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考试章节练习审计-生产与存货循环的审计

发布时间:2014-04-14 共2页

  三、综合题
 
  1.A注册会计师司负责审计甲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2012年度财务报表。A注册会计师了解到甲公司已经建立了符合《公司法》的治理结构,董事会负责重大事项、重大财务问题的决策与授权,经理层负责公司制度或决策的贯彻执行。甲公司生产的主要产品出口海外。其中,甲公司部分生产与存货循环的主要业务活动及控制活动如下:
  甲公司现行的生产与存货政策和程序已经董事会批准,如果需对该项政策和程序作出任何修改,均应经董事会批准后方能执行。本年度生产和存货政策和程序没有发生变化。
  资料一:甲公司的存货为原材料、自制半成品和产成品。其中,原材料主要为电子元器件、贵金属及包装材料,产成品主要为通讯电子设备等。其生产由两个生产车间完成:第一车间对原材料进行焊接和装配,形成半成品;第二车间对半成品进行调试和包装,最终形成产成品。
  资料二:甲公司的生产周期一般为三天。存货按取得时的实际成本计价,包括采购成本、加工成本和其他使存货达到目的场所和使用状态所发生的支出。材料发出时,按加权平均法确定其实际成本。
  资料三:甲公司使用Y系统中的生产子模块维护生产过程中的产量记录,自动记录原材料耗用及流转的情况,以及自制半成品和产成品的生产状态,并生成生产日志;同时,Y系统还对生产成本中各项组成部分进行归集和分配(其中:直接材料按订购单号予以归集,不计算半成品成本;直接人工费用和制造费用按各订购单的材料耗用量在不同订购单之间分配),生成记账凭证并过账至生产成本及原材料明细账和总分类账。
  1.材料验收与仓储环节
  采购的材料运达甲公司后,统一由质量检验员签发验收单,作为检验材料的依据。
  根据验收单,验收管理员清点商品数量,对已验收商品交由仓储中心登记并进行保管。
  仓储中心管理员依据购入材料的采购订购单信息输入仓储存货电子信息系统,系统自动更新材料明细台账。
  在对购入材料验收时如果发现某种原材料库存不足,仓库管理员编制待购材料明细表,及时通知采购部门采购该原材料。
  2.计划与安排生产环节
  生产计划部门根据客户订购单信息编写月度生产计划书;生产计划经理签发生产通知单,该生产通知单一式五联,分别用于通知仓储部门组织材料发放、第一、第二生产车间组织产品生产和财务部门组织成本计算。
  3.生产与发运环节
  (1)发出原材料、半成品入库及领用
  第一车间接到生产通知单后,由车间主任编制日生产加工指令单,并在日生产加工指令单上签字审批。
  第一车间各生产小组编制原材料领用申请单后到仓储中心领用各自生产小组所需原材料。
  仓库管理员根据经审批的原材料领用申请单核发材料,填制原材料出库单。该原材料出库单一式四联:一联仓库发料、一联仓库留存、一联车间记录、一联递交财务部作为记账凭证。同时,仓库管理员将原材料领用申请单的信息输入存货电子信息系统,并在其以电子签名方式确认后才能由该系统自动更新材料明细台账。
  第一车间生产过程结束后,质量检验员检查并签发半成品验收单,生产小组将半成品送交仓库。仓库管理员检查半成品验收单,并清点半成品数量,填写一式四联的半成品入库单,其中:一联仓库收料、一联仓库留存、一联车间记录、一联递交财务部作为记账凭证。仓库管理员还需将半成品入库单编号、入库数量、规格等信息输入电子系统,经仓储经理复核并以电子签名方式确认后,系统自动更新半成品明细台账。
  第二车间生产小组领用半成品时,需编制半成品转移单,经车间主任批准领用。仓库管理员根据经批准的半成品转移单核发出库,填制预先编号的半成品出库单,并将半成品的出库单编号、出库数量、规格等信息输入系统,经仓储经理复核并以电子签名方式确认后,系统自动更新半成品明细台账。
  (2)产成品入库
