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的含义

发布时间:2012-11-16 共1页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由北京大学图书馆与北京高校图书馆期刊工作研究会联合编辑出版,收编包括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等各种学科类别的中文期刊,其中对核心期刊的认定通过五项指标综合评估,是国内比较权威的核心期刊认定版本。

2004年《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说明:《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已于1992、1996、2000年出版过三版,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图书情报界、学术界、出版界和科研管理部门对该项研究成果都给予了较高评价,普遍认为它适应了社会需要,为国内外图书情报部门对中文学术期刊的评估和选购提供了参考依据,促进了中文期刊编辑和出版质量的提高,已成为具有一定权威性的参考工具书。为了及时反映中文期刊发展变化的新情况,2004年又开展了新一版核心期刊的研究工作。在认真总结前三版的研究经验的同时,对核心期刊评价的基础理论、评价方法(定量评价指标体系、核心期刊表的学科划分、核心期刊数量)、评价软件、核心期刊的作用与影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改进评价方法,使之更加科学合理,力求使评价结果能更准确地揭示中文期刊的实际情况。2004版核心期刊定量评价,采用了被索量、被摘量、被引量、它引量、被摘率、影响因子、获国家奖或被国内外重要检索工具收录等7个评价指标,选作评价指标统计源的数据库达51种,统计文献量达到943万余篇次(1999至2001年),涉及期刊1万2千种。经过定量评价和定性评审,从我国正在出版的中文期刊中评选出1800种核心期刊,分属七大编75个学科类目。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