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口腔助理医师考试备考经典知识点

发布时间:2014-05-04 共2页

金瓷的化学结合机制

  在金合金等贵合金中加入的微量元素如锡、铟、镓或铁在空气中烧结时会移到合金表面形成氧化物,然后与瓷粉不透明层中的类似氧化物结合。对于非贵金属合金不需再额外加入一些微量元素,因铬极易氧化并与瓷粉不透明层氧化物形成稳定的结合。这是金-瓷结合的主要部分(占52.5%)。但是化学结合的强度受氧化膜厚度的影响,如果过厚则会减弱化学结合的强度。若金属基底表面污染也会减弱化学结合的强度。

金瓷的压缩结合机制

  瓷乃脆性材料,耐压不耐拉。因此压缩结合机制是金瓷结合的又一重要因素。烤瓷合金热膨胀系数必须略大于瓷的热膨胀系数,借此在金瓷冠烧结冷却后会属收缩大,对瓷形成压缩使瓷层形成压应力而非拉应力。

老年人修复体的特点

  义齿修复后要进行定期复诊检查,义齿基板是否密合、稳固、舒适;若义齿基板与黏膜组织不密合可采用自凝塑料垫底或重新制作合适义齿。尤其,配戴可摘局部义齿后同样要定期检查余留牙、牙根是否有齿洞或炎症,若有问题存在应及早做好齿洞充填或炎症相关治疗。

排牙原则

  美观原则

  1)牙弓型要与颌弓型协调一致。通常情况下颌弓型与面型一样也有方圆型、尖圆型和卵圆型三种。

  2)上前牙的位置要衬托出上唇丰满度,要达到此要求有以下几点可作参考:①上前牙唇面至切牙乳突中点一般8~10mm;②年轻人,上尖牙顶连线通过切牙乳突中点,而老年人上尖牙顶连线与切牙乳突后缘平齐;③上尖牙的唇面通常与腭皱的侧面相距10.5±1mm;④上前牙切缘在唇下露出2mm,年老者露的较少。

  3)牙齿排列要体现患者的个性。除前述选牙时要根据患者面型、年龄、肤色、颌弓大小选牙外,在排牙时要注意每个患者的不同特点。

  4)上前牙的排列要参考患者的意见,一般情况下,上前牙排列要在患者参与下完成。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