  生产结束后,各生产小组将产成品送交仓库。仓库管理员检查产成品验收单,并清点产成品数量,填写一式四联的产成品入库单,一联仓库收货、一联仓库留存、一联生产部门核对、一联递交财务部作为记账凭证。
  (3)产成品发运
  报关部单证员收到销售发票后办理报关手续,办妥后通知业务员在系统内填写出运通知单,确定装船时间。出运通知单的编号在业务员输入销售订购单编号后自动生成。根据系统的设置,如果输入错误的销售订购单编号,则无法生成相对应的出运通知单。
  仓储经理根据系统显示的出运通知信息,安排组织发运。
  仓库管理员每天上班前根据地存货电子信息系统显示的出运通知信息填写产成品出库单。运输经理根据产成品出库单组织填制送货单(一式六联),一联留存,其他五联分别传递至单证部、财务部、仓库、门卫、码头货运公司。送货单应由司机和仓库保管员两人签字,如果超过10个集装箱,仓储经理也应在送货单上签字。
  仓库部门在完成产成品出库工作的同时,由仓库管理员将产成品出库单信息输入存货电子信息系统,该系统自动更新产成品明细台账并与出运通知单编号核对。
  (4)生产管理
  生产经理根据生产计划和日生产工作安排进行产成品生产监督和管理。存货电子信息系统自动生成对原材料、半成品、产成品的生产记录日报表,经生产经理审核确认后,这些数据将会自动汇总在生产产量跟踪数据库中。生产经理每周根据生产预算编制产量分析报告。
  每月末,第一车间、第二车间与仓库核对原材料及半成品/产成品的转出/转入记录,如有差异,仓库管理员编制差异分析报告后交财务部门进行调整。
  (5)生产成本归集
  生产成本记账员根据原材料出库单,编制原材料领用凭证,与存货电子信息系统自动生成的生产记录日报表核对材料耗用和流转信息;生产成本记账员通过系统生成记账凭证并过账至生产成本及原材料明细账和总分类账。
  (6)生产成本的分配
  存货电子信息系统对生产成本中各项组成部分进行归集,按照预设的分配公式和方法,自动将当月发生的生产成本在完工产品和在产品中按比例分配;同时,将完工产品成本在各不同产品类别中分配,由此生成产品成本计算表和生产成本分配表。生产成本记账员编制生产成本结转凭证后进行账务处理。
  (7)产成品成本的结转
  每月末,生产成本记账员根据系统内状态为"已处理"的订购单数量,编制销售成本结转凭证,结转相应的销售成本,经会计主管审核批准后进行账务处理。
  (8)成本分析
  每月末,生产成本记账员和应收账款记账员共同编制本月生产成本及毛利分析报告,列示每笔订购单的毛利率,对毛利率低于20%的订购单分别从销售价格、单位成本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提交总经理审阅。
  4.存货管理环节
  (1)盘点制度
  仓库在每年年度终时对存货盘点。仓库管理员编写存货盘点明细表,对盘点中发现的盘点差异,按照存货实存数直接调整报表。
  (2)存货跌价准备
  存货电子信息系统物流子系统设有存货货龄分析功能,对货龄超过一年的存货,会进行提示。在盘点时,盘点人员也需关注是否需要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如果出现毁损、陈旧、过时及残次存货,仓库管理员编制不良存货明细表,经仓储经理复核后,交采购经理或销售经理,他们将分析该等存货的可变现净值,如需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由仓库管理员编制存货价值调整建议。
  要求:根据以上资料,针对生产与存货循环内部控制设计情况,依次分析并回答以下问题:
  (1)在材料验收与仓储环节内部控制设计中,甲公司内部控制设计是否存在缺陷?如果存在缺陷,请代A注册会计师为甲公司提出应如何改进?
  (2)在计划与安排生产环节内部控制设计中,甲公司内部控制设计是否存在缺陷?如果存在缺陷,请代A注册会计师为甲公司提出应如何改进?
  (3)在生产与发运环节内部控制设计中,甲公司内部控制设计是否存在缺陷?如果存在缺陷,请代A注册会计师司为甲公司提出如何改进?
