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级会计资格考试中级会计实务-投资性房地产(多项选择题)

发布时间:2014-04-02 共2页

  一、多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少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关于房地产转换后的入账价值的确定,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A.在成本模式下的房地产转换,应当将房地产转换前的账面价值作为转换后的账面价值
  B.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转换为自用房地产时,应当以其转换当日的公允价值作为自用房地产的账面价值
  C.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转换为自用房地产时,应当以其转换当日的公允价值作为自用房地产的账面价值,公允价值与原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资本公积
  D.自用房地产或存货转换为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时,投资性房地产按照转换当日的账面价值计价
 
  正确答案:AB解题思路: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转换为自用房地产时,应当以其转换当日的公允价值作为自用房地产的账面价值,公允价值与原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选项C错误;自用房地产或存货转换为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时,投资性房地产按照转换当日的公允价值计价,转换当日的公允价值小于原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转换当日的公允价值大于原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所有者权益,选项D错误。
 
  2.下列项目中,属于投资性房地产的有()。
  A.已出租的建筑物
  B.已出租的土地使用权
  C.持有并准备增值后转让的土地使用权
  D.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认定的闲置土地
 
  正确答案:ABC解题思路:投资性房地产是指为赚取租金或资本增值或者两者兼有而持有的房地产,主要包括:已出租的建筑物、已出租的土地使用权、持有并准备增值后转让的土地使用权。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认定的闲置土地,不属于持有并准备增值后转让的土地使用权,也不属于投资性房地产。
 
  3.下列各项中,不属于投资性房地产的有()。
  A.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发的准备出售的房屋
  B.房地产开发企业拥有的已出租建筑物
  C.企业持有的准备建造房屋的土地使用权
  D.企业持有并准备增值后转让的建筑物
 
  正确答案:ACD解题思路:选项A,属于企业的存货;选项C,属于无形资产;企业持有并准备增值后转让的建筑物不属于投资性房地产。若将选项D中"建筑物"改为"土地使用权",则属于投资性房地产。
 
  4.下列关于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有()。
  A.企业对投资性房地产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存在减值迹象时,应当按照资产减值的有关规定进行减值测试
  B.企业对投资性房地产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不需对投资性房地产计提折旧或进行摊销
  C.企业持有的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高于账面余额的差额计入其他业务收入
  D.企业对投资性房地产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取得的租金收入一般计入其他业务收入
 
  正确答案:AC解题思路:本题考核投资性房地产的后续计量。选项A,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不需要计提折旧或进行摊销,也不需要进行减值测试,应当以资产负债表日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允价值为基础调整其账面价值;选项C,公允价值高于账面余额的差额计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5.关于投资性房地产有关的支出中,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A.采用成本模式计量下当月增加的房屋当月不计提折旧
  B.采用成本模式计量下当月增加的土地当月进行摊销
  C.采用公允模式计量下当月增加的房屋下月开始计提折旧
  D.采用成本模式计量下当月增加的土地当月不进行摊销
 
  正确答案:AB解题思路:投资性房地产属于固定资产的,按照固定资产的核算原则处理,投资性房地产属于无形资产的,按照无形资产的核算原则处理。
 
  6.下列有关投资性房地产初始计量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A.外购的投资性房地产应以购买价款作为投资性房地产的成本,相关税费计入当期损益
  B.自行建造投资性房地产的成本,由建造该项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所发生的必要支出构成
  C.债务重组取得的投资性房地产按照债务重组的相关规定处理
  D.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取得的投资性房地产按照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准则的规定处理
 
  正确答案:BCD解题思路:本题考核投资性房地产的初始计量。外购的投资性房地产成本按照购买价款、相关税费和可直接归属于该资产的其他支出确定。
 
  7.下列关于投资性房地产进行初始计量的会计处理中,表述正确的有()。
  A.采用成本模式进行后续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取得时按照成本进行初始计量
  B.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进行后续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取得时按照公允价值进行初始计量
  C.自行建造投资性房地产的成本,由建造该项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所发生的必要支出构成
  D.外购投资性房地产的成本,包括购买价款、相关税费和可直接归属于该资产的其他支出
 
  正确答案:ACD解题思路:本题考核投资性房地产的初始计量。无论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还是成本模式进行后续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均应按照成本进行初始计量。
 
  8.某企业投资性房地产采用公允价值计量模式。2013年1月1日该企业购入一幢建筑物直接用于出租,租期5年,每年租金收入100万元。该建筑物的购买价格600万元,发生相关税费10万元,上述款项均以银行存款支付。税法规定,该建筑物预计使用年限为20年,预计净残值为10万元,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2013年12月31日,该建筑物的公允价值为560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A.2013年该项投资性房地产应计提折旧27.5万元
  B.2013年该项投资性房地产减少当期营业利润60万元
  C.2013年该项投资性房地产增加当期营业利润50万元
  D.2013年年末该项投资性房地产的列报金额为560万元
 
  正确答案:CD解题思路: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不计提折旧或摊销,选项A错误;2013年投资性房地产增加营业利润=100-(610-560)=50(万元),选项C正确,选项B错误;2013年年末该项投资性房地产按其公允价值560万元列报,选项D正确。
 
  9.投资性房地产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进行后续计量,下列项目中,影响企业营业利润的有()。
  A.租金收入
  B.期末发生公允价值变动
  C.按规定应交的营业税
  D.非投资性房地产转换为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大于账面价值的差额
 
  正确答案:ABC解题思路:选项A,计入其他业务收入,选项B,计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选项C,计入营业税金及附加,选项A、B和C均影响营业利润;选项D,计入资本公积,不影响营业利润。
 
  10.投资性房地产后续计量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A.采用成本模式计量的,当月增加的房屋当月不计提折旧
  B.采用成本模式计量的,当月增加的土地使用权当月进行摊销
  C.采用公允模式计量的,当月增加的房屋下月开始计提折旧
  D.采用成本模式计量的,当月增加的土地使用权当月不进行摊销
 
  正确答案:AB解题思路:本题考核投资性房地产的后续计量。采用成本模式进行后续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应按照固定资产或无形资产的有关规定计提折旧或摊销,所以选项AB正确。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