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执业助理医师辅导精华:体液免疫应答调节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8-02-08 共1页

体液免疫应答调节是什么?这是公卫助理医师考试中可能会涉及的相关知识,为帮助大家掌握这一知识,百分百考试网编辑就为大家将体液免疫应答调节的内容分享如下:

无论体液免疫应答与细胞免疫应答,都不能无限制的发展下去,在免疫系统内存在着复杂的调节机制,以控制免疫应答的发展,这是一种对生理功能的保护作用。

一、抗体的反馈调节

当抗体产生后,可不断与抗原结合,并被清除。这是抗原被清除的原因之一,因此可终止免疫应答发生。

二、免疫抑制细胞的作用

免疫系统内已证明有抑制性细胞存在,特别是抑制性T细胞,即TS细胞,对免疫应答有重要调节作用。当免疫应答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即能诱发抑制性T细胞的作用。其作用机制可能是它分泌的特异性抑制性因子(TSF)和它参予的网络调节。

三、免疫网络调节

现已证明每一种特异性抗体分子(Ab1)都具有其独特型决定簇,并具有自己抗原性。当抗体分子产生至一定量时,其独特型决定簇可激发其自体产生抗独特型抗体(Ab2),并可连续发展下去。此种抗独特型抗体可促进或抑制免疫应答。其后证明独特型决定簇除存于B细胞的抗原受体外,也存在于TH和TS细胞的抗原识别受体分子上,因此抗独特型抗体亦可通过TH及TS细胞的作用发挥免疫调节作用。Jerne根据抗独特型诱发的免疫调节作用,于1974年提出了他的独特型免疫网络学说(immune network theory)。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