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模拟试题-城镇土地使用税

发布时间:2014-04-16 共2页

  二、多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正确答案,错选或多选均不得分;少选,但选择正确的每个选项得0.5分)
 
  1.以下关于城镇土地使用税的表述正确的是()。
  A.城镇土地使用税属于准财产税
  B.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自2009年起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
  C.征税范围限定在城市、县城、建制镇、工矿区
  D.城市郊区和农村不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
  E.开征的主要目的之一是调节土地的级差收入
 
  正确答案:ACE解题思路:城镇土地使用税自2007年扩大到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农村农业用地不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但是城市郊区和市区都属于城市范围,属于城镇土地使用税的征税范围。
 
  2.下列可以成为土地使用税的纳税人的有()。
  A.拥有城市郊区土地使用权的单位
  B.土地的实际使用人
  C.土地的代管人
  D.共有土地使用权的各方
  E.拥有农村宅基地的农民
 
  正确答案:ABCD解题思路:土地使用税的纳税人的一般规定为拥有土地使用权的单位和个人,土地使用税在城市、县城、建制镇、工矿区征收,不包括农村,但是城市包括城市郊区。ABCD都是不同具体情况下土地使用税纳税人的具体规定。
 
  3.下列关于城镇土地使用税的正确说法有()。
  A.城镇土地使用税有开征区域的限定
  B.城镇土地使用税是对占用资源或行为的课税,属于准财产税
  C.城镇土地使用税从企业管理费用中开支
  D.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在华机构用地不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
  E.城镇土地使用税实行差别幅度税额
 
  正确答案:ABCE解题思路:城镇土地使用税在城市、县城、建制镇、工矿区范围开征,包括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在华机构用地。城镇土地使用税是对占用资源或行为的课税,属于准财产税,企业计算应缴城镇土地使用税时计入管理费用的税金明细科目中,城镇土地使用税实行差别幅度税额。
 
  4.纳税人实际占用的土地面积是城镇土地使用税的计税依据,其具体内容可以是()。
  A.省人民政府确定单位组织测定的面积
  B.政府部门核发土地使用证上确认的面积
  C.纳税人不同意土地使用证列明的面积而自测的土地面积
  D.纳税人未取得土地使用证而自测的土地面积
  E.纳税人不同意土地使用证列明的面积而协商估计的面积
 
  正确答案:ABD解题思路:在有土地使用证前提下,纳税人自测的面积不能作为计税依据。协商估计的面积也不能作为计税依据。
 
  5.下列应征土地使用税的有()。
  A.学校教师食堂用地
  B.工厂实验室用地
  C.公园内茶社用地
  D.百货大楼仓库用地
  E.公安局办公用地
 
  正确答案:BCD解题思路:BCD都属经营用土地应纳土地使用税,A属于财政部门拨付事业经费的单位的自用土地,E属于国家机关自用土地,都免纳土地使用税。
 
  6.以下关于城镇土地使用税税率中规定表述正确的是()。
  A.城镇土地使用税采用分级幅度税额
  B.每级最高税率与最低税率相差20倍
  C.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应当在规定的税额幅度内,根据市政建设状况、经济繁荣程度等条件,确定所辖地区的适用税额幅度
  D.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经济落后地区土地使用税的适用税额标准可以适当降低,但降低额不得超过规定最低税额的30%
  E.经济发达地区土地使用税的适用税额标准可以适当提高,但提高额不得超过规定最高税额的50%
 
  正确答案:ABCD解题思路:经济发达地区土地使用税的适用税额标准可以适当提高,但须报经财政部批准。
 
  7.下列税收优惠规定中税法条例明确规定的减免的优惠政策有()。
  A.公园办公用土地
  B.市政街道公共用地
  C.纳税单位无偿使用免税单位的土地
  D.个人所有的经营性房屋和院落用地
  E.水库库区用地
 
  正确答案:ABE解题思路:纳税单位无偿使用免税单位的土地应依法缴纳土地使用税;个人所有的经营性房屋和院落用地不是税法规定的减免税优惠。水利设施及其管扩用地,如水库库区、大坝、堤防、灌渠、泵站等用地,免征土地使用税。
 
  三、计算题(每小题2分,每个题目中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1-4题共用题干)
  某企业2013年初账面建筑物原值5000万元,总占地面积160000平方米。其中包括:
 
  其他说明:该企业3月给厂房装了中央空凋,空调原价200万元;8月起将仓库租给其他单位,月租金10万元。
  该企业当地房产税损耗减除比例20%,城镇土地使用税税率每平方米年税额4元,要求计算:
  1.该企业当年厂房应纳房产税()万元。
  A.24
  B.24.72
  C.25.44
  D.25.92
  2.该企业当年仓库应纳房产税()万元。
  A.9.6
  B.11.6
  C.12.14
  D.12.22
  3.该企业当年应纳房产税合计()万元。
  A.40.02
  B.41.24
  C.43.22
  D.44.72
  4.该企业当年应纳城镇土地使用税()万元。
  A.63.2
  B.63.88
  C.64
  D.65.2
 
  正确答案:1.C;2.B;3.D;4.B解题思路:1.厂房房产税=[2500×(1-20%)×1.2%]+[200×(1-20%)×1.2%×9/12]=25.44(万元)
  中央空调要调增房产原值,从安装次月起缴纳房产税。
  2.仓库房产税=1000×(1-20%)×1.2%×7/12+10×12%×5=11.6(万元)
  3.车库房产税=800×(1-20%)×1.2%=7.68(万元)
  托儿所免征房产税,露天游泳池不属于房产。
  房产税合计=25.44+11.6+7.68=44.72(万元)
  4.城镇土地使用税=(160000-300)×4/10000=63.88(万元)
  托儿所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