  (4)在存货管理环节内部控制设计中,甲公司内部控制设计是否存在缺陷?如果存在缺陷,请代A注册会计师司为甲公司提出如何改进?
 
  正确答案:
  1.材料验收与仓储环节
  (1)材料采购的质检环节内部控制设计存在缺陷,需要改进的具体措施及目的如下:
  ①验收单未连续编号。验收单应当事先连续编号,以确保材料采购记录的完整性。
  ②质检审核内容不全面。材料验收的质检审核应当由质检员比较所收材料与采购订购单的要求是否相符并检查其质量等级,以确保材料采购符合甲公司生产要求。
  ③质检审核授权不明确。对于单价超过一定金额采购材料的质检工作应当在质量检查员审核后再由质检部门经理审核,防止质检检查员出现错误或舞弊。
  (2)材料采购的验收环节内部控制设计存在缺陷,需要改进的具体措施及目的如下:
  ①验收采购材料的清点岗位职责分工不恰当。采购的材料应当由仓储部门根据验收单清点商品数量,不能由验收管理员负责清点,存货的验收与保管属于不相容职务,应当进行分离控制。
  ②仓储中心输入信息授权不明确。仓储中心管理员在将采购材料信息输入系统时应当得到仓储经理复核并以电子签名方式确认。
  ③待购材料明细表的编制授权不全面。仓储中心管理员发现某种原材料库存不足时应当及时编制待购材料明细表,待购材料明细表应当经仓储经理复核。
  ④待购材料明细表仅通知采购部门不恰当。编制的待购材料明细表应当及时通知生产部门和采购部门原材料的库存情况。
  2.计划与安排生产环节
  计划与安排生产环节内部控制设计存在缺陷,需要改进的具体措施及目的如下:
  (1)编写月度生产计划书的依据不全面。生产计划部门根据客户订购单或者对销售预测和产品市场需求等信息编写月度生产计划书。
  (2)编写的月度生产计划书未得到恰当授权。月度生产计划书经生产计划经理审批后还应由总经理批准才能生效。
  (3)审核生效的生产通知单未进行连续编号不恰当。生产计划部门按编号归档管理,以便用于成本会计审核和内部审计审核。
  3.生产与发运环节
  (1)发出原材料、半成品入库及领用环节存在内部控制设计存在缺陷,需要改进的具体措施及目的如下:
  ①第一车间日生产加工指令单未得到恰当授权审批。车间主任接到生产通知单应当编制日生产加工指令单,但应得到生产经理审批授权,车间主任在编制日生产加工指令单的同时又审批授权,属于不相容职务,应进行分离控制。
  ②第一车间原材料领用申请单未得到恰当授权。车间各生产小组编制原材料领用申请单后应当经第一车间的车间主任签字批准。
  ③原材料出库单未进行连续编号控制。仓库管理员根据经审批的原材料领用申请单核发材料时应当及时填制预先连续编号的原材料出库单。
  ④仓库管理员输入原材料领用的信息不全面。仓库管理员应当将原材料领用申请单编号、领用数量、规格等信息输入存货电子信息系统。
  ⑤原材料领用信息未得到恰当授权。仓库管理员输入原材料领用的信息输入存货电子信息系统后应当得到仓储经理复核并审批。
  ⑥第一车间半成品生产过程结束后对半成品的质检、验收、登记信息系统及更新半成品明细台账等环节不存在内部控制缺陷。
  ⑦第二车间半成品生产过程结束后对半成品的质检、验收、登记信息系统及更新半成品明细台账等环节不存在内部控制缺陷。
  (2)产成品入库环节内部控制设计存在缺陷,需要改进的具体措施及目的如下:
  ①产成品送交仓库前未得到质量检查和填制连续编号的产成品验收单。产成品生产结束,质检员应当检查并签发预先连续编号的产成品验收单,生产小组将产成品及产成品验收单送交仓库。
  ②产成品入库单未进行连续编号的控制。仓库管理员在检查产成品验收单和清点产成品数量后应当填写一式四联连续编号的产成品入库单。
  (3)产成品发运环节内部控制设计存在缺陷,需要改进的具体措施及目的如下:
