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考试章节练习审计-审计沟通

发布时间:2014-04-14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1.关于注册会计师与管理层的沟通,以下说法中,恰当的是()。
  A.注册会计师与治理层沟通特定事项前必须先与管理层讨论
  B.注册会计师应当就计划的审计范围和时间直接与治理层作详细的沟通
  C.注册会计师可以在与治理层沟通特定事项前先与内部审计人员讨论有关事项
  D.如果管理层与治理层就有些事项沟通后,注册会计师可以不再与治理层进行沟通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选项A不恰当,注册会计师在与治理层沟通特定事项前,通常先与管理层讨论,但管理层的胜任能力和诚信问题不适合与管理层讨论;选项B不恰当,注册会计师为了增加审计程序的不可预见性,对拟实施的审计范围和时间只能与治理层作简要沟通;选项D不恰当,管理层与治理层沟通的责任不能减轻注册会计师就这些事项与治理层沟通的责任。
 
  2.X会计师事务所连续多年负责审计甲公司财务报表。下列情形中,不属于"后任"的是()。
  A.Y事务所正在考虑接受重新审计甲公司2012财务报表,此前X事务所已经对甲公司2012财务报表出具了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这里的Y事务所属于"后任"
  B.X事务所2011之前审计甲公司财务报表的审计项目合伙人是A注册会计师,2012改为同一事务所的B注册会计师为项目合伙人,这里的B注册会计师属于"后任"
  C.Y会计师事务所已接受委托接替X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甲公司2012财务报表,这里的Y事务所属于"后任"
  D.Y事务所了解甲公司2012财务报表有关情况后不准备承接该审计业务,Z会计师事务所已经接受委托接替X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甲公司2012财务报表,这里的Z事务所是"后任",Y事务所不属于"后任"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选项B不属于"后任"。在审计业务委托未发生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的情况下,同处于某一会计师事务所的不同合伙人的更换不属于前后任的关系。
 
  3.X会计师事务所连续多年负责审计甲公司财务报表。2012年12月甲公司董事会决议变更会计师事务所,改由Y会计师事务所负责审计2012年财务报表。下列关于沟通的总体要求中,不恰当是()。
  A.X、Y事务所均应当将沟通的情况记录于各自的审计工作底稿
  B.X、Y事务所应当采用书面方式进行并以确认函为依据
  C.Y事务所与X事务所沟通的前提是得到甲公司的同意
  D.Y事务所应当主动与X事务所沟通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选项B不恰当。沟通可以采用口头方式进行,也可以采用书面方式进行。
 
  4.X会计师事务所连续多年负责审计甲公司财务报表。2012年12月甲公司董事会决议变更会计师事务所,改由Y会计师事务所负责审计2012年财务报表。下列关于接受委托前沟通的表述中,不恰当是()。
  A.Y事务所向X事务所沟通的目的是为了确定是否接受委托审计甲公司2012年财务报表
  B.Y事务所向X事务所沟通的目的是为了取得X事务所的全部审计工作底稿,以便利用其审计工作底稿的结论形成审计证据
  C.如果Y事务所不向X事务所进行必要沟通,则应视为Y事务所没有实施必要的审计程序
  D.如果获知甲公司与X事务所在会计、审计问题上存在重大意见分歧时,Y事务所师应慎重考虑是否接受委托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选项B不恰当。在接受委托前,Y事务所在征得甲公司同意后应当主动与X事务所进行沟通,此时Y事务所与X事务所之间沟通目的非常明确,即判断是否接受委托审计甲公司2012年的财务报表,不是利用X事务所审计工作底稿的结论形成审计证据。
 
  5.X会计师事务所连续多年负责审计甲公司财务报表。2012年12月甲公司董事会决议变更会计师事务所,改由Y会计师事务所负责审计2012年财务报表。Y会计师事务所接受审计委托后,查阅X事务所的审计工作底稿的下列说法中,恰当的是()。
  A.Y事务所根据审计工作需要自行决定是否查阅X事务所审计工作底稿
  B.Y事务所必须查阅X事务所的审计工作底稿
  C.Y事务所如需查阅X事务所的工作底稿,不需要再次征得甲公司的同意
  D.Y事务所无法查阅2012年甲公司财务报表审计工作底稿时,应终止业务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选项A恰当。Y事务所接受委托前的沟通是必须的,接受委托后的沟通不是必要程序,Y事务所根据审计工作需要自行决定是否查阅X事务所的审计工作底稿,但也应征得甲公司的同意。
 
  6.X会计师事务所连续多年负责审计甲公司财务报表。2012年12月甲公司董事会决议变更会计师事务所,改由Y会计师事务所负责审计2012年财务报表。接受委托后,Y事务所询问X事务所的方式中,不恰当的是()。
  A.沟通可以采用电话询问
  B.委托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代为沟通
  C.沟通可以举行会谈
  D.沟通可以致送审计问卷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选项B不恰当。沟通可以采用电话询问、举行会谈、致送审计问卷等方式,不能委托第三方代为沟通。
 
