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级会计资格考试中级会计实务-投资性房地产(单项选择题)

发布时间:2014-04-02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单项选择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企业将作为存货的商品房转换为采用公允价值模式后续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时,商品房公允价值小于账面价值的差额应计入()。
  A.资本公积
  B.投资收益
  C.营业外收入
  D.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非投资性房地产转换为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时,转换日的公允价值大于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资本公积,小于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2.不满足投资性房地产确认条件的相关后续支出,在发生时正确的会计处理是()。
  A.计入管理费用
  B.计入营业外支出
  C.计入其他业务成本
  D.计入资本公积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与投资性房地产有关的费用化后续支出,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即其他业务成本科目。
 
  3.某企业对投资性房地产采用成本模式计量。2013年1月1日,该企业将一项投资性房地产转换为固定资产。该投资性房地产的账面余额为1000万元,已提折旧200万元,已经计提的减值准备为100万元。该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允价值为750万元。转换日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为()万元。
  A.1000
  B.800
  C.700
  D.750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在成本模式下,将投资性房地产转换为自用房地产,应按账面价值结转,所以转换日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为700万元(1000-200-100)。
 
  4.A公司拥有一栋写字楼,用于本公司办公。2011年12月1日,A公司拟将该办公楼出租。2012年1月1日,A公司与B公司签订经营租赁协议,将该写字楼整体出租给B公司使用,租赁期开始日为2012年1月1日,年租金为400万元,租期3年。当日,该写字楼的账面余额为3500万元,已计提折旧1000万元,公允价值为1800万元,且预计其公允价值能够持续可靠取得。2012年底,该项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允价值为2400万元。假定A公司对投资性房地产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不考虑其他因素,则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A.自用房地产转为投资性房地产的转换日为2012年1月1日
  B.转换日,写字楼账面价值与公允价值的差额应计入资本公积
  C.A公司收取的租金应确认为其他业务收入
  D.该项房地产对A公司2012年度损益的影响金额为300万元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本题考核投资性房地产的转换。选项B,转换日公允价值1800小于账面价值(3500-1000)的差额应计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不计入资本公积;选项D,该项房地产对A公司2012年度损益的影响金额=[1800-(3500-1000)]+(2400-1800)+400=300(万元)。
 
  5.A公司拥有一栋写字楼,用于本公司办公。2010年1月1日,A公司与B公司签订经营租赁协议,将该写字楼整体出租给B公司使用,租赁期开始日为2010年1月1日,年租金为400万元,为期3年。当日,该写字楼的账面余额为3500万元,已计提折旧1000万元,公允价值为1800万元,且预计其公允价值能够持续可靠取得。2010年底,该项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允价值为2400万元。假定A公司对投资性房地产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不考虑其他因素,则该项房地产对A公司2010年度损益的影响金额为()万元。
  A.1000
  B.-100
  C.300
  D.600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该项房地产对A公司2010年度损益的影响金额=[1800-(3500-1000)]+(2400-1800)+400=300(万元)。
 
  6.企业处置一项以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实际收到的金额为100万元;投资性房地产的账面余额为80万元,其中成本为70万元,公允价值变动为10万元。该项投资性房地产是由自用房地产转换的,转换日公允价值大于账面价值的差额为20万元。假设不考虑相关税费,则处置该项投资性房地产的净收益为()万元.
  A.30
  B.20
  C.40
  D.10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投资性房地产在处置时,需要注意两个方面,一是转换时计入资本公积的部分,需要在处置时结转至其他业务成本;二是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变动的部分,即原计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的部分,在处置时结转至其他业务成本。但将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结转至其他业务成本时,不影响损益总额。故本题处置该项投资性房地产的净收益=100-80+20=40(万元)。
 
  7.下列关于投资性房地产的说法,正确的是()。
  A.投资性房地产的计量模式一经确定,不得变更
  B.满足一定条件时,已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可以从公允价值模式转为成本模式
  C.满足一定条件时,已采用成本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可以从成本模式转为公允价值模式
  D.投资性房地产后续计量模式的变更属于会计估计变更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已采用成本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在满足一定条件时,可以从成本模式转为公允价值模式,该项变更应作为会计政策变更处理,但已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不得从公允价值模式转为成本模式。因此选项ABD均不正确。
 
  8.2011年2月5日,甲公司将一办公楼对外出租,办公楼成本为3200万元,已计提折旧为2100万元,未计提减值准备,出租日公允价值为2400万元。甲公司采用公允价值模式对投资性房地产进行后续计量。2011年12月31日的公允价值为2600万元,2012年12月31日的公允价值为2640万元。2013年3月1日,甲公司收回租赁期届满的办公楼并对外出售,取得价款2800万元。甲公司2013年度因出售办公楼而应确认的损益金额为()万元。
  A.160
  B.400
  C.1460
  D.1700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因出售办公楼应确认的损益金额=(2800-2640)+[2400-(3200-2100)]=1460(万元)。这里要注意将转换日公允价值大于账面价值计入资本公积的金额结转到当期损益。
 
  9.关于投资性房地产的计量模式,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A.已采用成本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不得由成本模式转为公允价值模式
  B.企业对投资性房地产的计量模式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更
  C.已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不得由公允价值模式转为成本模式
  D.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不计提折旧或进行摊销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投资性房地产的后续计量由成本模式转换为公允价值模式的,应当作为会计政策变更,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处理。
 
  10.下列关于投资性房地产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按有关规定认定的闲置土地不属于投资性房地产
  B.只有能够单独计量和出售的房地产,才可能划分为投资性房地产
  C.按出租协议向承租入提供保安和维修服务的已出租建筑物,不属于投资性房地产
  D.出租给本企业职工居住并按市价收取租金的房屋,不属于投资性房地产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企业将建筑物出租并按出租协议向承租入提供辅助服务,应区分所提供的辅助服务在整个协议中是否重大,如果所提供的辅助服务不重大,可以将该建筑物确认为投资性房地产,因此选项C不正确;出租给本企业职工居住的房产,间接为企业自身的生产经营服务,具有自用房地产的性质,不属于投资性房地产,因此选项D正确。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