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乡镇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前冲刺试题5

发布时间:2014-01-13 共1页

一、单选题:每一题均有4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患者,男,39岁,劳力性呼吸困难3年,听诊心尖部有何异常?



 
正确答案:C
 
 
     
     
 
2.X线片识别: 显示一张胫腓骨正位片, 患者男性,车祸撞伤右小腿入院,从下面5个备选答案中选择正确答案




 
正确答案:C
 
 
     
     
 
3.心电图识别



 
正确答案:A
 
 
     
     
 
4.患儿,女,3个月,反复发热伴呕吐13天,听诊肺部有何异常发现?



 
正确答案:D
 
 
     
     
 
5.某医生给病人做穿刺,第一次穿刺失败,第二次该怎样给病人解释




 
正确答案:E
 
 
     
二、案例题:
     
 
6.病史采集总分15分时间10分钟
女性,65岁,咳粉红色泡沫样痰4小时。既往高血压病史30年
要求:你作为住院医师,按照标准住院病例要求,围绕以上主诉请叙述应如何询问该患者现病史及相关的内容。
 
正确答案:
初步诊断(仅供考官参考,不记分):急性左心衰竭
评分要点:(总分15分)
一.问诊内容(13分)
㈠现病史(10分)
1、根据主诉及相关鉴别询问(8分)
(助理医师答出其中3项得8分)
①病因:高血压病的程度及治疗情况1分
②诱因:有无情绪激动、劳累、感染、输液过快等1分
③呼吸困难的特点:与呼吸、体位、活动的关系1分
④咯血痰的具体性状及量2分
⑤伴随症状:有无发热、胸痛、烦躁不安、少尿,是否有身体其他器部位的出血2分
⑥大便、饮食、睡眠、体重1分
2、诊疗经过(2分)
①是否到医院看过,作过哪些检查?1分
②治疗用药情况?1分
(二)相关病史(3分)
1、是否有药物过敏史1分
2、与该疾病有关的其他病史:有无类似发作,有无其他心脏病、肺病、出血性疾病史及结核病接触史,下肢静脉血栓,职业和吸烟史2分
二、问诊技巧(2分)
(一)条理性强、能抓住重点1分
(二)能够围绕病情询问1分
 
 
     
     
 
7.基本技能操作
患者男性,18岁,经体检及X线透视诊断为右侧胸膜腔积液,现需作诊断性胸膜腔穿刺术(在医学模拟人上操作)(20分)
 
正确答案:
(1)患者体位正确(2分);
模拟人取坐位面向椅背,两前臂置于椅背上,前额伏于前臂上。不能起床者可取半坐卧位,患侧前臂上举双手抱于枕部。
(2)穿刺点选择正确(3分);
穿刺点选在胸部叩诊实音最明显部位,一般常取肩胛线或腋后线第7~8肋间;有时也选腋中线第6~7肋间或由超声波定位确定。
(3)消毒、铺巾、局麻、无菌操作正确(8分);
常规消毒皮肤范围.以穿刺点为中心消毒直经约15厘米。(1分)
戴无菌手套:打开手套包,取出手套,取出手套.左手捏住手套反折处.右手对准手套5指插入戴好。已戴手套的右手,除拇指外4指插入另一手套反折处,左手顺势戴好手套。(5分)
覆盖消毒洞巾。抽取2%利多卡因5毫升在穿刺点的下—肋骨上缘模拟自皮至胸膜壁层进行局部浸润麻醉。(2分)
(4)模拟穿刺操作正确(5分)
穿刺前先测量血压(1分)
考生以左手示指与中指固定穿刺部位的皮肤,右手将穿刺针的三遗括栓转到与胸腔关闭处,再将穿刺针在麻醉处刺,转动三通活拴进行抽液。首次抽液不超过600毫升,以后每次不超过l000毫升。(1分)
助手用止血钳协助固定穿刺针:以防刺入过深损伤肺组织。注射器抽满后。转动三通活栓使其与外界相通.排出液体。(1分)
如用较粗的长穿刺针代替胸腔穿刺针时,应先将针座后连接的胶皮管用血管钳夹住.穿刺进入胸膜腔后再接注射器,松开钳子,抽液。(1分)
抽液结束时,按压、穿刺口消毒,局部用消毒纱布覆盖、按压后固定。(1分)
(5)术后处理正确(1分)
术后再次测血压。严密观察,当可能发生胸部压迫、气胸,或昏厥等症状须立即诊治。
(6)提问:穿刺进针点为什么从肋骨上缘进入(1分)
因为肋骨下缘有神经血管,肋骨上缘进针可避免损伤。
 
 
     
     
 
8.体格检查
心脏听诊(方法、内容,并在人体上指出相应部位)(18分)
 
正确答案:
(1)考生在被检查者人体上能正确指出传统的5个听诊区位置(5分);
①二尖瓣区:位于心尖搏动最强点,又称心尖区。(1分)
②肺动脉瓣区:在胸骨左缘第2肋间。(1分)
③主动脉瓣区:在胸骨右缘第2肋间。(1分)
④主动脉瓣第二听诊区:在胸骨左缘第3肋间。(1分)
⑤三尖瓣区:在胸骨下端左缘,即胸骨左缘第4、5肋间。(1分)
(2)听诊顺序正确(5分);
从二尖瓣区开始肺动脉区主动脉区主动脉第二听诊区三尖瓣区,逆时针方向或称倒8字。
(3)能表达心脏听诊主要内容(6分)。
心率(1分)、心律(1分)、正常心音、心音改变(正常、异常)(1分)、心脏杂音(正常、异常)(2分)、心包摩擦音(1分)等。
(4)提问(3个,由考官任选2个)(2分)
①如果心尖部听到舒张期杂音,还要注意什么?(1分)
②什么是三音心率?包括哪些?如何区别?(1分)
③什么是奔马律?说明什么问题?(1分)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