  7.X会计师事务所连续多年负责审计甲公司财务报表。2012年12月甲公司董事会决议变更会计师事务所,改由Y会计师事务所负责审计2012年财务报表。接受委托后,Y事务所在征得甲公司同意的情况下查阅X事务所的审计工作底稿,X事务所在决定向Y事务所提供工作底稿后,一般可考虑进一步从甲公司获取一份确认函,以便降低()。
  A.Y事务所发现X事务所的审计工作底稿错误的可能性
  B.在与Y事务所进行沟通时发生误解的可能性
  C.Y事务所发现X事务所未严格遵守审计准则的可能性
  D.Y事务所发现X事务所审计收费严重低于同行审计收费水平的事实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选项B恰当。如果X事务所决定向Y事务所提供工作底稿,一般可考虑进一步从甲公司获取一份确认函,以便降低在与Y事务所进行沟通时发生误解的可能性。
 
  8.注册会计师与治理层沟通的时间,因沟通事项的重大程度和性质以及治理层拟采取的措施等业务环境的不同而不同,确定适当的沟通时间通常所遵循的原则中说法不正确的是()。
  A.对于计划事项的沟通,通常随着审计业务的进展同步进行
  B.对于注册会计师注意到的内部控制缺陷,可以先向治理层口头沟通,然后再做书面沟通
  C.对于注册会计师的独立性问题及其防范措施可以随时与治理层进行沟通
  D.当同时审计通用目的和特殊目的财务报表时,注册会计师应协调沟通的时间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对于计划事项的沟通,通常在审计业务的早期进行,所以选项A说法错误。
 
  9.X会计师事务所连续多年负责审计甲公司财务报表。2012年12月甲公司董事会决议变更会计师事务所,改由Y会计师事务所负责审计2012年财务报表。接受委托后,Y事务所查阅X事务所工作底稿获取的信息可能影响其实施审计程序的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以下对于Y事务所使用X事务所底稿获取的信息的责任的说法,恰当的是()。
  A.Y事务所应当在审计报告中表明其审计意见全部依赖X事务所的审计工作底稿信息
  B.Y事务所应当在审计报告中表明其审计意见部分依赖X事务所的审计工作底稿信息
  C.Y事务所应当在审计报告中提及X事务所名称以及已经使用X事务所的审计工作底稿信息
  D.Y事务所应当对自身实施的审计程序和得出的审计结论负责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选项D恰当。Y事务所查阅X事务所工作底稿获取的信息可能影响Y事务所实施审计程序的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但Y事务所应当对自身实施的审计程序和得出的审计结论负责。Y事务所不应在审计报告中表明,其审计意见全部或部分地依赖X事务所的审计报告或工作。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均有多个正确答案,每题所有答案选择正确的得1分;不答、错答、漏答均不得分)
 
  10.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12年财务报表。关于A注册会计师与甲公司治理层沟通的主要目的,以下的观点中,你能够认同的有()。
  A.及时向治理层告知审计中发现的与治理层责任相关的事项
  B.就计划审计的范围和时间与治理层沟通
  C.就计划审计程序的性质、范围和时间与治理层沟通
  D.共享有助于注册会计师获取审计证据和治理层履行责任的其他信息
 
  正确答案:ABD解题思路:选项C不恰当,注册会计师为了取得治理层必要的配合和理解,有必要将审计计划的时间和范围与其进行沟通;但同时为了增加审计程序的不可预见性,注册会计师不能就计划实施审计程序的性质与其沟通。
 
  11.关于注册会计师与治理层就独立性问题的沟通,以下说法中,恰当的有()。
  A.就审计项目组成员、会计师事务所其他相关人员以及会计师事务所和网络事务所按照相关职业道德要求保持了独立性作出声明
  B.会计师事务所、网络事务所与被审计单位之间存在的可能影响独立性的所有关系和其他事项
  C.为消除对独立性的不利影响或将其降至可接受的水平,已经采取的相关防范措施
  D.对独立性的不利影响,包括因自身利益、自我评价、过度推介、密切关系和外在压力方面产生的不利影响
 
  正确答案:ABCD解题思路:选项A、B、C、D都是注册会计师审计中与治理层沟通的独立性内容,其中选项ABC属于对上市公司的要求。
 
  12.关于"前任注册会计师"的界定,以下说法中,恰当的有()。
  A.为被审计单位出具过审计报告的所有注册会计师
  B.已对最近一期财务报表发表了审计意见的其他会计师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
  C.接受委托,但未完成审计工作的其他会计师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
  D.现任注册会计师接替的本会计师事务所的其他注册会计师
 
  正确答案:BC解题思路:前任注册会计师,是指已对被审计单位上期财务报表进行审计,但被现任注册会计师接替的其他会计师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当会计师事务所发生变更时(变更已经发生或正在进行中),前任注册会计师通常包括两种情况:(1)已对最近一期财务报表发表了审计意见的某会计师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2)接受委托但未完成审计工作的某会计师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所以选项AD不正确。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