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模拟试题-契税

发布时间:2014-04-16 共2页

  二、多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正确答案,错选或多选均不得分;少选,但选择正确的每个选项得0.5分)
 
  1.契税的纳税人可以是()。
  A.购买职工福利房的事业单位
  B.销售房地产的房地产开发公司
  C.购买二手房的个体经营者
  D.购买居住用房的外籍个人
  E.转让使用过旧仓库的工厂
 
  正确答案:ACD解题思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转移土地、房屋权属,承受的单位和个人为契税的纳税人。契税的纳税人包括企事业单位,国家机关,军事单位,城镇、乡村居民个人,私营组织和个体工商户,华侨、港澳台同胞,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以及外国人等。契税的纳税人是房地产的承受方,所以要选ACD而不能选BE。
 
  2.独资企业业主张三的以下哪些情况会使其成为契税的纳税人()。
  A.将自有住房作股投资于自身经营的企业
  B.以拆门窗做工艺品收藏为目的而购买江南水乡小屋一幢
  C.接受抵债房屋一套
  D.赠送恩师一套房子
  E.按照邻居李四遗嘱将一套房产作为遗产给予张三
 
  正确答案:BCE解题思路:将自有住房作股投资于自身经营的企业,产权所有人和使用人没发生变化,不缴纳契税;以拆门窗做工艺品收藏为目的而购买江南水乡小屋一幢、接受抵债房屋一套,都发生了产权转移,作为承受方应缴纳契税;赠送恩师一套房子,恩师作为受赠方是契税的纳税人。非法定继承人的遗产继承要视同赠与关系,受赠方要缴纳契税。
 
  3.甲企业在2006年得到政府无偿划拨来的一处房产,2013年补办该房产的土地使用权出让手续、缴纳土地出让金后获得土地使用权,甲企业将房产连同土地使用权转让给乙企业。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甲企业补办土地出让手续、缴纳土地出让金应缴纳契税
  B.甲企业将房产转让给乙企业应缴纳营业税、城建税
  C.甲企业将房产转让给乙企业应缴纳土地增值税
  D.甲企业取得乙企业转让的房产应缴纳契税
  E.乙企业取得甲企业转让的房产应缴纳契税
 
  正确答案:ABCE解题思路:契税纳税人为承受方,甲企业补办土地出让手续缴纳土地出让金承受了该宗土地应缴纳契税;甲企业转让房产应按照销售不动产缴纳营业税、城建税、土地增值税、教育费附加;乙企业取得甲企业转让的房产,作为承受方应缴纳契税。
 
  4.以成交价格为契税计税依据的交易有()。
  A.等价交换房屋
  B.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
  C.土地使用权出售
  D.受赠房屋
  E.精装修房屋的买卖
 
  正确答案:BCE解题思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土地使用权出售、房屋买卖,其计税依据为成交价格。等价交换房屋免纳契税,受赠房屋参照市场上同类土地、房屋价格计算应纳契税。
 
  5.下列行为中计征契税的有()。
  A.以购买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
  B.以划拨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
  C.以受赠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
  D.以抵债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
  E.以协议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的
 
  正确答案:ACDE解题思路:划拨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不在契税征税范围内,购买、受赠、抵债、协议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均属于契税的征税范围。
 
  6.甲将原值28万无的房产评估作价30万元投资乙企业,乙企业办理产权登记后又将该房产以40万元价格售予丙企业,当地契税税率3%,则()。
  A.丙企业缴纳契税0.9万元
  B.丙企业缴纳契税1.2万元
  C.乙企业缴纳契税0.9万元
  D.乙企业缴纳契税0.84万元
  E.甲企业不缴纳契税
 
  正确答案:BCE解题思路:乙企业按评估作价入股金额计算契税=30×3%=0.9(万元);丙企业按成交价格计算契税=40×3%=1.2(万元)。甲企业不是房产权属的承受人,不缴纳契税。
 
  7.以下不符合契税减免条件的为()。
  A.一事业单位用于经营的受让土地房屋
  B.城镇职工购买商品房
  C.取得荒山土地使用权,用于娱乐设施建设
  D.国家机关、事业单位承受土地房屋作为办公场所
  E.国家石油储备第一期项目
 
  正确答案:ABC解题思路:事业单位用于办公的受让土地房屋免征契税,但是用于经营的要征收契税;城镇职工第一次购买公有住房免征契税,但购买商品房应征收契税;取得荒山土地使用权用于农林牧渔业生产的免征契税,用于娱乐设施建设的征收契税;ABC都不符合免税条件,都应按规定缴纳契税。只有DE符合契税减免规定。
 
  8.下列行为按规定免征契税的有()。
  A.承受荒山、荒丘土地使用权,用于果园建设
  B.学校承受的对外经营的宾馆
  C.城镇职工按规定第一次购买公有住房
  D.廉租房经营单位购买住房作为廉租房
  E.个人首次购买90平米以下普通住宅
 
  正确答案:ACD解题思路:学校、事业单位对外经营而承受的房屋土地权属应缴纳契税。个人首次购买90平米以下普通住宅没有免征契税的规定,但是有低税率的规定。
 
  三、计算题(每小题2分,每个题目中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1-2题共用题干)
  某运动员2010年受赠一栋房屋市场价值40万元,该省契税税率为5%。同年,外省某单位奖励其住宅一套,市场价值60万元,房产所在地契税税率为4%。
  根据以上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1.该运动员受赠房屋的税务处理是()。
  A.缴纳契税2万元
  B.不缴纳契税
  C.缴纳契税1.6万元
  D.缴纳契税1万元
  2.该运动员接受奖励房屋的税务处理是()。
  A.不缴纳契税
  B.缴纳契税1.2万元
  C.缴纳契税2.4万元
  D.缴纳契税1.92万元
 
  正确答案:1.A;2.C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