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强部长在第58届世界卫生大会上发言反对涉台提案

发布时间:2011-08-26 共1页

  高强部长在第58届世界卫生大会上发言反对涉台提案

  2005年5月16日下午,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举行的世界卫生组织(WHO)第58届世界卫生大会第一天全体会议上,中国代表团团长、卫生部部长高强发言,反对将少数国家提出的“邀请台湾作为观察员参加世界卫生大会”的提案列入大会议程。会议决定,不将涉台提案纳入本次会议议程。高强部长的发言全文如下: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祝贺您当选为本届大会主席。我们相信凭借您的智慧和才能,本届大会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中国代表团全力支持您的工作,与各成员国一道推动本届会议完成既定的目标。

  主席女士、各位部长、各位代表,在今天上午的总务委员会议上,总务委员会坚持原则,主持正义,作出了不将涉台提案列入本届大会临时议程的裁决。我们表示坚决支持。大家都清楚地知道,少数国家提出“邀请台湾作为观察员出席世界卫生大会”的提案之所以屡遭大会拒绝,根本原因是这个提案违背了《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和精神,违反了世界卫生组织《组织法》,违反了联大和世界卫生大会的决议。中国有句古话“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世界卫生组织是世界各国共谋人类健康,共议全球卫生问题的论坛,不是图谋分裂中国,搞“一边一国”等“台独”分裂活动的场所。少数国家借涉台提案干涉中国内政,进行分裂中国活动,不仅我们不能接受,主持正义的广大成员国也不能接受。

  主席女士,对于解决世界卫生组织中的涉台问题,我们一贯坚持两项原则:一是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决不动摇,不允许任何人借世界卫生大会进行分裂国家的活动。二是我们维护台湾同胞正当权益的方针决不改变,希望在一个中国的基础上恢复两岸协商,讨论台湾民众关心的问题,包括优先讨论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活动的问题。按照上述原则,我在去年的世界卫生大会上代表中国政府提出了 “四项主张”。第一,欢迎台湾地区派医疗卫生专家参加中国代表团,和我们一起出席世界卫生大会;第二,在一个中国原则下,我们希望开展两岸商谈,共同研究台湾以适当方式参与世界卫生组织有关活动问题;第三、在两岸商谈达成一致以前,作为一项特殊安排,我们愿意与世界卫生组织秘书处协商,积极推动台湾医疗卫生专家参与世界卫生组织技术交流活动;第四、台湾如果需要世界卫生组织提供技术支持,只要向我们提出来,我们都会积极支持。这是中国政府提出的既坚持原则,又求真务实的建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同和认可。现在,我们的这一立场没有改变。

  中国有句古话,叫“血浓于水”。中国大陆同胞和台湾同胞是骨肉兄弟,我们愿尽一切力量维护台湾人民的健康权益。只要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促进两岸交流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祖国和平统一有利的事情,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做,并且一定努力做好。这是我们对广大台湾同胞的庄严承诺。

  我们深知,做出承诺需要勇气,付诸行动更需要诚意。过去一年来,中国政府为落实上述“四项主张”采取了一系列具体措施:

  一、诚恳邀请台湾方面派员参加中国代表团,与我们一起出席世界卫生大会。参加中国代表团的台湾与会人员在卫生大会期间,可就有关的卫生业务问题发表意见,我们将为台参会人员提供必要的便利。遗憾的是,我们的这一善意,始终未得到台湾方面的正面回应。

  二、积极推动海峡两岸就卫生交流问题进行直接沟通。我们建议由两岸相应机构,作为两岸之间卫生交流的联系单位,建立直接沟通机制,就有关问题进行具体协商。

  三、在海峡两岸未直接协商之前,我们积极推动台湾卫生专家参与世界卫生组织的技术交流活动,主动与世界卫生组织秘书处进行了认真务实的协商,并就有关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日前,我与总干事李钟郁博士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与世界卫生组织秘书处谅解备忘录》。按《备忘录》规定的程序,世界卫生组织秘书处可以邀请台湾的医疗和公共卫生专家参与秘书处组织的技术活动;世界卫生组织秘书处可以派工作人员和专家赴台考察卫生或疾病流行情况并提供医疗和公共卫生技术援助;台湾发生严重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世界卫生组织可派工作人员或专家赴台实地考察,提供公共卫生技术援助,或邀请台湾医疗和公共卫生专家参与相关技术活动。我们期待台湾卫生专家与世界卫生组织之间开展技术交流。

  一年来,我们所做的工作充分说明,中国政府对解决台湾同胞关心的卫生健康问题是诚心诚意的,提出的“四项主张”是普遍受到欢迎的,具体落实措施也是切实可行的。我们希望台湾人民能够享受世界卫生发展的成果,希望台湾当局真正为台湾人民健康着想,以务实、灵活的态度,按照上述方案解决台湾同胞关心的问题。

  主席女士,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部事务。中国是包括2300万台湾同胞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的中国,大陆是包括2300万台湾同胞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的大陆,台湾也是包括2300万台湾同胞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的台湾。台湾问题必须由全中国13亿人民自己解决。最近,两岸关系出现了良性互动的积极态势。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邀请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先后访问了大陆,双方就两岸同胞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对促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和平稳定发展,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事实表明,中国人民有智慧、有能力、有办法解决好自己的问题。这种良好发展的态势来之不易,我们倍加珍惜,希望继续发展下去,反对任何人恣意破坏。希望少数国家不要在国际场合挑起两岸争端,不要影响两岸合作,不要干涉中国内政。

  主席女士、各位部长、各位代表,少数国家的涉台提案严重干扰了大会的正常程序,破坏了成员国的团结,耗费了大量时间和资源,遭到了绝大多数成员国的反对。这种情况不应再继续下去了。中国政府愿意做出努力,推动台湾卫生专家与世界卫生组织之间的技术交流。我们希望台湾当局从维护台湾2300万人民的健康利益出发,对我们的善举做出积极回应。我们希望少数国家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尊重世界卫生组织《组织法》的规定,今后不再提出分裂中国、破坏两岸合作的提案。我强烈呼吁在座的各位代表,理解和支持中国政府的立场,一致支持总务委员会的建议,反对将涉台提案列入大会临时议程。

  谢谢主席女士!

                                                          (卫生部国际司提供)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