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级会计资格考试中级会计实务-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

发布时间:2014-04-03 共2页

  二、多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少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关于会费收入,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A.民间非营利组织的会费收入通常属于非交换交易收入
  B.一般情况下,民间非营利组织的会费收入为非限定性收入
  C.一般情况下,民间非营利组织的会费收入为限定性收入
  D.民间非营利组织的会费收入通常属于交换交易收入
 
  正确答案:AB解题思路:会费收入是指民间非营利组织根据章程等的规定向会员收取的会费。一般情况下,民间非营利组织的会费收入为非限定性收入,除非相关资产提供者对资产的使用设置了限制。民间非营利组织的会费收入通常属于非交换交易收入。
 
  2.甲民办学校2012年发生如下事项:2012年5月4日,乙企业向甲学校捐赠5万元用于购买图书;2012年7月1日,丙建筑安装企业与甲学校签订建筑劳务捐赠协议,向甲学校捐建一栋校舍,工程于2012年8月底完工,工程实际支出115万元,公允价值为150万元;2012年12月10日,丁公司向甲学校承诺捐赠10万元,截至2012年底甲学校尚未收到相关款项。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A.甲学校2012年应确认的捐赠收入为5万元
  B.甲学校2012年从乙企业获得的捐赠属于限定性收入
  C.甲学校2012年从丙企业获得的捐赠,应予以确认
  D.对于丁公司的捐赠承诺,甲学校应在报表附注中披露
 
  正确答案:ABD解题思路:本题考核捐赠收入的核算。对于捐赠承诺及劳务捐赠,甲学校均不应予以确认,但可以在会计报表附注中作相关披露,所以选项A、D正确;乙企业2012年向甲学校提供的捐赠已限定用途,属于限定性收入,所以选项B正确。
 
  三、判断题(每小题判断结果正确的得1分,判断结果错误的扣0.5分,不判断的不得分也不扣分。本类题最低得分为零分)
 
  1.收到会费时一定确认会费收入。()
  A.对
  B.错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可能有预收会费,记入"预收账款"科目。
 
  2.民间非营利组织采用权责发生制作为会计核算基础。()
  A.对
  B.错
 
  正确答案:A
 
  四、计算分析题(凡要求计算的项目,除题中特别标明的外,均须列出计算过程;计算结果有计量单位的,必须予以标明,标明的计量单位与题中所给的计量单位相同;计算结果出现小数的,除特殊要求外,均保留小数点后两位小数;凡要求解释、分析、说明理由的内容,必须有相应的文字阐述)
 
  1.某儿童基金会2010年发生如下经济业务:
  (1)8月24日,与某企业签订一份捐赠协议,协议规定,该企业向该基金会捐赠5000万元,其中4000万元用于资助贫困地区的儿童教育,1000万元用于此次捐赠活动的宣传和管理,款项将在协议签订后的10日内汇至该儿童基金会银行账户。
  (2)根据此协议,9月2日,该基金会收到捐款5000万元,款项存入银行。
  (3)9月4日,该基金会将4000万元用于资助贫困地区的儿童教育,30万元用于此次捐赠活动的宣传和管理。
  (4)9月14日,该基金会与该企业又签订一份补充协议,协议规定,此次捐赠活动结余款项中的100万元由该儿童基金会自由支配。至年末此结余未支出。
  (5)10月30日,该儿童基金会收到政府补助款100万元,已转入该基金会的银行账户,此款项专门用于某市儿童流感疫苗相关款项支付。
  (6)11月30日,儿童基金会接受了某企业捐赠3600万元,未限定用途,相关款项已收存银行。
  要求:
  (1)编制该儿童基金会上述业务的相关会计分录;
  (2)不考虑期初余额的影响,计算2010年限定性净资产、非限定性净资产的金额,并编制相关的会计分录。
 
  正确答案:
  (1)编制该儿童基金会上述业务的相关处理;
  ①8月24日,不满足捐赠收入的确认条件,不需要进行账务处理。
  ②9月2日,按照收到的捐款金额,确认捐赠收入。
  借:银行存款5000
  贷:捐赠收入-限定性收入5000
  ③9月4日:
  借:业务活动成本4030
  贷:银行存款4030
  借:捐赠收入-限定性收入4030
  贷:捐赠收入-非限定性收入4030
  ④9月14日:
  借:捐赠收入-限定性收入100
  贷:捐赠收入-非限定性收入100
  ⑤10月30日
  借:银行存款100
  贷:政府补助收入-限定性收入100
  ⑥11月30日
  借:银行存款3600
  贷:捐赠收入-非限定性收入3600
  (2)不考虑期初余额的影响,计算2010年限定性净资产、非限定性净资产的金额,并编制相关的分录:
  限定性净资产=5000-4030-100+100=970(万元)
  非限定性净资产=-4030+4030+100+3600=3700(万元)
  借:捐赠收入-限定性收入870(5000-4030-100)
  政府补助收入-限定性收入100
  贷:限定性净资产970
  借:捐赠收入-非限定性收入7730(4030+100+3600)
  贷:业务活动成本4030
  非限定性净资产3700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