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系列高级职称晋升注意事项:要清楚答辩的程序

发布时间:2014-08-01 共1页

卫生系列高级职称晋升注意事项:要清楚答辩的程序

答辩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命题答辩,主要考察申报晋升者(以下简称考生)对本专业基本理论、基本技能掌握的情况及本专业新进展。具体方法是,在考生所申报的专业范围内由评委统一命题,每套试题包括基础理论题和专业题各一道。考生随机抽取一套试题,进行答辩,同时回答评委围绕所抽取试题的提问。第二部分是自由答辩,根据考生所申报的专业,就本人熟悉的某一内容、病种、技术或方法,自己选定范围和题目,先由考生论述,再由评委进行提问,考生回答。命题答辩和自由答辩的分值各占50%。凡考生参评论文的内容,不能作为答辩的内容。

近年来,我们发现许多考生不清楚这个程序和方法。特别是自由答辩部分,由于不清楚其程序和方法,往往出现不知道怎样选题,怎样论述。其实,陕西省卫生厅职改办近年来编印了卫生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指导手册》,并且经常在各地市举办培训班,给申报晋升职称者讲解晋升的程序、要求、注意事项等,很可能许多考生就没有参加培训学习。因此,有的考生在自由答辩时还问评委,“我不知道说啥内容好”,“说这个内容行不行”;还有的考生对所选的内容不知道怎样命个题目;还有的考生自由答辩三言两句了之;还有的考生自由答辩时滔滔不绝,好像有说不完的话等等。其实,自由答辩一是要选好题目,提前做好准备,只要能说明一个代表自己专业水平的问题即可;二是要组织好内容,简明扼要,因为自由答辩时间大约是10分钟,考生自己论述时间占5分钟为宜,因为评委还要就考生论述的情况进行提问。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