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级会计资格考试中级会计实务-综合练习(多项选择题)

发布时间:2014-04-03 共2页

  11.下列项目中,属于借款费用的有()。
  A.借款利息
  B.发行公司债券的手续费
  C.发行公司债券折价的摊销
  D.外币借款发生的汇兑差额
 
  正确答案:ABCD解题思路:借款费用,是指企业因借款而发生的利息及其他相关成本。包括借款利息、折价或者溢价的摊销、辅助费用以及因外币借款而发生的汇兑差额等。
 
  12.2010年甲上市公司为推广其产品,准备在媒体上做广告宣传,特请乙广告公司为其制作产品广告,共发生广告制作费用150万元,甲公司要求其子公司--丙公司为其承担150万元的广告制作费用。丙公司将广告制作费用直接支付给乙公司。则下列会计处理中正确的有()。
  A.甲公司增加2010年度销售费用150万元
  B.甲公司增加2010年资本公积150万元
  C.乙公司不作任何账务处理
  D.丙公司增加2010年营业外支出150万元
 
  正确答案:ABD解题思路:如果关联方之间一方为另一方承担费用的,被承担方应按承担方实际支付的金额,计入"资本公积--关联交易差价",同时,因甲公司所发生的广告制作费用,属于生产经营所必须的支出,所以计入甲公司的当期费用中;承担方承担的费用,直接计入当期"营业外支出--承担关联方费用"。
 
  13.下列各项属于会计政策变更的有()。
  A.存货的计价方法由个别计价法改为月末一次加权平均法
  B.某项固定资产的折旧年限由15年改为10年
  C.建造合同的确认方法由完成合同法改为完工百分比法
  D.对初次融资租赁设备采用融资租赁会计处理方法
 
  正确答案:AC解题思路:B项属于会计估计变更;初次发生的或不重要的交易或事项采用新的会计政策不属于会计政策变更,因此,D项不属于会计政策变更。
 
  14.企业取得的下列款项中,符合"收入"会计要素定义的有()。
  A.出租固定资产收取的租金
  B.出售固定资产收取的价款
  C.出售原材料收取的价款
  D.出售自制半成品收取的价款
 
  正确答案:ACD解题思路:出售固定资产收取的价款不属于企业日常的经济活动,不符合"收入"会计要素的定义。
 
  15.下列属于金融衍生工具的有()。
  A.远期外汇合同
  B.股票价格指数期货
  C.以天气指数等作为标的变量的衍生工具
  D.利率期货
 
  正确答案:ABD解题思路:衍生金融工具泛指合同中隐含的变量(通常称为"标的变量")是金融变量的衍生工具。例如,远期外汇合同就是衍生金融工具,其标的变量是外汇汇率。标的变量不是金融变量的衍生工具,不属于衍生金融工具。例如,将特定地区巨灾损失指数、天气指数等作为标的变量的衍生工具。
 
  16.关于固定资产,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A.固定资产后续支出计入固定资产成本的,应当终止确认被替换部分的账面价值
  B.固定资产盘亏造成的净损失,应当计入当期损益
  C.确定特殊行业的特定固定资产成本时,应当考虑预计弃置费用因素
  D.固定资产进行改扩建时要先将其账面价值结转到固定资产清理科目
 
  正确答案:ABC
 
  17.W公司拥有甲、乙、丙、丁四家公司权益性资本比例分别是63%、32%、25%和28%,此外,甲公司拥有乙公司26%的权益性资本,丙公司拥有丁公司30%的权益性资本,假定不考虑其他特殊因素,则下列各项中应纳入W公司合并财务报表合并范围的有()。
  A.甲公司
  B.乙公司
  C.丙公司
  D.丁公司
 
  正确答案:AB解题思路:W公司直接拥有甲公司63%的权益性资本,直接和间接拥有乙公司共计58%的权益性资本,应将甲公司和乙公司纳入合并范围。
 
  18.下列各项中,影响事业单位结余的因素有()。
  A.附属单位缴款
  B.其他收入
  C.拨出经费
  D.对附属单位补助
 
  正确答案:ABCD解题思路:四个科目年终都要转入"事业结余"科目,从而影响事业单位的结余。
 
  19.下列各类机器设备,应计提折旧的有()。
  A.融资租入的机器设备
  B.经营租入的机器设备
  C.已季节性停用的机器设备
  D.已提足折旧继续使用的机器设备
 
  正确答案:AC解题思路:融资租入的机器设备和季节性停用的机器设备应计提折旧,经营租入的机器设备和已提足折旧继续使用的机器设备不应计提折旧。
 
  20.下列关于借款费用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A.企业发生的借款费用,可直接归属于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的购建或者生产的,应当予以资本化,计入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成本
  B.企业发生的利息费用,可直接归属于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的购建或者生产的,应按资产累计支出加权平均数和资本化率计算确定资本化金额
  C.企业发生的借款费用,不能直接归属于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的购建或者生产的,应当在发生时根据其发生额确认为财务费用,计入当期损益
  D.专门借款的借款费用均属于可直接归属于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的购建或者生产的借款费用
 
  正确答案:AC解题思路:可直接归属于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的购建或者生产的借款费用,如果是因专门借款而产生的,与资产支出不挂钩,不需要计算资产累计支出加权平均数,选项B不正确;在非资本化期间发生的专门借款费用,不属于可直接归属于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的购建或者生产的借款费用,选项D不正确。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