  ①报关部单证员填写出运通知单以及系统自动生成出运通知单的编号环节不存在内部控制缺陷。
  ②仓储经理安排组织发运的职责不恰当。应当由运输经理根据系统显示的出运通知信息,安排组织发运。
  ③仓库管理员直接填写产成品出库单未得到恰当授权。仓库管理员应当接到仓储经理通知后才能填写预先连续编号的出库单。
  ④出库单未进行连续编号控制。仓库管理员所填写的产成品出库单应当预先连续编号。
  ⑤运输经理填制送货单前未进行恰当审核。运输经理在装运之前,需独立检查出库单、销售订购单和出运通知单,确定从仓库提取的产成品是否附有经批准的销售订购单,并且,所提取成品的内容与销售订购单一致。
  ⑥仓库管理员将产成品出库单信息输入存货电子信息系统的控制不恰当。产成品出库单信息应当在仓储经理复核、并由仓储经理以电子签名方式确认后仓库管理员输入系统。
  (4)生产管理环节内部控制设计存在缺陷,需要改进的具体措施及目的如下:
  ①产量分析报告的编制授权控制不恰当。每周(或每月)产量分析报告应当由生产计划经理负责编制,但是在编制前生产计划经理应当会同生产经理根据生产预算进行分析。
  ②每月末的原材料及半成品、产成品的转出、转入记录差异分析报告传递不恰当。仓库管理员编制的差异分析报告经仓储经理、生产经理签字确认后才提交财务部门进行调整。
  (5)生产成本归集环节内部控制设计存在缺陷,需要改进的具体措施及目的如下:生产记录日报表未经过会计主管审核而直接通过存货电子信息系统自动生成记账凭证并过账至生产成本及原材料明细账和总分类账不恰当。生产记录日报表应当由会计主管审核后才能生成记账凭证、过账至生产成本及原材料明细账和总分类账。
  (6)生产成本的分配环节内部控制设计存在缺陷,需要改进的具体措施及目的如下:生产成本结转的账务处理前未经会计主管审核不恰当。生产成本的分配、结转应当由会计主管审核后再由存货电子信息系统进行账务处理。
  (7)产成品成本的结转环节内部控制设计不存在缺陷。
  (8)本分析环节内部控制设计存在缺陷,需要改进的具体措施及目的如下:每月生产成本及毛利分析报告仅提交总经理审阅不恰当。每月生产成本及毛利分析报告后应当分别提交生产经理、销售经理和总经理审阅。对于亏损订购单,总经理将视亏损原因,要求生产经理、销售经理调查。
  4.存货管理环节
  (1)盘点制度环节内部控制设计存在缺陷,需要改进的具体措施及目的如下:
  ①存货盘点制度不恰当。仓库不能仅在年度终了才进行存货盘点,甲公司每月都需要编制财务报表,因此甲公司应当在每月月末、每季和每年年终分别进行存货盘点。
  ②存货盘点结果未经财务部门复盘不恰当。仓库应当每月月末、每季季末和每年年终组织对存货盘点,财务部门应当对仓库盘点的相应结果进行复盘。
  ③对存货盘点明细表的差异未经相关部门复核而直接由仓库管理员根据存货实存数入账不恰当。仓库管理员对于存货盘点明细表的差异应当提交仓储经理、财务经理、生产经理复核,根据复核后的结果调整入账。
  (2)存货跌价准备环节内部控制设计存在缺陷,需要改进的具体措施及目的如下:存货价值调整建议的编制岗位职责不恰当。存货价值调整建议不能由仓库管理员编制,而应当由会计主管编制。
 
  四、简答题(要求列出计算步骤,除非特别指定,每步骤运算得数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
 
  1.A注册会计师了解甲公司生产与存货循环的内部控制是为了识别内部控制的重大缺陷,评估存货的重大错报风险。请根据业务循环内容填列主要影响的认定。
  正确答案: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