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级会计资格考试经济法-相关法律制度(单项选择题)

发布时间:2014-04-04 共2页

  11.关于国家出资企业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和监事的兼职限制,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未经任免机构同意,董事、高管不得在其他企业兼职
  B.未经股东会、股东大会同意,董事、高管不得在经营同类业务的其他企业兼职
  C.未经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同意,国有独资公司的董事长不得兼任经理
  D.未经股东会、股东大会同意,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兼任监事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本题考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和监事兼职限制。《企业国有资产法》规定:①未经任免机构同意,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董事、高管不得在其他企业兼职。②未经股东会、股东大会同意,国有控股公司和国有参股公司董事、高管不得在经营同类业务的其他企业兼职。③未经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同意,国有独资公司的董事长不得兼任经理。④未经股东会、股东大会同意,国有资本控股公司的董事长不得兼任经理。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兼任监事。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兼任监事是"法定"的。
 
  12.某地方财政局将财政收入票据转借给其他单位使用,根据规定,对该财政局应该给予的行政处罚是()。
  A.处5000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B.处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
  C.处1000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D.处2000元以上50000万元以下的罚款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本题考核违反财政收入票据管理规定行为的处罚。根据规定,转借、串用、代开财政收入票据的,对单位可以处5000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13.经营者违反规定实施集中的,由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责令停止实施集中、限期处分股份或者资产、限期转让营业以及采取其他必要措施恢复到集中前的状态,可以对其处以的罚款数额为()。
  A.100万元以下
  B.50万元以下
  C.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
  D.5万元以上15万元以下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本题考核经营者集中涉及的法律责任。根据规定,经营者违反规定实施集中的,由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责令停止实施集中、限期处分股份或者资产、限期转让营业以及采取其他必要措施恢复到集中前的状态,可以处50万元以下的罚款。
 
  14.某企业未经注册商标权利人许可,在其生产的速溶咖啡上使用另外一家知名厂家所生产的咖啡的注册商标,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规定,这种行为属于()。
  A.擅自使用知名商品特有的名称
  B.擅自使用他人的企业名称
  C.伪造认证标志
  D.假冒他人注册商标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本题考核假冒他人注册商标行为的界定。本题所述情形属于假冒他人注册商标的情形。
 
  15.甲公司获得了某医用镊子的实用新型专利,不久后乙公司自行研制出相同的镊子,并通过丙公司销售给丁医院使用。乙、丙、丁都不知道甲已经获得该专利。根据《专利法》的规定,下列选项中,正确的是()。
  A.乙的制造行为不构成侵权
  B.丙的销售行为不构成侵权
  C.丁的使用行为不构成侵权
  D.丁的使用行为构成侵权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权被授予后,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专利权人许可,都不得实施其专利,即不得为生产经营目的"制造、使用、许诺销售、销售、进口"其专利产品,乙公司的制造行为、丙公司的销售行为和丁医院的使用行为均构成侵权。
 
  16.根据财政违法行为处罚法律制度的规定,单位和个人违反财务管理的规定,私存私放财政资金或者其他公款的,对单位处以()的罚款。
  A.2000元以下
  B.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
  C.3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
  D.3000元以上10万元以下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将财政资金或者其他公款私存私放的,责令改正,调整有关会计账目,追回私存私放的资金,没收违法所得;对单位处3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17.经营者采用财物或者其他手段进行贿赂以销售或者购买商品,不构成犯罪的,监督检查部门可以根据情节处以的罚款数额是()。
  A.10万元以上15万元以下
  B.1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
  C.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
  D.5万元以上15万元以下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本题考核商业贿赂的法律责任。经营者采用财物或者其他手段进行贿赂以销售或者购买商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不构成犯罪的,监督检查部门可以根据情节处以1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予以没收。
 
  18.根据政府采购法律制度的规定,采购文件的保存期限自采购结束之日起至少保存()。
  A.3年
  B.5年
  C.10年
  D.15年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采购文件的保存期限自采购结束之日起至少保存15年。
 
  19.根据专利法律制度的规定,当事人甲于2007年1月1日首次向美国专利部门提出外观设计专利申请,如果甲在()之前在中国就相同主题提出专利申请的,可以享有优先权。
  A.2007年7月1日
  B.2008年1月1日
  C.2009年1月1日
  D.2010年1月1日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1)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的优先权为12个月;(2)外观设计专利的优先权为6个月。
 
  20.根据政府采购法律制度的规定,采用招标方式采购的,自招标文件开始发出之日起至投标人提交投标文件截止之日止,不得少于()。
  A.7日
  B.10日
  C.20日
  D.30日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采用招标方式采购的,自招标文件开始发出之日起至投标人提交投标文件截止之日止,不得少于20日。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