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08年自考社会传播学考试大纲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12页

  课程代码:6096
  I.课程性质与设置目的及要求
  《社会传播学》是福建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社会工作与管理专业(专科)的必考课程,是为了使社会工作与管理专业考生具备基本的业务素质,以达到合格的社会工作与管理人才的标准而设置的一门专业课。
  《社会传播学》课程主要介绍社会传播的概念、社会传播的基本原理、社会传播的历史演进、社会传播者和社会传播受传者、社会传播形式以及现代社会日益先进的传播手段以及现代传播对社会的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本课程对于提高社会工作者的专业技术水平,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它是一门知识面广、综合度高、应用技术强的课程。
  设置本课程的具体目的要求是:要求自学考试应考者比较全面系统地掌握社会传播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认识社会传播在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了解我国和世界各国社会传播的基本状况和趋势,初步具备运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社会工作问题的能力,以便毕业后能够一方面比较好地适应社会管理工作的需要,另一方面还可以为将来的继续学习打下基础。
  第一章 社会传播与传播学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学习本章要了解传播与传播学的关系,掌握本章中的传播、社会传播和传播的类型等有关理论,理解传播学的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的相关知识,熟悉本章中传播学产生、发展的背景情况。
  二、课程内容
  第一节 社会传播的定义
  (一)什么是传播
  传播学是一门新兴的学科,它作为一门学科,兴起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而人类的信息及其传播自古以来就一直存在着,本书作者认为:实际上,“传播”还包含“沟通”、“交流”、“宣传”等涵义在内。
  (二)对传播的不同解释
  (三)传播的类型
  按照一般的对传播的划分法,传播可以划分为四种:内向传播、人际传播、组织传播和大众传播。
  第二节 社会传播学研究的对象
  (一)社会传播学的组成要素
  (二)传播学权威的观点
  美国传播学者施拉姆对传播学的研究领域提出下列的观点,这些同样是社会传播学研究的对象。
  1、传播学是研究人的学问
  2、传播学研究人与人,人与他的团体、组织和社会的关系
  3、传播学研究人如何接受影响,怎样相互影响
  4、传播学研究人怎样报导消息,接受新闻及知识,怎样受教育及教育他人,怎样消遣与娱乐他人
  (三)本书作者的观点
  本书作者认为:社会传播学研究是围绕社会传播的领域,尤其是围绕着社会传播的全过程而展开的。
  第三节 社会传播学的相关学科
  社会传播学的发展和分析研究,需要参与和借鉴其他学科的理论观点、分析方法、技术成果,丰富、充实和改进提高自己的传播效能、传播水平。
  (一)社会学与社会传播
  (二)社会心理学与社会传播
  (三)信息论、控制论、系统与社会传播
  (四)语言文字与社会传播
  (五)通信技术与社会传播
  (六)公共关系与社会传播
  (七)新闻学与社会传播
  (八)广告学与社会传播
  (九)社会传播与其他学科
  第四节 传播学的确立
  (一)传播学兴起的社会环境
  1、相关学科理论和方法的贡献
  2、科学技术和发明的运用
  3、社会交流沟通的日益增长
  4、传统的学科研究不能满足需求
  (二)传播学兴起的技术条件
  1、技术和产业革命的促进
  2、军事行动的促进
  3、电子技术的发展
  (三)传播学兴起的社会需求
  1、商业的介入
  2、娱乐节目的占据
  3、社会管理的需要
  4、政治的需要
  (四)传播学兴起的关键人物和著作
  (五)传播学的确立和中国的传播学
  (六)研究社会传播的意义
  三、考核知识点
  1、社会传播的定义
  2、社会传播学研究的对象
  3、社会传播学的相关学科
  4、传播学的确立
  四、考核要求
  (一)社会传播的定义
  1.识记:(1)社会传播的定义; (2)社会传播的类型。
  2.领会:对传播的不同解释。
  (二)社会传播学研究的对象
  1.识记:(1)社会传播学; (2)施拉姆对传播学研究领域的观点。
  2.领会:社会传播学的组成要素。
  3.应用:社会传播学相关的权威观点。
  (三)社会传播学的相关学科
  1.领会:(1)社会学与社会传播之间的关系;(2)社会心理学与社会传播之间的关系;(3)广告学与社会传播之间的关系;(4)传播学的确立。
  (四)传播学的确立
  1.识记:(1)传播学兴起的社会条件;(2)传播学兴起的技术条件。
  2.领会:(1)传播学兴起的社会需求;(2)传播学兴起时期的关键人物和著作。
  3.应用:研究传播学的有关意义。
  第二章 社会传播基本原理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学习本章要了解社会传播的有关理论,掌握本章中社会传播模式的相关理论,理解社会传播的相关因素的相关知识,熟悉本章中社会传播的研究方法。
  二、课程内容
  第一节 社会传播的基本公式
  (一)传统线性模式
  社会信息传播线性模式以美国社会传播学者拉斯韦尔所创立的传播模式和美国信息论者申农和韦弗创立的信息传播的申农一韦弗模式两种为代表。在这两种模式中,信息的传播被表述为一种直线型、单向型的过程。
  (二)控制论模式
  社会信息传播的控制论模式是以控制论为指导思想的传播过程模式。它改变了原先社会信息传播线性模式的“单向直线性”特征为“双向循环性”特征,并且在社会信息传播的过程中引入了“反馈”机制。其中以奥斯古德-施拉姆的社会信息传播过程模式为代表。
  (三)社会系统模式
  社会系统信息传播模式是在系统观形成的背景下诞生的。社会系统信息传播的模式在关注信息传播过程中内部微观环节的同时,更多地研究信息传播过程的宏观环境、系统环境,更多地认识到信息传播过程乃是整个社会运动过程的一个组成部分。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