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脏检验-临床医师实践技能

发布时间:2012-10-26 共1页

为方便广大考生复习,百分百考试网整理了临床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的相关内容,以供参考。

1、ALT

ALT是肝脏特异性酶,临床上常用于肝脏疾病的筛选与诊断。各种急性肝炎、药物或酒精中毒引起的肝损害时,血清ALT水平可在临床症状(如黄疸)出现前就急剧升高。一般而言,急性肝炎时血清ALT高低与临床病情轻重相平行,且往往是肝炎恢复期最后降至正常的酶,是判断急性肝炎是否恢复的一个很好指标。

重症肝炎时,由于大量肝细胞坏死,血中ALT逐渐下降(相关内容参见生理学),胆红素进行升高,出现所谓的“胆酶分离”现象,常是肝坏死的前兆。

用ALT+r-GT+ChE联合检测,作为肝胆疾病的甄别指标,具有较大的临床应用价值。

2、DeRitis比值(即AST/ALT之比)

DeRitis比值对于急慢性肝炎的诊断、鉴别诊断及转归有特别价值。急性肝炎时DeRitis比值<1;肝硬化时DeRitis比值≥2;肝癌时DeRitis比值≥3.

3、ChE(胆碱脂酶)

ChE活性降低见于有机磷中毒;肝实质损害;其它(伴分解代谢的严重疾病、感染性疾病、淋巴网状系统恶性疾病、有或无肝转移的肿瘤等)。

由于ChE在肝脏合成后立即释放到血浆中,故ChE是评价肝细胞合成功能的灵敏指标。各种慢性肝病(病毒性、阿米巴性、肝脓肿、肝硬化等)中,约有50%的患者ChE活性减低。病情越差,其活性越低。持续无回升迹象者多预后不良。

在肝胆疾病中ALT和r-GT均升高,往往难以鉴别,但测定血清ChE,可发现ChE水平减低者均为肝脏疾患,正常者多为胆道疾患(只是“多为”)。

4、血清胆固醇

血清胆固醇除受病理因素影响外,人群间胆固醇水平的高低主要取决于饮食性质、体力劳动多少和环境因素、性别和年龄。

5、PT

PT延长见于先天性凝血因子Ⅰ、Ⅱ、Ⅴ、Ⅶ、Ⅹ缺乏;获得性凝血因缺乏,如肝病。PT缩短见于血液高凝状态,如DIC早期、心梗、脑血栓形成、多发必遭骨髓瘤等。

6、血清胆红素

1)判断有无黄疸及黄疸的程度。

2)推断黄疸的病因。

3)根据CB及UCB增高情况,及CB/STB比值判断黄疸类型。

【STB血清总胆红素、CB结合胆红素、UCB非结合胆红素】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