3.A;4.B解题思路:1.营业税、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80-50)×5%×(1+7%+3%)=1.65(万元)
  2.印花税=80×0.05%=0.04(万元)
  3.可扣除项目=70×80%+1.65+0.04=57.69(万元)
  增值额=80-57.69=22.31(万元)
  增值率=22.31/57.69=38.67%<50%
  土地增值税=22.31×30%=6.69(万元)
  4.所得额=(80-50-1-1.65-0.04-6.69)=20.62(万元)
  转让商铺缴纳个税=20.62×20%=4.12(万元)
 
  四、综合分析题
 
  (1-5题共用题干)
  某房地产开发公司投资开发两片小区的情况如下:甲小区于2006年10月3日签订房地产销售合同,以分期收款方式将房产全部出售,依合同规定2006年10月5日收到第一笔售房款共300万元,2006年12月15日收到第二笔房款400万元,2007年10月30日收到最后一笔房款500万元。已知公司取得甲小区的土地使用权支付的费用为120万元,开发成本为456万元,销售环节缴纳与售房有关的税款共计66万元。
  乙小区于2006年10月签订房产开发合同,并于2006年12月投入"三通一平"资金共100万元,第一幢房屋于2008年8月建成并于2008年9月全部销售,取得售房款2000万元,2009年1月31日销售第二幢房屋取得售房款6000万元,2010年11月将最后一幢房屋销售出去取得售房款3000万元。已知企业取得乙小区的土地使用权支付的费用为1000万元,三幢房屋的开发成本(不含"三通一平"资金)分别为800万元、3000万元和1000万元,三幢房屋销售时缴纳与销售房屋有关的税金分别为110万元、330万元和165万元,三幢房屋的建筑面积分别为20000平方米、50000平方米和30000平方米。该公司利息支出不能准确按项目计算分摊,该地政府规定允许扣除的房地产开发费用为10%。
  根据以上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1.该公司2006年应缴土地增值税税额为()万元。
  A.157.80
  B.65.75
  C.52.60
  D.67.41
  2.该公司2007年应缴土地增值税税额为()万元。
  A.52.60
  B.157.80
  C.78.90
  D.48.15
  3.2008年该公司应缴土地增值税税额为()万元。
  A.147
  B.165.5
  C.169.2
  D.187
  4.2009年该公司应缴土地增值税税额为()万元。
  A.316.5
  B.343.50
  C.445.25
  D.448
  5.2010年该公司应缴土地增值税税额为()万元。
  A.458
  B.347.7
  C.243.50
  D.385.25
 
  正确答案:1.D;2.D;3.C;4.A;5.B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